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资产重组或成“空壳公司” 一汽为上市“刮骨疗毒”

2019年12月10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近年来,一汽集团通过甩掉不良资产、重组公司架构等手段进行多方位的改革。此前,由于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夏利及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进程,使得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尤为艰辛。行业普遍认为,一汽夏利改革动作频频,或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12月6日早盘,因一汽股份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一汽夏利股票临时停牌。8日晚间,随着一汽夏利的一纸公告,上述事项的脉络也逐渐浮出水面。公告显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物股份)或将取得一汽夏利控制权,一汽夏利还将收购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晟)控股权。事实上,这已是中铁物晟第二次谋求曲线上市。一汽夏利称,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此次交易方案。

中铁物晟是铁物股份的核心企业,根据一汽夏利公告,目前中铁物晟的第一大股东为铁物股份。2018年底,中铁物晟通过实施债转股的方式引入中国长城资产等7家投资机构,成为首个央企私募债重组案例。事实上,一汽夏利也并非中铁物晟冲击资本市场的“首选”。2019年3月,间接受控于铁物股份的华统股份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33.41%股权,但仅仅1周后,该交易就因“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而作罢。

抛售负资产或为上市铺路

尽管背靠实力雄厚的一汽集团,但一汽夏利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据一汽夏利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01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资产为负6.07亿元。而近年来,一汽夏利产品销量也持续低迷,经营困难。上半年,一汽夏利共生产“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1126辆,同比下降93.34%,销售3920辆,同比下降69.86%。公司表示,近几年来,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困难。

亏损中的一汽夏利也在努力,今年四月,一汽夏利宣布与南京博郡拟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新的车型,其中一汽夏利以部分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11月20日,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与博郡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已于11月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而此次公告出的一系列资产重组后,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的项目如何落地,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而在去年12月25日,中铁物资与7家投资机构签署债转股协议,转让中铁物资持有中铁物晟66%的股权,共计70.5亿元。当时中铁物资表示,争取2019年底让中铁物晟重组上市。按照一汽夏利的说法,公司已经收到一汽股份通知,目前相关方案已达成初步意向。中铁物资选择一汽夏利作为新的重组平台,中铁物晟将或“借壳上市”,而一汽夏利也将成为“空壳公司”。此次一汽夏利资产重组,对与博郡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是否有所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汽资产腾挪整体上市加速

中铁物晟冲刺资本市场的举动令投资者关注,但围绕一汽系的一场资产大腾挪同样异常精彩。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汽集团资本动作频繁。2019年8月,一汽轿车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100%股权,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但是这份预案在三个月后出现了重大调整。11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取消35亿元配套募资,相关对价由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由此前的53.03%增至83.41%,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但是无论如何,历经三年的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了缓解。另此番一汽夏利控制权变更,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不仅将终结乘用车业务的竞争,同时也将优化各自资产,有利于集团业务的集中。

紧随其后,一汽富维也发布了资产重组的公告。11月29日,一汽富维公告称,一汽集团拟向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一汽富维2.54亿股股份,占一汽富维总股本的5%。转让完成后,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变更为亚东投资,一汽集团则变更为一汽富维第二大股东,此前一汽富维没有实际控制人。一汽富维引入国有资本亚东投资为控股股东,确定了实际控制权,吉林省国资委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加上此次的一汽夏利,四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三家公布了资产置换的预案。

“如果一汽集团还要谋求上市,那么在适当的时候抛弃一汽夏利便成了明智之选。”有业内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当下从车市环境和其自身架构来说,一汽集团并不急于上市。一汽集团的种种改革动作是为了尽量剥离不良资产,同时优化重组集团架构,多年以来累积的上市障碍需要逐渐厘清解决,才会考虑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