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皓影的美,始发于颜值、强大于内涵、绽放于品牌

2019年12月10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皓影上市发布会刚结束,微信上至少有5位朋友同时找我。有问哪个颜色好看的,有问买哪个配置好的,Ryan更是直接跟我视频聊天,说想看看幻夜版的细节设计。

“车尾,我想看看车尾设计……你再拍拍轮圈给我……内饰呢?内饰细节也拍下。”

Ryan对这车的兴趣,似乎比在场的每一位媒体记者还高,他恨不得立马到发布会现场,把新车摸个遍。 这不难怪,身为潮爸的他,早就想换一台既实用又帅气的SUV,皓影刚发布,他就密切关注这车了。

“其实现在不缺长得帅的SUV啊,你真的那么喜欢皓影? ”这问题我问过他不止一遍。

“好看的SUV是不少,但看一眼就让我心动的,只有皓影。 ” Ryan总是这样回答。 而在我身边,像Ryan那样被皓影设计吸引的,还大有人在。

从9月份发布至今,皓影正式与大家见面也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但人们对它的认知,却迅速从陌生转变为熟悉,甚至转化为喜爱。 所谓一件钟情,便是如此。

能达到这种效果,并不是广本的传播方式有多好,而是它能给到我们绝佳的第一印象。 在汽车行业不缺好设计的当下,要打造出一款能让人一见钟情的车,确实不容易,而当你深入接触之后更会发现,皓影的美,不仅限于外表。

皓影一经面世便为人熟记,上市次日订单随即破万,出众的颜值是第一推动力。

这是一个不缺好设计的年代

现在谁买车不看外表呢?

我们总会对那些设计出色的车型有着莫名的好感,大多数人更会以颜值作为选车的第一标准。这不并不奇怪,毕竟,对美的追求是人的天性,我们购买手机、选择衣服、至是买一个苹果,都要选择美的、好看的,更何况是十几甚至几十万的车?

颜值,是消费者购车的第一决定因素。

正因如此,车企在开发新车时,都会对造型设计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以满足消费者的本性诉求。 如我们所见,在最近几年面世的新车中,被公认为“好看”、“帅气”的车型越来越多,要找一款“丑”的车还是挺难的,行业整体设计水平正在快速提升。

而提升设计水平的途径,也变得越来越轻松——车企只需聘请一位声名显赫的设计师,其产品设计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关的例子,在中国品牌车企中不胜枚举。

行业整体设计水平迅速提高,要让一款新车达到惊艳的效果,难度无疑更高。

由此带来的,是好设计的含金量不断下降,一款新车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难度不断增加,消费者的审美目光,自然也变得麻木。在这样的环境下,皓影,又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的?

做减法,皓影设计的第一原则

纵观的当下的SUV新车,都离不开这样的设计理念: 腰线能用两条的绝不会用一条,而且必须轮廓清晰; 轮拱、侧裙、前杠后杠,能加上防护板的地方都得加上; 镀铬饰条能多一条的绝不会少一条……

众多设计元素的堆叠,确实会让车身有更多看点,这看似是夺眼球的正确做法。 但当所有SUV都走着这样的套路,设计同质化无疑更加严重,因此,简洁的设计反而显得更有新鲜感。

正如乔布斯生前的一句名言,“大道至简,至繁归于至简,极致的简约,少即是多”,做减法,其实是一种更高明的设计手段,这是为何苹果手机会比以往的按键式手机更为耐看。

同样的道理也体现在皓影身上。

做减法,往往比做加法更难。

车头部分,皓影采用了与雅阁共通的前脸设计,与大灯相连的中网采用了镀铬条装饰,但除此之外,前脸乃至整车各部位都很难再找出更多的镀铬元素,在车头进气口、雾灯周围、轮拱、后转向灯等位置,都采用了熏黑的处理。

皓影减法美学的第一步,便是将不必要的镀铬都去掉。

镀铬,本是突显车身轮廓亮点的设计手法,但各处都是镀铬,无异于没亮点。 皓影很聪明地采用了去镀铬化的设计,这是极简设计美学的一种体现。

皓影的设计师表示,新车的设计理念源于上海这座城市,排布整齐,主次分明的建筑风格,与皓影的都市风设计手法有很多共通之处。

类似地,在车身侧面,皓影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侧方包围,提升了门板的占比,拉高了腰线的视觉重心。 同样设计手法运用到车尾,更能呈现简洁的魅力,纤细的尾灯布置于尾门靠上方的位置,下面的部分则全大量留白,只有一个醒目的“H”标作点缀,呈现出敦实且不失力量感的既视感。

与车身同色的侧包围,提升了整体饱满感,是整车设计的点睛之笔。

为了把极简设计理念发挥到极致,广本还推出了皓影幻夜版车型。黑色车身配上熏黑套件,再加上19英寸熏黑轮圈,以及有“BLACK EDITION”专属标识的座椅,在凸显个性之余,还能在同质化严重的SUV市场营造出差异化优势。

