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不国产有多爽?豪华车市场大乱,豪华品牌国产弊端暴露了

2019年12月10日 09:18:01
分享到:

随着2019年行将结束,整个中国车市的基本面已经以悲凉做底了,对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少量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而言,这一年异常艰难。当然整体而言,豪华品牌的整体销量在增长,在一段时间内甚至让很多评论误以为中国的中级阶级群体人数突然增加,不过情况显然并不是这样的。

从今年豪华车市场的情况来看,在国内建厂生产的豪华品牌几乎都在降价卖车,没有一个例外,而且不仅仅是二线豪华品牌,一线豪华品牌的降价幅度也很大,比如小改款的宝马5系已经最低卖到了36万元级别,而奥迪A4L的最低起售价也到了22万元的地位。更加严重的是,随着整个市场降价成性,豪华品牌的忠诚度逐渐在丧失,比如宝马3系,全新3系上市之初定了一个不到32万元的起售价,结果宝马还是过高估计了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一上市就扑街,8月份销量只有3000辆过一点,甚至不如沃尔沃S90,并没有宝马预想的那么热销,如今只能通过不断的降价来上量。

但是在豪华品牌阵营,还是有特殊的存在,这个品牌就是拒不接受国产的雷克萨斯。11月份,雷克萨斯在国内销量达到1.93万辆,将国产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今年的年销量有望突破20万辆。关键在于,雷克萨斯的主销产品目前不仅没有降价,而在从9月份那次6000—15000的涨价之后,如今雷克萨斯经销商依然在加价。可以这么说,雷克萨斯能在涨价、加价的情况下销量持续走高,在其他豪华品牌中是不可能实现。

现在除了雷克萨斯之外,其他的豪华品牌都在降价,或者说只要降价不到位,都没有办法取得像样的销量。如果其他国产豪华品牌也像雷克萨斯一样涨价、加价,我们相信,就算是宝马奔驰奥迪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也一样凉得透透的。

那么现在其实我们就想老生常谈,一个很“古老”的问题,那就是豪华品牌该不该国产的问题。对于讴歌英菲尼迪DS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我们相信它们现在一定后悔到捶胸顿足,谁也没有想到,抢着在国内国产,寄希望通过国产和价格优势,能获得一些市场份额,但是很显然,没有任何作用。现在长安DS已经宣告解体,讴歌英菲尼迪半死不活,这三个品牌的国产基本上已经可以宣告失败,这些年在中国花出去的投资都打了水漂!

而对于其他销量尚好的国产豪华品牌来说,现在的情况就变成了不断的降价才能获得一定的销量,只要没有降价,销量就上不去。在我们看来,这其中和国产就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国产之后,很多豪华品牌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比如奔驰E级,作为豪华品牌C级车,断轴问题至今悬而未决,甚至在坊间出现了,奔驰的轿车,只能买进口S级,剩下的都不能碰。

而另一个方面,就是合资对象的问题,事实上,不管是不是豪华品牌,一旦与国内车企合资,按照股份比例,事实上中外两方面的话语权是对半的,那么对于合资品牌的产品来说,自然是卖得越多,自主品牌厂商分到的利润更多,那么在这样的情况,我们甚至不能保证这些豪华品牌一开始的降价是不是就和中方车企的股东有关。因为按照中国车企的做法,一旦到了销量不好的时候,就会祭出一个大招,就是降价。所以我们甚至有理由相信,在这些国产豪华品牌内部,中方的自主品牌车企在一定程度上“裹挟”豪华品牌降价,以期获得更好的销量,而豪华品牌的品牌格调和定位,事实上和自主品牌关系不大。

雷克萨斯拒不国产,专注进口,而在产品层面把关一直比较严,而且就算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也没有像国产豪华品牌那样大幅度降价,持续地保持了豪华品牌的格调。而且没有国产的好处就是不用受国内合作伙伴的影响,也不需要理会国内合作伙伴,也就是自主品牌那一套营销手段。所以雷克萨斯挺过了艰难的时刻,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将雷克萨斯品牌的可靠性、保值率等核心优势扩散开来。现在到了中国车市人人自保的时候,雷克萨斯之前积攒的很多优势得以迸发!

所以其实现在看来,豪华品牌当年竞相国产未必是一件好事,尤其是从当下来看,整个豪华品牌在市场本该有的持重,除了雷克萨斯,似乎其他品牌一点都没了。而雷克萨斯用不断增长的销量表现,不国产是多么正确的决定,不受国内一些只能粗制滥造、产品思维不在一个层级上的合作伙伴牵制,是多么爽的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