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7座豪华SUV和最贵的1.3T,奔驰GLB是先驱还是先烈?

2019年12月10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一边过时,一边超前

11月29日,奔驰旗下最便宜七座SUV迎来了正式发布。新车共有三款车型,价格区间为31.48-35.48万。

一、涨价的背后

预售阶段公布的28万的起步价,如今正式上市却成了31.48万。也许很多看了预售后心动持币等待的朋友是一张布满了无数问号的黑人脸。

很显然,GLB的定价相比较预售不降反升,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预售阶段,通过较低的售价与品牌影响力以及该级别豪华品牌开创先河的七座设定成功圈了一波粉。在吸引了一大波粉丝过后,便坐地起价,开启“割韭”模式?

奔驰GLB实际售价的抬高,也显示出了奔驰对于自己产品自信,同时更展现了作为老牌巨头的那股高傲。

奔驰的这手如意算盘设计得还真是精明,不按套路出牌的七座设计又有着这样的售价完全打乱了这个价位豪华品牌该有的规律。

▎不仅如此,奔驰这么做还“流氓”地抢夺了部分想要入手七座MPV的消费者,也许正在发愁的不光奥迪宝马别克(GL8)和本田(混动奥德赛和艾力绅)恐怕也同在其列。

二、七座的背后

▎虽然说GLB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但是GLB无论是与X1、Q3比,还是和X3、Q5L比都是有的一比的。不过不管是比上还是比下,七座都是GLB的一个优势,暂且不管三排的舒适性。因此七座的设定,奔驰也是看准了对手都没有的情况下,先下手为强。

▎随着前几年计划生育政策放缓,许多年轻家庭开始计划二胎,因此更多的人开始考虑七座车型,MPV市场也开始回暖。目前三十万级别的MPV如同奥德赛、GL8越来越常见。

不过很多年轻人,在选择了七座后又无法选择操控(正常情况下MPV就不谈操控了吧),这的确使人非常矛盾。

这个价位想买七座,能选的车型除了MPV那就是汉兰达了,其余的选择非常少。因此奔驰也是看准了这部分人的需求,为这类人提供了更多选择。

奔驰GLB这样做无疑是在豪华品牌的这个级别开创了先河,在BBA中奔驰也想的是“先下手为强”,宝马奥迪尚未在三十万级别的SUV中设定七座。

不过,现如今结婚率创新低。近两三年,新生二胎、三胎的数量越来越少。也许七座不再是大多家庭需要的,可能七座会逐渐走向过时。(补:GLB的第三排空间实拍)

另外,基本所有的品牌都把车造得越来越年轻,相较七座设定,可能更加年轻的车型才足够吸引年轻消费者。

三、小排量的背后

值得一提的是GLB全系都搭载的1.3T发动机,30万+买辆1.3T的奔驰,如果在几年前谁都不会相信这是真的。

不过发动机的好坏从来都不是单看排量决定的,当然车辆的好坏也不仅仅是发动机决定的。

很多朋友对小排量有偏见,往往是由于对小排量还没真正了解,和没有习惯小排量高效内燃机逐渐普及的现状。

目前市面有不少的豪华品牌开始使用小排量发动机。

▎例如奥迪早在18款的A4L上使用了1.4T发动机,该发动机正是大众旗下的EA211,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

宝马X1国产以后,同样也开始使用小排量1.5T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00kW,峰值扭矩有220N·m。

▎率先开始使用小排量的豪华品牌不光宝马奥迪,连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也不例外。这要追溯到百万级SUV XC90当年的发布,要知道作为百万级SUV率先用上2.0T,这样的举动丝毫不亚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壮(mào)举(xiǎn)。

当年沃尔沃XC90的举动开启了全系2.0T的时代,如果说当年沃尔沃可以成功,那么如今GLB的行为是否可以理解为在将豪华品牌的小排量进行到底呢?

▎众多车企都在将排量越做越小,可以看出趋势已渐露头角。最重要的首先是政策与环境的因素,排放法规越发严苛,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开发小排量发动机是一个两全的途径。

▎如今的小排量发动机也有着不错的动力输出,最关键的是小排量发动机走市区拥堵路段非常省油,这点也迎合了大多数的消费者。

综上,奔驰GLB全系小排量一方面是在按照发动机整体的趋势而设计,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政策,迎合了消费者。

所以说小排量发动机也能有着不错的市场,不过GLB后期销量还有待观察。至少A4 30TFSI和X1 sDrive18Li还是有着不错的销量,如果GLB也能像这两者一般,基本可以说明排量已经与性能、价格、豪华感无关了。

如果一味追求排量,或许最终结果只会被时代和消费者抛弃。

车聚小结

GLB虽然有七座,但具体上市后的表现也不能仅靠座位数说了算,何况目前七座已不再是绝大多数消费群体所追求的,七座也许已是过时的思路。

尺寸数据都已经公开,第三排空间表现也不要去抱太大的期望。

毕竟售价和实际的使用空间也是很多选择SUV的用户最要考虑的问题,客观地说GLB还是真贵。

除此外,1.3T是一个超前的思路。它可能会带领豪华品牌,以及其它品牌进入一个全新的小排量时代,发动机的使用表现对后期的销量也将起着重要作用。

这样的七座,搭配1.3T发动机,如此新兴的组合的确使人眼前一亮,不过相信大多人都和车聚君一样更多的是好奇市场表现会如何,咱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