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11.49万起,1.4T+7DCT,这台最便宜大众SUV居然这么好?

2019年12月10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一汽-大众旗下首款小型SUV-探影在万众瞩目下上市了,这款基于大众MQB A0平台的新车无论是外观上,还是动力上都是大众该有的味道,它的出现也势必将小型SUV这潭水搅得更加浑浊。通过一场试驾,带你看清大众最新的力作。

这款车共有6个车型(不包括星耀限量版),指导价为11.49-15.99万,而且它共有8种自然配色,4种彩色饰条、轮毂、座椅可供选择。这么丰富的配色就让色系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款车的用户人群为运动、时尚的年轻人。

这款车的外观很大众,设计的手法在大众如探歌、探岳上都有相关的影子,整体框架上依旧是很多平直的线条。不过探影是大众首款采用平面化车标的车型,视觉效果很不错。倒T型的格栅设计来自家族化X型元素,与姊妹车型途铠有很好的区别。

试驾车型由于为顶配车型,所以大灯为LED光源,且带日间行车灯,从造型和点亮效果来看,都属于同级别较高的水准。

侧面没什么亮点,与海外T-Cross相似,不过在细节处能找到一点亮眼的设计,比如B柱上Volkswagen英文标识。

车身尺寸方面,探影长宽高分别为4194/1760/1601mm,轴距为2651mm,其宽度和轴距与途铠一致,车身长度比T-Cross途铠小了24mm,高度大了12mm。

车尾依旧是比较方正的造型,贯穿式尾灯设计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做法,不过点亮效果上并不是真正的贯穿(中间部分不亮)。隐藏式排气设计也缺乏一点气势,如果是双边单出排气,年轻人估计会更加喜欢。

此外,还有R-Line版,它与普通版的区别是雾灯、前唇、轮毂等处设计,由于本次没有试驾到这款车,留待下次有机会再做详细解读。

内饰的惊喜在于科技化配置和做工,除低配车型外,探影均提供了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8英寸中控液晶屏。再搭配车身颜色一致的饰板,营造出了炫彩有型的内饰视觉效果。只不过用料上以硬塑料为主,手感一般。不过好在间隙、紧凑感等做工处理得比较好。

方向盘采用了大众第二代方向盘,按键布局上与第一代不一样,握感上更加厚实,且按键阻尼有所进步。

液晶仪表盘内集成了10余种车辆信息,比如说油耗、车速、续航等等,而且还可以显示地图导航。以此来看,探影的科技感要比XR-V、昂科拉等车要强。

8英寸中控液晶屏有导航、CarPlay、CarLife等功能,页面比较简洁,响应速度中规中矩。顶配车型还有座椅加热的功能、双区自动空调等配置,配置倒还比较令人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挡把也是新的模块化,上面有数字显示,换挡时机械质感挺棒。机械式手刹有点出乎意料,毕竟现在大部分车型都是电子手刹了。不过对于我来说,这种手起手落的感觉很让人着迷。

总的来说探影的内饰符合大众应有的水准,而且讨好年轻人的意图明显,科技感、色彩丰富度、音效(Beats)都能让年轻人感到满意。

买小型SUV的用户,大多数是不像家庭用户那么在意空间,注意,是没那么在意,有没有的用和够不够用是两种不同的立意。虽然用户不在意空间,但探影的空间是有用且够用的。坐在前排,感受着座椅贴合的包裹,前方视野开阔,头顶还有富余的头部空间,轻松愉快的心情下让人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身边有探影这么一辆车,而我们试驾的地方正是在风光旖旎的千岛湖,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我有一种代入感。我是探影的车主,平常上班时间就两个人在用这辆车,待到假期以后,跟父母来一场天伦之乐般的游玩是应有之义。

这个时候平常用不到的后排就要接受考验的,首先探影后排有出风口是我很满意的一点,现在很多小型SUV把这一配置都省略掉了,有点不应该。探影的后排还带两个USB接口,非常的人性化。

后排座椅并不算很软,但有一定的支撑性,从杭州到千岛湖一百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上,坐在后排并不显疲惫。这可能跟腿部还有两拳距离和坐垫刚好到我膝关节位置有关,提供了较好的舒适性。

探影虽然是小型SUV,但它的空间并不小,后排也并非鸡肋一样的存在。多种用车场景,比如二人世界、比如带上父母家人来一场短途旅行等等。

动力方面,探影提供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对应的最大功率分别为83千瓦和110千瓦,峰值扭矩分别为145牛·米和250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分别是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

1.5L+6AT追求的是经济,1.4T+7DCT追求的是运动,本次试驾的是大众的黄金动力组合:1.4T+7DCT。150匹马力套在整备质量仅1.3顿的小型SUV,动力绝对是够用(甚至过剩),同款动力组合的速腾还要比探影重接近200斤呢。

有人说双离合顿挫,起码我在探影这款车上并没有感受到。很奇怪的是它跟速腾虽然是同种动力组合,但在换挡的平顺性上我觉得比速腾好很多。速腾在深踩油门时还有0.5秒的“犹豫时间”,但我在探影在款车上是感受不到的。

此外整个驾驶感受依旧是浓浓的大众味道,提速超车没一点压力。底盘和悬架有必要好好讲一讲,虽然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但该悬架的减震器带液压缓冲系统。坐在后排你能感受到过起伏路面时,后悬架很干脆,反而觉得这应该是多连杆才有的表现。

车内的NVH处理得比较好,虽然在高速是能感受到比较明显的胎噪和风噪,但比起日系和韩系的小型SUV要好很多。

全车采用了84%高强度钢,比起它的大哥-探歌、探岳还要高,这也就意味它在安全方面的实力。同时喜欢运动的小伙伴能更有底气做出一些极限动作,不过个人认为探影的转向还留有余地,并不是极度灵敏,对于很多人,特别是女性消费者来说都比较容易驾驭。

在驾驶的过程中,同车的媒体老师犹豫一个小恍惚,导致了与前车的距离过近,然后探影在没有人为介入的情况下采取了主动刹车,这也表明了具备主动安全功能的探影能让驾驶更加安全。

探影的出现并不算晚,前几年小型SUV在中国并不吃香,本田XR-V、缤智等热门小型SUV也不过是占了空间的优势。不过随着年轻人成为消费的主流,越来越多的小型SUV开始换代,现在整个小型SUV市场是红红火火的,有了探影的加入,竞争势必越加激烈。

XR-V、C-HR、昂科拉、ix25这几款小型SUV,我今年都有试驾过,它们与探影相比有各自的优点。不过从外观、内饰、配置、动力等方面综合来看,探影的实力数一数二。它的对手更像是小型SUV的扛把子-XR-V,不过XR-V由于有着多年的口碑加持,最新车型又加入了本田1.5T动力,探影想挑战它的地位,估计还得加把劲。

后来者有后来者的优势,大众作为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车企,在吸取了前人教训推出了的车型,必定有着不凡之处。就拿它的姊妹车型-途铠来比较,探影优化的地方其实是看的见的,比如设计、悬架等方面。从早前的上市文章来看,我知道评论很多人都比较满意这款车,都在等优惠,但是早买早享受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