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我必须要跟"ETC"抬一抬杠

2019年12月10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MT李呆呆

前几天从广州回北京,向来提前2个小时去机场的我,最后险些误了航班。原因就是虽然能远眺航站楼却堵在了收费站!

为什么会这样呢?跟出租车师傅聊天得知,因为广州现在大力推广ETC的安装,然后很多收费站就想出如下的"骚招数"。

打个比方,这个收费站原本有10个收费窗口,在"强推"ETC之前,可能ETC窗口和非ETC的窗口的比例是2:8,这样的比例也相对合理,即ETC通道"车道少,流速快",而非ETC通道"流速慢,车道多",导致同样的车流量下,收费站前相对不那么拥堵。

但是自打"强推"ETC之后,ETC窗口和非ETC的窗口的比例就变成6:4甚至7:3了,故意只留下一半人工窗口,那么在同样的车流量和ETC装车比例下,就出现ETC通道过剩,而人工通道水泄不通的情况了。当然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那些不办ETC的人"被迫"挨堵。

除此之外,特别像机场高速这种收费站,在没安装ETC的情况下,从看见收费站到通过收费站,基本是30分钟起,期间你还要祈祷前边的车不要发生剐蹭事故,否则平均一个事故再加10分钟。所以我敢肯定的是,那天在堵车大军中错过航班的肯定大有人在。

这还不够气人,当大家被堵得抓耳挠腮的时候,办ETC的工作人员还面带微笑的穿插在车流中,挨个询问这些被堵的司机,要不要办ETC。言外之意就是让你没有ETC,堵你就是活该!

其实"强推ETC"的这种情况不单只出现在广州,譬如北京或机动车保有量很大的城市都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从而在收费站前出现水泄不通的情况。而出现此情况的主要因素我认为有两大方面。

首先,你会发现这些高速路的主收费站,从远处看10多条收费通道都是绿灯,但等到能看清只有两条车道是人工收费之后,你会发现除了自己的车道外,左右可能还各有4条车流,共计6支车队往这两条人工车道里挤,活像一个大漏斗。

更加令人无奈的是,这时就算你的车装了ETC,那也得老老实实的在远处堵着。因为只有真正到了收费站前100米甚至几十米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享受ETC带来的便利",而在这之前,所有的车道都被等待人工缴费的车堵住了……

其二,我们再仔细想,堵在这些人工收费通道中的部分车主,其实他们也不是不想办ETC,而是处于某些原因可能没有条件办理。据我了解就有很多银行的ETC需要本人名下的小客车指标才能办理。

所以特别像北京,广州等这样限牌限购的城市,因为虽然车是自己买的,但指标可能是借用他人或不是自己名下,所以很多人走人工收费通道也是迫于无奈。

另外,像出租车,网约车,酒店的机场摆渡车等等这些亦是如此,往往都是带着乘客去送机,本来时间有富裕,结果活生生在收费站堵了半小时,闹不好就直接误机,所以现在像这些营运司机也很无奈。

其实大力推广ETC是好事,但我觉得不能"楞推广"

原则上来说,有ETC的车通过收费站的效率固然很高(在芯片不出问题的情况下),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就有些事与愿违了,因为你会发现在很多收费站,装ETC的车比不装的也没快多少,甚至在收费站前几百米时,所有的车就像一坨粘稠的芝麻酱,水泄不通。

所以我认为大力发展ETC固然是好事,但需要用更合理的方式去推广,因为ETC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人们的通行效率,而依照目前这种"一刀切"的强制执行方式来看,反而事与愿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