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混改”落锤,终究又是尹同跃的一场资本大戏!

2019年12月10日 13: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作为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年近57岁的尹同跃已经有了满头银丝。或许你觉得对于一个年近花甲的中年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但是再看一眼仅比他小两岁的魏建军,你很难不把岁月的痕迹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亿元,持股比例为18.5185%,总计投资超144.4亿元。

同时,由于奇瑞控股股东华泰资管与瑞创投资也分别向青岛五道口转让了15.78%与4.23%的股权,使得青岛五道口将获得奇瑞控股51%的股权;而奇瑞汽车方面,增资后,青岛五道口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32.4815%的股份,加上直接持有的18.5185%股份,也由此获得了奇瑞汽车51%的股权。

在股权交割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将会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二者的最大股东。至此,奇瑞“混改”大戏落幕。

同时,根据青岛五道口对管理层稳定的承诺,尹同跃将继续担任董事长,任期6年;并且承诺入股奇瑞后,会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帮助奇瑞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金引入,助力“奇瑞2025战略”落地。”

按照现有的披露信息来看,尽管奇瑞已经从原来有安徽芜湖市政府绝对控股的“地方国企”变为了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尹同跃仍然掌握着对奇瑞汽车的经营管理资格。

混改之前,尹同跃的努力

技术出身的管理者,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令人钦佩的果敢,尹同跃也不例外。1997年,刚刚35岁、在一汽集团任总装车间主任的尹同跃,在时任安徽芜湖市长助理詹夏的招揽下,回到家乡,拿着政府拨款的30万开启了他的汽车制造之路。

从一间废弃的砖厂和几间茅草屋开始,尹同跃靠着自己的技术积累,带着一群老奇瑞人造出了第一台奇瑞汽车,并且从2000年开始,连续十一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大概是从2004年开始,尹同跃开始意识到汽车制造并不只是“制造”。

在一次访谈中,尹同跃曾这样介绍,“2001年我们赚钱了,就有些骄傲,2002年买了5万多台,但是也投入了很多,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怎么算账,也不会跟银行打交道。”于是,2004年尹同跃开始着手打造科学的营销系统,用科学的方法做市场,才使得奇瑞在接下来几年越做越大。

但从2011年的销量下滑开始让奇瑞跌下神坛。2010年,奇瑞汽车总销量68.2万;2011年63.43万;2012年53.8万;2013年42.32万……接下来,每况愈下。

外界将奇瑞汽车走向下坡路的原因,归结于尹同跃盲目的产品扩张策略。2009年,尹同跃的一句“多生孩子好打架”让奇瑞开始了一条产品多元化的道路。于是,接下来,奇瑞打造了开瑞瑞麒威麟观致凯翼、捷途、星途等多个汽车品牌。

混改的必要,奇瑞的危机

现实是效果并不如预期,这一点在销量上已有体现。但更为不幸的是,销量的连连下滑,收入减少,但支出越来越多,让奇瑞汽车的资金出现严重赤字。

奇瑞汽车增资扩股公告中披露的数据来看,近3年来,奇瑞汽车的营业收入直线下滑,而负债总额却不断攀升。从2016年到2018年,奇瑞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64亿元、294.71亿元和252.31亿元,但负债总额却从2016年的581.2,亿元增长到了605.65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截止6月30日,奇瑞控股的营业收入为104.22亿元,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

显然,当下奇瑞汽车最需要的还是钱。事实上,这几年,尹同跃确实一直在为钱发愁,为了套现还变卖了一些资产。

2016年,奇瑞将变速箱业务100%股权卖给了浙江企业万里扬,套现26亿,同时还能获得万里扬的股份;

2017年,奇瑞观致品牌以65亿元的成交价出售给了宝能集团;

2018年,奇瑞凯翼汽车51%的股权以24.94亿的成交价转给了宜宾五粮液集团。

不幸的是,在变卖资产之后,奇瑞控股以及奇瑞汽车的负债率仍然高居不下,远高于行业平均60%的警戒线,并且,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奇瑞仍然需要不断地引入资金。然而在中央鼓励“国企改革”、“去杠杆”的政策指导下,留给奇瑞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增资扩股。

2018年5月,奇瑞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进行投票,选择是否同意“股权转让”,结果是内部全票通过同意,计划用 51%的股权换取200亿元资金。同年9月,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正式披露增资扩股公告。不过,最终因为未征集到意向投资方,首次混改以“流产”告终。

当然了,或许仍然是因为技术出身的管理者骨子里的执拗,尹同跃对入股的对象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必须是个体;其次,不能是外资;最后,不能与整车企业有关联。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尹同跃骨子里的坚持,即使要通过“混改”的形式引入资本,也不能放弃对奇瑞的实际控制权。

“混”完了怎么“改”,未来仍很长

最终由青岛五道口入局,显然是尹同跃乐于见到的。一方面,是真金白银的资金引入;一方面,是管理层的稳定。

据天眼查数据,此次拿下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51%股份的青岛五道口成立时间为2019年8月22日,恰好在奇瑞发布第二次增资扩股预公告的10天前,显然,这个公司是专门为了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而成立的。资料显示,其基金管理人是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

这家公司的委派代表是焦震,而他正好也是奇瑞汽车的董事之一,并且与尹同跃同为瑞业投资的顾问,这家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本土股权投资机构,也是奇瑞私募独家财务顾问与全球协调人,其25.06%的股权由奇瑞汽车下属的员工持股平台芜湖瑞创持有,而芜湖瑞创的大股东正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花了144.5亿入股奇瑞,却对管理层位置没有任何想法,毕竟都是一家人,有话也好说嘛。

此外,山东国资委在青岛五道口也有股份。在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关于投资济南畅赢金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的进展暨关联交易公告中,可以看到,济南畅赢金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畅赢金安”) 和济南佳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佳鼎投资”)分别拟出资10亿元,认购青岛五道口份额,担任有限合伙人。

而山东高速、畅赢金安、佳鼎投资三者的实际控股人都是山东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或者可以这样理解,青岛五道口作为中间人,在奇瑞汽车与山东国资委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一方面,帮助奇瑞顺利完成“混改”;另一方面,给山东国资委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条件。

可以说,这次增资扩股对于奇瑞而言,不仅帮助其完成了从地方国企到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的转变,也将为其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机会。

但是于尹同跃而言,这才只是一个开始。毕竟,国企混改的目的在于,通过所有制的改变,股权结构的调整,资本的入驻,增强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混完之后,如何“改制”,才是重点。我们期待,尹同跃在下一个6年会如何带领奇瑞完成体制的改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