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一辆车都代表一种美食,你同意吗?

2019年12月10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冬季,一年中最适合“养膘”的几个月。

作为资深吃货,我到了冬季会更加放肆,厚重的羽绒服和Oversize的卫衣让我无须担心突出的肚腩和大腿上的肥肉,做一头快乐的猪。

当然,在吃货眼中,汽车也能变成美食!

在日本,很多上班族在加班之后都会去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它是日本人最钟爱的平民美食。浓郁的汤底,软硬随心的面条,几片日式叉烧,再有一些简单的配菜,足以让人沉浸其中,粗暴的填饱肚子,是不折不扣的治愈系美食。

还记得去年冬天到日本旅游,期间吃的最频繁的食物就是拉面。

原因也非常简单,一是经济实惠,二是符合大众胃口,毕竟顿顿刺身,钱包和胃都消化不来。这两个特点在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产品上也有所体现。

日系车向来以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著称,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两点就足以有致命的吸引力,也因此符合了全球消费者的胃口。

如果说普通的日系品牌像拉面,雷克萨斯这样的豪华日系品牌则更像寿司。

它是日本最为出名的美食,虽然食材简单,无非是饭团与各种生鲜的组合,但它却异常讲究工艺。比如寿司中最不起眼的“米饭”,在寿司匠人眼中却是重要的“舍利”。

每一粒米在成为寿司之前,都要根据当天的天气以及米的含水量决定浸泡多久,用特制的炉子和容器煮饭,并调配出比例精准的寿司醋与其混合。更变态的是,除了食材之外,制作寿司的手法也必须熟练,大部分学徒光做小小的饭团就要三年的时间才可能出徒。

简单的食材,用心的烹饪,很容易让我联想到雷克萨斯。在很多人眼中,雷克萨斯无非就是高级的丰田,这么说没有问题,但在制造工艺上,雷克萨斯更讲究匠人精神。

据我了解,在雷克萨斯的福冈县宫田工厂工作的7700名员工中,仅有19人能被称作“匠人”,这些人至少拥有25年以上的经验。而这些匠人都需要通过一个“变态”测试——折纸猫。

测试内容则是要利用自己的非惯用手,单手在90秒内折好一只纸猫。这样的测试听起来会觉得很滑稽,毕竟造车和折纸分明就是两件事儿。但在雷克萨斯内部看来,这更像是对心智的磨炼,毕竟任何工艺都没有捷径。

与东方人不同,大多数西方人都是肉食动物,而在德国,无肉不欢的他们最喜欢吃香肠。有数据统计,德国人每年每人平均要吃30公斤的香肠。

德国香肠的制作方式非常简单,就是各种肉糜加上不同的调味料而已,所以,即便德国香肠的种类繁多,但基本上大同小异。

这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大众汽车,它们可能有大有小,有长有短,但看起来都很“大众”。但即便如此,一根散发着焦香味的德国香肠,足以勾起人们的食欲,饱满紧实的口感也足以让人欲罢不能。就像是大众车型,看上去都不怎么起眼,但开起来时又不得不去承认这个“德系老炮”对于动力、底盘调教的功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与德国香肠的渊源不止于此,因为大众不光造车,还生产德国香肠,它每年生产约七百万根咖喱香肠,除了供应公司的职工餐厅外,还出口到了10余个国家。不愧是“德味”宣传大使。

作为德系豪华品牌,BBA三家在我眼中更像是牛排。

牛排是最讲究的西方美食之一,分肉质的种类,也分生熟程度,而且在每一个餐厅它都可能会有不同的做法。所以,虽然都是牛肉,但不同的牛排所带来的口感、味道截然不同。

其中,菲力是“昂贵系”牛排,因为位于牛腰背的内侧后段肌肉,由于较少运动到,所以肉质最嫩。不过,一头牛只有两条“菲力”,所以,遵循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菲力价格不菲。也正因如此,在很多不了解牛排人的眼中,不会挑选适合的牛排时,就会直接选择最贵的、最豪华的。

这一点,和很多消费者选择奔驰很像,在BBA中,奔驰一直是豪华的象征,且售价也要更坚挺一些。所以,仅凭“奔驰”这个名字,就有许多消费者为其买单。

但是,选择BBA的消费者并不都是冲着豪华而来的,就像很多人吃牛排,并不只图菲力的贵与嫩。比如,很多人吃牛排会选择T骨。

大块肉排中间夹着T字形的大骨,一边是菲力,一边是西冷,一边口感嫩滑,一边富有嚼劲。就像是很多人会选择宝马一样,有着运动基因,却也有着豪华味道。

至于奥迪,个人认为它更像是肋眼,它肉质老嫩适中,油花均匀,所以许多人初次接触牛排都是从肋眼开始的,就像是我们最早接触豪华品牌也是从奥迪开始的。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西餐”,美式快餐正在悄然中国化。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美式快餐特别简单粗暴,一个芝士外溢的牛肉汉堡,一堆粗壮的薯条,外加一大杯碳酸饮料。美国人并不在意它邋里邋遢的“摆盘”,填饱肚子,吃的爽就可以了。这一点很像是在美国的福特。它停掉了美国的轿车业务,专心做着“皮卡”生意。福特F系皮卡凭借粗线条的设计、皮实耐用等特点畅销美国。

但在中国,美式快餐已经中国化了。且不说牛肉变成了鸡肉,芝士变成了沙拉酱,现在它们已经开始卖烤鸭卷、盒饭、豆浆油条了。

正如福特,失去了老家的轿车市场后,它变得更加努力地争取中国消费者,开启了“更福特、更中国”计划。但看看特供的领界,凑数的翼虎和锐际,我还是更想吃地道的“美式快餐”。

我对于奶酪的认识是从《猫和老鼠》开始的,一直好奇它到底是什么味道,才引得Tom and Jerry大战。后来,随着接触的食物越来越多,汉堡、三明治中的那一小片奶酪启蒙了我的味蕾。但这些跟法国人心中的奶酪相比,实在小儿科。法国人酷爱奶酪,法式奶酪更是世界闻名,甚至,有些人吃奶酪就像吃零食一样,直接“干吃”。

但法式奶酪浓烈的气味(自行脑补臭豆腐的味道),会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不过,懂的人自然懂,一旦爱上了就无法自拔。

正如法系车一样,它们的反人类设计,不知所谓的天马行空,让很多人对它们敬而远之。但你一旦被法系车的浪漫主义设计所折服,恐怕别的车就再也入不了你的法眼了。

如果要找一种美食去形容自主品牌,目前来看“火锅”最为合适。

秉承着“万物皆可煮”的原则,火锅的包容性极高,无论是上等和牛,还是便宜的鱼丸,甚至是奶茶、巧克力通通可以成为原材料,化身成国人喜欢的火锅形式。

自主品牌也是如此,它们的包容性非常之高,并可针对国人胃口做出适合的产品。比如,我们喜欢大空间,它们就立马能用SUV来满足我们;我们的审美越发年轻化,它们就用运动的设计来打动我们;我们预算有限,它们就用性价比来适应我们。

不过,火锅与乱炖只有一线之隔,把握好尺度,有自己的性格,才能被更多人记住。

汽车也好,美食也好

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也希望有一天

中国的汽车能像中国的美食一样

让我们自豪

不多说了,该吃饭了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