幻夜版车型最能体现皓影的设计精髓。

皓影的美,绝不停留在外表

皓影的设计语言是别树一帜的,当其他车型都在用力做加法时,皓影却将精力用在减法上,由此体现出设计的成熟以及对新时代消费者的理解。

如果要用一些大家更能理解的语言来形容皓影的设计,那我认为它“都市的”、“优雅的”,当然,这也是对其整车性格的形容。 一款车的性格,不能只流于外表,更要反映于内在,而且内外特质要相一致,总不能长着一个温文儒雅的脸,开起来却粗糙无比。

对此,皓影对驾驶品质有着极高的讲究,这也是它“美”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外观设计与驾驶体验是汽车的“表”与“里”。一款真正美的车,应该做到表里如一。

皓影搭载了本田SPORT HYBRID和SPORT TURBO两套当家的动力系统。 SPORT TURBO车型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除了缸内直喷和高响应涡轮增压等技术之外,这台发动机最大亮点在于动力输出,其142kW的最大功率,已达到2.0T级别发动机的水准,在同为1.5T动力级别的SUV中,皓影SPORTTURBO车型无疑是鹤立鸡群的存在。

有了强劲的输出,再配上CVT变速箱,皓影SPORT TURBO的驾驶感堪称淋漓畅快。

SPORTHYBRID版同样亮点十足,它搭载了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与上一代系统相比,其发动机的压缩比、热效率、抗爆震性能都得到了提升,燃油经济性和静谧性自然会更好。

皓影混动版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同被搭载于雅阁混动、奥德赛混动上,是本田目前最先进的油电混动系统。

在动力输出上,皓影SPORT HYBRID版拥有158kW的最大综合功率以及315Nm的峰值扭矩,动力表现十分饱满。另外,由于i-MMD混动系统以电机为主要驱动源,发动机扮演辅助角色,而且电机与发动机之间没有机械耦合结构,因此具备比燃油车更好的动力响应和NVH表现,不同驱动模式切换时,也会有着更好的平顺性。

混动的好处不止省油,还在于更好的静谧性、平顺性,以及动力响应。

与广本的其他主力车型一样,皓影也配备了功能齐全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此外,它还搭载了本田最新的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以及广本车系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等智能配置,整车安全性和实用性都得到新一步拓展。

Honda CONNECT 2.0系统拥有实时拥堵信息等在内的导航功能,可根据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控制、通过支付宝Alipay进行在线电子支付等,车主坐在车里即可轻松支付停车费。

当优秀的设计与出色的技术相结合,皓影的美不光体现在观感上,更能体现在使用体验上。无论是燃油版还是混动版,皓影都能给到平顺自然而又充满力量感的驾驶体验,这与其车身设计所传递出的态度相得益彰。这样的美,无疑更有内涵。

广本的实力,让皓影变得更美

不少同行媒体的将皓影誉为“最美本田车”。当然,是否“最美”,这还得看消费者的主观判断,但与此前的“最美大众车CC”和“最美中国车博瑞”相比,皓影的美有着更高的门槛和含金量。

大众CC之所以美,是因为其他大众车都长得几乎一样,没任何辨识度,难以与“美”扯上关系,因此CC只需在线条上稍加讲究,自然取得“最美”的头衔。 同理,在吉利博瑞面世之前,中国品牌的整体设计水准依然不高,没有对手,要成为最美当然不难。

CC之所以能成为“最美大众车”,只因其他大众车都不怎么美。

正因绝大多数本田车都很美,皓影被誉为“最美本田车”,无疑更有价值。

但皓影不同,在它之前,雅阁、冠道、飞度、奥德赛等车型,在各自细分领域中都称得上是颜值代表。 更重要的是,广本旗下的所有车型,无论产品实力还是市场表现,几乎都没有一款是失败的。

就拿今年的例子来说吧。

十代雅阁,是今年1-10月的累计销量最高的B级轿车,其混动版也是销量最高的B级混动轿车;

奥德赛,在国内开创了混动MPV的先河,目前其混动版车型销量占比已超过85%,车系总销量也长期位居合资MPV亚军;

缤智,自推出1.5T版本以来,连续在8、9、10三个月取得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

凌派,今年前10个月中有9个月销量破万,长期位居合资A级车销量前列;

飞度,前10个月唯一销量破十万的A0级车型,同级别保值率最高的车型。

“前辈”们的光环对于作为后来者的皓影来说,究竟是压力还是动力?

答案必然是后者。

一系列成功的车型,让广本练就出打造好产品的秘籍,从技术储备到生产品质,从市场触觉到服务理念,广本一直都走在行业最前端,这种强大的体系实力,让皓影有着独到的先天优势。

更重要的是,中级SUV这一体量最大的SUV细分市场,是广本21年来一直空白的领域,现在终于由皓影来补上了。 它的到来,并非单纯为了补充产品阵营,而是带来了最新的设计语言、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最前端科技配置。 16.98-25.28万的售价虽然不能与同类车型拉开明显差距,但其所蕴含的产品价值含量,已经超越了其实际售价。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广本每一款车都是最美的——不仅美在设计,更美在实力,而皓影,则在中级SUV这个全新领域上,让这种美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