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新规:严查高速后排不系安全带!交警:互转告知

2019年12月10日 10:04:02
分享到:

临近年底,道路交通流量将逐渐增大,而对应的违章人数也会水涨船高,所以严查道路违章成为这个时间节点的一大特色。12月起,我国多地对高速上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违章行为进行严查:最低罚款50、最高罚款高达500!那么,具体政策是怎样的?

打响第一炮:深圳、广州与珠海等地实施!

我们都知道,深圳的交规被称为全国最严交规,很多新规也都是从深圳开始先行实施、并在全国推行的。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对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的后排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500元。

正是因为深圳这个全国示范城市规定的推进,广东省其他主要城市也纷纷开始效仿:广州、东莞、珠海已经开始打出“重拳”,一旦在城市内被交警、摄像头发现后排未系安全带,那么不好意思,请交200元罚款!

而以上广东主要城市的举措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九条第十一细则:机动车驾驶人或者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因此,12月起在以上4个城市开车的朋友要格外注意了!

此外,广东交警还发布了新信息: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到明年2月29日,广东将开展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后排未系安全带的,将对驾驶者罚款50元。

眼看广东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严查正如火如荼进行,那么全国其他省市对应的政策估计也快出台了!但是,很多人坐后排都不喜欢系安全带,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细探究:为什么坐后排不爱系安全带?

很多人坐在后排都不喜欢系安全带,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后排乘客相信驾驶者的“技术”,认为坐后排不系安全带是对驾驶者的尊重。但实际上,坐后排不系安全带是对自己和司机不负责的行为,这种歪曲的想法必须改正!

此外,有人嫌弃坐后排系安全带太麻烦了,本来坐后排就不用开车,不系安全带就可以在后排随意挪动,不但舒适性更好,而且也免去不必要的动作。然而,坐后排系安全带这个“看似繁琐”的小动作,在关键时刻却能救人一命!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我国的绝大部分家轿都属于紧凑型车型,因此在满员的情况下往往会显得比较拥挤,如果还要系上安全带的话,那么横向空间会受到进一步“压榨”,影响乘坐舒适性,但坐后排真的没必要系安全带吗?

网友大讨论:后排是否有系安全带的必要?

说完以上3点,很多人可能都认为后排系安全带的确显得多此一举,但事实上后排真的很有必要系安全带!因为后排系安全带与否,在遇到交通意外时会直接会影响全车人的安全,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后排不系安全带,遇到碰撞后乘员会受到猛烈撞击,对身体造成伤害!据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得出的数据,汽车以每小时 40 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被 4 楼抛下的 100 斤的石头砸中,估计也没几个人愿意这样被石头“砸”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统计,系安全带最高能将前座乘客死亡风险降低 50%,后座乘客死亡风险降低 75%。更令人震惊的是,坐在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人就好像一枚上膛枪的子弹,随时有可能“发射”,并大概率对前排乘客造成伤害!

因此,坐后排系安全带既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又能避免伤及他人,可想而知其对应的惩罚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如果后排不用系安全带的话,那么汽车在设计之初也没必要设计安全带,这不是浪费资源吗?因此,安全带、生命带,无论坐前排还是后排,都先把安全带系上!

安全带系法:并非随便往身上一套就可以!

编者发现有不少人不懂得如何正确系安全带,正确做法是: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我们柔软的内脏器官上,扣上之后应该拉扯一下安全带确保安全带锁扣已经扣好且没有损坏。

孕妇在使用安全带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腰带的位置。安全带腰带不能搭在肚子上方,而应跨在肚子下缘以下,肩带只要跨过胸部中央即可。因为这样做即能确保孕妇的安全,又能防止勒到肚子里的宝宝。

如果家里有小孩子,还是建议安装安全座椅;因为车上的安全带是为成年人设计的,对于个体较小的儿童,安全带不起作用。然后,再按照使用说明将儿童座椅正确安置在车辆的后排座位上,让儿童舒适坐姿乘坐即可!

写在最后

“安全带、生命带”,系安全带并非仅仅是前排的“专利”,安全带同样适用于后排。此外,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已经在广东全面严查,希望广大车主朋友们尽快知悉,避免因此受罚!至于我国其他省市,相信在对“汽车后排不系安全带”的惩罚上也会逐渐跟进,但现在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