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倏忽十年,沃尔沃:“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2019年12月10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牛莉

2010年3月28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

这是新千禧年第二个10年开始时,汽车界绝对的一桩“大事”。此时此刻,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我们即将告别这个10年,迈入2020年。

站在历史的尾端看开始,颇有一种“倏忽十年”的感慨。

记得也是在这桩收购的同一年,当时舆论界掌控着极大话语权的《新周刊》杂志2010年7月15日第327期封面主题为“急之国”。

在这个主题的封面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

“最爱‘快进’,狂点‘刷新’。评论,要抢‘沙发’。寄信,最好是特快专递。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车,最好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磁悬浮。坐飞机,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结婚,最好有现房现车。排队,最好能插队。若不能,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排的队总比我的快呢?”

没有时间感的中国人变成了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本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律。但是科技的发展,让许多自然规律都受到挑战,人们渴望早点看到解决,没有耐心等待任何好事的发生。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到2020年3月28日,将整整10年。过去的10年间,这桩收购成功与否,以及沃尔沃被收购后10年的发展,不断受到各界质疑,但当事人李书福几乎从未正面回应过。

收购成功后,当媒体问他未来将如何布局和规划沃尔沃吉利品牌的发展时,他只回应了简单的一句话: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

自此以后,这位非常善于在媒体面前发表观点、阐述自己想法的“疯狂汽车人”仿佛进入了长期的“隐身”状态。

那么在这漫长而又迅速的10年间,沃尔沃吉利收购后的成绩到底如何?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相比2010年翻了一番,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五倍。

尤其是近一两年在全球和中国车市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逆势上扬,带动全球销量增长。

2019年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高达137,715辆辆(已超过2018年全年在华总销量),同比增长16.5%。在刚刚过去的11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售出14,457辆,同比大增26.6%。

01

“把视野放长远一点”

“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看到沃尔沃这样的成绩,用出自《易经》的这两句话来概括它的发展再合适不过。

李书福这样阐述他的思想:“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如今看来,关于沃尔沃的一切,外界看到的都是误解。

李书福谋的是万世,规划的是全局。

难得出现在2019年12月6日的“沃尔沃汽车2019年度供应商大会”上,在收购沃尔沃即将10年的当口,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面对来自全球的沃尔沃汽车供应商,发表了主题为“‘变’与‘不变’”的演讲,一时之间引发行业极大关注。

李书福在演讲中说道:

“整个市场从去年开始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这其中既有市场本身规律性的原因,也有诸如贸易问题等黑天鹅因素。把视野再放远一点,其实从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汽车行业的跨时空巨变一直没有停止,这种趋势既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大调整、全球汽车行业大重组的原因,也是全球科技革命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变革的客观体现。”

当整个行业陷入近两年来的下滑与巨变泥淖中难以脱身时,李书福早在10年前就看到了这样的变化与调整,也早已想好了应对之策。

“对于这些变化,我们需要去分析主要矛盾,看到变化的方向,抓住趋势性的东西,这是我们在变化中始终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比如说,一个很明确的变化方向是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研发,加强对于电气化、智能化、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入。”

纵观近代以来中西方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成功的路径各不相同,但大体上有这样一个共同点,“快半步”,他们总能先于整个行业预见到危机与挑战,并在危机来临之前做好布局。

02

从北欧到世界

从沉着坚韧到强大自信的复兴之路

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后的沃尔沃汽车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全球复兴道路。

过去10年间,沃尔沃从一个沉着坚韧的近百年北欧品牌成长为强大而自信的全球性豪华汽车品牌。

“10年来,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相比2010年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了5倍,我们实现了茁壮成长。”李书福对于沃尔沃的发展给予极大的肯定。

“从收购之初的一家以瑞典为核心的品牌,到今天成长为真正的全球性企业,在欧洲、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都形成了完善的商业和工业体系。”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介绍,今年,沃尔沃大庆制造基地完成了15万辆的产能扩建,沃尔沃全新S60也继S90之后顺利投产。

“中国制造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世界消费者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沃尔沃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从中国向欧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出口豪华汽车的汽车制造商。目前,由沃尔沃汽车中国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这是李书福极为自豪的地方,自沃尔沃始,中国制造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口由中国生产的豪华汽车。

袁小林介绍,在研发布局方面,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拥有一座研发中心和一座设计中心。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与瑞典总部没有壁垒,更不设置防火墙,真正实现了跨洲际的高效率共同研发,并让研发的资源和成果实现了实时全球共享,实现与全球市场协同效应的最大化。”袁小林强调。

今年11月,沃尔沃汽车在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落户上海,将推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和核心市场更紧密的结合,并且带来更大的发展动能。

未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团队也将主导全球整车开发,利用中国市场的经验,充分理解中国市场特色,实现全球和本土研发的融合与互补,服务和推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研发工作。

“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发展的核心引擎,而且我相信通过和所有伙伴的紧密合作,这个引擎会越来越强劲,沃尔沃汽车会变得越来越好。”对于沃尔沃的未来,李书福充满信心。

03

奇迹的背后是不变的规律

是扎扎实实做事的根本态度

在谋万世与谋全局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个感性的李书福。在这场演讲中,他颇为动情地回忆:

“十年前的成功收购与如今的蓬勃发展,看似是奇迹,但背后是看准方向、是尊重规律、是务实推进。2009年,福特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唯一一个没有破产过的美国大型汽车公司,但置身其中的沃尔沃已经处于一种挣扎的状态;吉利在当时还是一家中国的初创公司,在世界汽车文化中属于绝对的新来者。这样的一场收购,当时饱受质疑。”

但现在回头望去,沃尔沃用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全球复兴与快速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力,而这种体系力的本质,在李书福看来就是 “注重商业的基本逻辑,建立完善、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本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

“尊重发展规律,扎扎实实做事,这是企业成功营运的根本态度。很多人和我说,收购沃尔沃汽车就是一个奇迹。我想说,哪里来什么奇迹,看准方向,尊重客观规律,然后扎扎实实推进,老老实实干活,结果是自然而然的。”

除此之外,李书福最看重“合作”,在他看来,和合作伙伴携手共赢,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李书福多年来坚持的理念与目标。

侃车观点

时间总是拥有神奇的力量。

这个诞生于1927年的北欧汽车品牌,历经近百年沧桑变迁,如今身属中国,花开世界,不变的是“安全、健康、环保”的豪华观。

这些词看上去如此朴实,如同我们每天每时每刻呼吸的空气,如同我们每天都要饮用的水源。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价值观,才有了谋万世的沃尔沃汽车。

在时间的长河里,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都交给时间。

“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