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公布!这些行为都不能容忍

2019年12月10日 11:47: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2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旨在传播汽车交通安全意识,了解更多的出行安全。而在今年的12月2日,公安部借此机会公布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当中就包括未按规定 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倒车、违法变道、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掉头、违法抢行、未保持安全车距 。公安部表示,目前绝大多数驾驶员都已经深知酒驾醉驾、闯红灯、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公安部统计,今年1-10月份国内因为以上10个不文明驾驶行为而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就高达9656人,因此而受伤的高达58675人,由此可见这些不文明行为对于国内交通安全的影响有多高。 而在这些行为中,最为致命的当属未按规定让行,在统计数据中这一行为造成了4661人死亡,27015人受伤,死亡、受伤人数几乎均占到了总数的一半。

未按规定让行这一规定的形式表现有很多种,例如转弯让直行、掉头让正常通行、斑马线让行人、右转让左转等这类通行先后问题。 其中转弯不让直行是出现最多的违规操作,急躁的抢道行为让直行车辆难以反应造成事故出现。 而国家也基于这类情况出台了礼让行人规则和加强了各道路的监控力度,旨在进一步规范违规行车行为。 而除了未按规定让行外,还有一些违规行为同样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快来看看你是否也是这类违章人员吧。

占道: 占用城市道路,一类是单位和个人通过合法手段向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市管理部门通过现场勘查,在确定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卫及邻里关系的前提下,允许个人或单位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行政许可,即为合法的占道审批。 另一类则是没有经过依法审批,单位或个人随意侵占城市道路,占为己有,为己所用的现象。

最常见的违法占到行驶就是占用应急车道或车辆占用人行通道,一类是有固定用途限制相关车辆进入,另一类是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都是属于违法占道行驶。 其中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可以说是一直以来被讨论得最多的违法行为,有些车主出于自私行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很可能会导致救急车辆无法及时赶到事故现场,依据新交规,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遇交通拥堵时,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路肩上停车的,均罚款200元,记6分,15天内需要缴清。

现时对于违法超车的定义有7种,在这些情况下进行超车为违法行为,分别是1: 前车正在超车的。 2.前面路段是弯道,分道线是白实线或者黄实线的。 3、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 4、行经高速出口、立交、窄桥、陡坡、隧道、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 5、超出高速公路限速标准行驶的。 6、从右侧追上前车并超越后立即变回前车所在车道的。 7、从左侧追上前车并超越后,没有预留足够安全距离,立即变回前车所在车道的。 只要出现上述行为除了特殊情况下都可被判定为违法超车。

其中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违法超车行为就是压实线逆行超车,这种超车方式一般存在于单双行道,车辆基于路况而压实线通过逆向车道超车。 这种行为是相当危险的,如果对向车辆此时出现车辆,很大概率会因为来不及刹车和缺少避让空间到而导致两车相撞。 但与此同时,小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种车道上行车时,只要条件允许就应该提高车速控制在限速范围内,毕竟这是单一车道,如果前车压速,后面很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出现,这也是很多车主不得不“超车”的因素之一。

违法停车可以说是相当常见也是很多车主意识最淡薄的违规行为,随着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提高,车位紧张问题也愈发严重,因此也滋生出很多违规停车行为。 违规停车更多的是在间接影响道路安全,例如车辆为了避让违停车辆而导致事故发生、违停车辆导致道路堵塞、占用人行道违停导致行人无法通行等行为都是违停造成的。

因此在出行时,我们更应该的是先了解到相关地区的停车信息,如果遇到停车紧张的地方可以通过一些停车APP进行提前预约,例如共享停车、淘车位这类停车软件,如果实在没有停车位置,也可以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毕竟现在的公共交通如此完善,出行还是相当便利的。

相对而言,除了上述的一些常见的违规行为外,一些已经被严惩查处的违规行为已经越来越少见,如醉驾、闯红灯、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等,那相对地说,是否必须要严惩查处我们才会自觉提升自己的出行素质呢? 从安全而言,交规更多的是在保障我们的出行安全,我们应该时刻遵守自觉执行,因为这不仅是为了别人安全,还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文章部分配图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