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万世观:吉利不相信奇迹

2019年12月10日 11:0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前11个月,吉利销量的目标完成率超九成,另有领克品牌一路摸索,颇有可为之势。如果用李书福的心态去审视当下,恐怕用“泰然自若”四个字来形容是最为恰当的。

但李书福不是一位“静观者”。从上海到黑龙江,他先是打卡了沃尔沃亚太总部、又在沃尔沃供应商大会现身,一周之内匆匆连下两城,李书福这番赶路为了什么?

临近2019年关,对于沃尔沃与李书福来说都是特别的。因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刚刚好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十周年。

更有意思的是,这十年几乎涵盖了中国汽车市场尤为跌宕的一段时间轴,从高歌到低谷,从盲目的大刀阔斧到静思己过追溯本源。亲历者李书福的感怀,或许会为这个“还不够惨”的时代,带来一些清晰的参考。

回溯2010年,吉利沃尔沃的收购是足够“宽容”的,即便是100%买入,即便沃尔沃一片狼籍,李书福也尊重了对方提出的“吉利不得直接使用沃尔沃发动机技术”的要求。

吉利没脾气吗?还是李书福“委曲求全”?都不是。201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增长的一年,跟现在比,那还是一个肆意生长的年代。李书福可以做的选择有很多,但他更清楚的知道,吉利在未来五年、未来十年、甚至未来五十年需要的是什么。

就像他在供应商大会上讲到的一样:“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那时候,“品牌形象”仍是中国汽车业需要突破的防线,所以李书福秉承“谋万世”的想法坚定了自己最初的选择,尽管这个选择并不被看好。

然而,十年过去了,彼时舆论的质疑,对于如今的吉利而言,不过都化作了一缕过往云烟。

为什么吉利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头号玩家,因为李书福懂得“把视野放的再远一点”,这样即便在“黑天鹅们”蜂拥而至时,吉利也可以比别人熬的更久一些。

身在荒诞无常的车市,企业需要的正是掌舵者的格局。

李书福对汽车市场的洞见,大概是从2008年就开始了,那一年是让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的一年,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不可谓没有影响。李书福清楚的看到:“这是全球科技革命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变革的客观体现。”

市场出现变化的苗头后,吉利最先表现出的就是“果决”。抢在“剧变”之前,完成必要的防御。

李书福认为,让吉利在这十年中始终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一共有三点,:分析主要矛盾、看到变化方向、抓住趋势。矛盾就是汽车行业的“技术跨界”矛盾,变化方向与趋势则由新四化来主导。

李书福是有高瞻远瞩的魄力的,他说在这个时代,必须要刷新思维方式,只有与伙伴联手才能抢占技术制高点。因此,在近十年“买买买”的征程中,吉利交朋友的方式顺势而变,但目标跟当年收购沃尔沃时如出一辙。

市场不再是那个市场,吉利却如愿成为中国品牌领头羊。究其本源,不过两个字——“格局”。

在供应商大会上曾有不少人跟李书福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但李书福却说:哪里来什么奇迹,看准方向,尊重客观规律,然后扎扎实实推进,老老实实干活,结果是自然而然的。

这是紧随格局之后的方法论。

所谓大道至简,在李书福眼中,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而事实上,所有始料未及的奇迹,都是投机心理的自我感受,倘若能守住初心,分寸尽在掌握之中,就不存在什么奇迹,结果都是顺理成章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这十年亦是如此,李书福不曾为了利益舍弃沃尔沃品牌的既有初心。

他说:“沃尔沃汽车这10年来,始终没有变过的是对安全和健康的不懈追求,和对于可持续发展一以贯之的重视。这背后其实是对人和生命的无比尊重和珍视。”

品牌的核心理念就是回归用户需求,这是企业发展的价值观问题。李书福认同,并践行了这个价值观。

十年后,沃尔沃销量翻番,在中国市场已是“苍苍横翠微”,双方的发动机业务也随之合并成独立板块,没有生拉硬拽,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价值观三个字让吉利在十年间如鱼得水,这三个字同样是当下车市需要的指路明灯,寒冬时刻戒骄戒躁,最重要的事恰恰是回归本我,专注眼前。

李书福不相信奇迹,中国车市也没有奇迹,唯有仰望星空的格局,脚踏实地的定力,方能成就万世之举。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