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承载姚振华后半生梦想的宝能汽车

2019年12月10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赵广喜

观致回来了!

12月7日,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与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形成三足鼎力之势,以此为契机观致汽车迎来新生,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

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曾为第16届亚运会篮球比赛主场馆,举办过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周杰伦世界巡回演唱会等顶级文艺演出,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族群现场观看及多渠道关注。

观致汽车CEO(总裁)矢岛和男看来,观致的品牌年轻化发展战略除了沟通渠道年轻化外,重点是产品上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以设计驱动品牌战略,满足新时代用户群体对新技术和造型审美的需求。为此,宝能邀请原PSA(标致雪铁龙)亚洲研发中心设计总监龚冯友出任宝能汽车总裁助理、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致力于颠覆性革新设计,助力品牌年轻化。

观致,这个曾经备受关注的高端品牌因宝能收购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汽车人带着好奇,更多的是质疑审视着这个局外人。姚振华要干嘛?宝能真的是要造车而非借车拿地吗?包括李峰、蔡建军、陈思英在内第一批豪华高管团队的加盟挑逗着汽车行业的神经,但迅速离职又让质疑声再起。两种不同行业文化的碰撞正在经历着阵痛,与恒大许家印进入汽车行业买买买的“土豪”风格相比,姚振华显然低调很多,这样的企业文化也在影响着现有的宝能汽车团队,也让其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在与观致汽车高管的内部沟通会上,姚振华称后半生交给了汽车行业,造车的决心昭然若揭。

观致,宝能汽车的孩子

汽车人因观致而认知宝能,但现在看来观致仅是宝能汽车产业链上的一个整车品牌而已。我们在质疑“门外汉”宝能造车的专心,实际上多元化一直是宝能的特色,汽车是“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的一部分。也是在时代大背景下,姚振华践行“实业报国”的实际行动。

在宝能集团的官网上,制造宝能以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精密制造等板块为主;科技宝能围绕汽车制造,着力打造国际国内一体化研发体系,在动力电池、发动机和变速器三大核心领域深度布局;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则是民生宝能的一极。

在收购观致汽车之前,宝能已经在汽车零部件等方面进行了布局,比如韶能股份、中炬科技、南玻、鸿鹏电池等等,宝能汽车是宝能集团旗下汽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平台。期望用10-1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企业集团。

除了原有观致常熟生产基地外,宝能汽车还规划了广州、西安、昆山、贵阳、昆明生产基地,日本、德国、美国、意大利研发中心和5个国内研究院。据龚冯友介绍,位于上海中环的6000平方米的造型中心也在建设之中。在被大众侃车问到宝能以后的产品是否考虑启用新的品牌时,宝能汽车副总裁张宏旺并没有否认。

近两年汽车行业的惨淡以及众多品牌的退出,想必是姚振华2017年收购观致汽车时始料未及的,大投入、长周期、低利润的汽车产业也将考验宝能的耐心。

观致的未来,守正出奇

行业寒冬仍在继续,观致也还没有回到完全健康的轨道,但在观致人看来“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接下来如何谋求更大的发展,宝能汽车认为资本和产业链资源协同、新技术路线的新能源、以及设计会是观致汽车未来安身立命的根本,从而打造新时代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矢岛和男,作为曾经的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是聆风纯电动汽车、风雅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者,其主导开发了混合动力E-POWER技术。掌舵观致,可以看出姚振华的新能源战略意图,矢岛和男坦言在观致可以实现在日产想做但不能做的事。据介绍,他的团队正在研发一种兼容纯电和E-POWER的新技术路线,并计划一年内实现,这被矢岛和男视为观致汽车的杀手锏。

品牌年轻化,造型设计首当其冲。在继承观致原来品质、安全的优秀基因下,观致汽车副总经理刘中盛介绍说设计和技术会成为观致新的标签,龚冯友的加盟就是设计标签的实践者。2011年起任PSA中国设计总监,在PSA工作近15年的龚冯友希望用颠覆性的造型设计,突破人们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想象。“汽车工业从2.0进入3.0时代,电动汽车的造型设计应该突破原有的整车部件结构束缚,更激进前卫,更有未来感。“龚冯友主导设计的概念车Mile III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上亮相,形成观致品牌的独特设计风格。

观致的产品规划里,燃油车是守正,新能源是出奇。基于升级平台的全新SUV将于明年上市,造型设计、动力总成、科技配置等方面焕然一新。而由日籍技术团队主导研发的观致新能源产品,将以技术领先性、产品差异性来强化观致后续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原有的紧凑型车,未来几年观致将会在小型车、中大型车、MPV等细分市场进行布局,而围绕着年轻化,一些象旅行车等更加细分的市场也是观致的主攻方向。

矢岛和男表示,观致汽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高端化定位、注入年轻时尚元素,践行品牌向上,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

侃车说:对于资金人才密集型的汽车产业,很多人并不看好宝能造车,也依然还有很多人质疑姚振华的动机。但在汽车行业大浪淘沙的背景下,在产业巨变前夜,在新的消费环境和需求下,风险背后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相对新势力的创业者,宝能、恒大的不差钱成了最大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