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49-15.99万元上市,探影能否后来居上?

2019年12月09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12月4日,一汽-大众旗下第三款SUV车型探影在杭州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1.49-15.99万元,新车提供7种版本。

新车定位小型SUV,基于大众MQB A0平台打造,与C-HR、缤智等车型一样,主打年轻人市场。新车优势主要集中在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短悬长轴的空间优势以及德系品质和大众黄金动力组合。

一方面SUV市场大环境正在逐渐走下坡路,整体趋势向下;另一方面精品小型SUV市场不断有强劲车型入局。面对如此情况,探影凭什么能够后来居上呢?

首先从产品端来看,探影绝对具备搅局实力;其次从市场端来看,尽管大趋势向下,但拆分开来,市场对精品车型依然有利。

探影的产品力如何?

设计上,新车采用大众SUV家族全新的设计风格,整体走的是年轻、时尚路线,这个设计风格已经被探歌,探岳大规模推向市场,市场反馈非常不错,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度很高。

具体到探影身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化体现。新车前脸采用上下两层设计,前大灯与中网相连,前保险内部的贯穿式格栅增加了前脸的层次感。两侧的雾灯设计很讨巧,视觉上看起来很时尚。

尾部方面,新车采用德系品质一贯厚重的处理方式,同时透露着个人专属标签,探影通过时下主流的贯穿式尾灯组来突出差异化。

为了适应年轻人的需求喜好。探影做了很多针对性处理。比如多车身颜值的选择,探影将有7种车身颜色供消费者选择,探影红、松石绿等等,都是它专门针对年轻人新增的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探影和探歌、探岳一样,也将有普通版和R-Line版之分,其R-Line版在造型上会更加运动,并且动力输出上更加刚猛。显然,这也是从年轻消费者的出发点考虑的。

内饰方面,探影依然采用了一汽-大众SUV家族最细的贯穿式布局,整体呈“T”字型结构。很多物理按键被内嵌在中控屏或者分布在中控屏下方,整体线条非常流畅,简洁。个人感觉这个内饰布局风格比早些年杂乱的物理按键布满驾驶舱的布局强太多。

皮制座椅具有很强的包裹性。触感很好,而且细节做工非常考究。唯一的小瑕疵可能是中控采用的硬质塑料,但黑色处理营造出很深的格调感。

配置上,高配车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8英寸中控屏、CarPlay、CarLife、MirrorLink、全景天窗以及双区自动空调等配置,低配车型配备6.5英寸中控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拥有很多科技型配置,比如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可单独分级调节前座椅加热、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双区自动恒温空调。这也能看出探影为年轻人做出的改变。对大众来说,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动力方面,探影依然是大众原来的配方。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3kW和110kW;传动系统则匹配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技术算不上先进,但稳定性和可靠性相信毋庸多言,中国消费者应该对此非常熟悉。

空间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194*1760*1601mm,轴距为2651mm,这个轴距在同级车型中算是比较不错的表现,比C-HR 2640mm的轴距要长,再加上大众最新的“短悬长轴”技术,探影的实际空间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探影能够后来居上吗?

很多人有一个疑问,探影是不是来的有点晚了?现在市场由增量向存量过渡,各个细分市场都在下滑,包括探影所在的SUV市场。但市场不能以偏概全。大环境之下亦有小趋势,这才是增量向存量过渡阶段决胜市场的关键。

从多层次、多维度来分析,探影未来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整个市场在向着产业升级的方向转型。所以要求厂商在进行产品输出时,必须走精品路线,销量端给出的反馈最直接。

以今年1-10月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为例。排名前15的车型中,合资品牌车型占比越来越多,原来靠性价比占据高位的自主品牌车型逐渐退场,品质更好的合资品牌补位。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对产品品质的要求。

很显然,这对探影来说是好消息。德系品质一直是大众的强项,也是它多年来在中国市场行走江湖的关键。

其次,从消费端看,汽车市场现在正处在消费升级的档口。如果把SUV市场按时间轴划分,我个人更倾向于上半场和下半场的说法。上半场其实谈不上太多战略战术,就是大家集体在各自领域攻城拔寨,依靠人口红利收割流量;下半场消费者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要求厂商自下而上输出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选择。

探影对这方面思考的很清楚,并通过产品反映出来,比如其专门针对年轻人的设计,过去大众产品被消费者诟病最多的就是套娃设计,但新设计风格出来以后,针对不同消费者有了不同的产品区分。并且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一汽-大众的全新SUV都采用了“”短悬长轴”的概念,这些都是探影针对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变。

从市场端来看,其实探影来的恰到好处。在上文的基础上,退出市场的车型给后来者腾出空间。越来越多与探影类似的车型开始投入市场。比如去年的奕泽和C-HR,但不同于日系品牌细腻、柔软的风格,德系品牌硬派、暴躁的性格则是另一番做派,也是这片细分市场稀缺的。尽管从定位上来说,探影和C-HR、奕泽、缤智们对位,但从市场选择上来,探影独一份,这也是它未来能够被消费者快速接受的关键。

综合看来,探影有德系品质加持,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市场大环境下能够产生巨大的市场效应。随着年轻消费者不断崛起,探影的销量会不断释放。它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这一点看探岳的表现其实就已经略知一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