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S“凋谢”、光束“破茧”:十年间,新人哪知旧人哭

2019年12月10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站在21世纪新旧十年的交接点,中国的汽车产业似乎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辞旧迎新”。

最近,长安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双方抛售合资公司的股权一事,备受关注。长安PSA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中法合资汽车企业,曾被喻为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后合资时代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对其后的整车外资项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这家极具代表性意义的合资车企,最终还是未能在华取得预想般的成功,几近被市场所边缘化。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正式运营的光束汽车项目——这个诞生于股比开放背景之下的全新合资项目。

不采用双方母公司的名字命名;不建设独立销售渠道;共同研发产品并面向全球市场,长城宝马这家股比仍为50:50的合资公司从一开始就“与众不同”。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蔓延的那场“车市寒冬”,恰好“摘掉”了那些已经丧失竞争力或已临近夭折的“枯枝”,但与此同时,也为那些敢于逆流而上,话语权日渐强大的中国品牌埋下了“希望种子”。

长安PSA与光束汽车,一个“枯萎”,一个“发芽”,无疑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前后十年发展的最真实写照。

从后合资时代到新竞合时代?

作为在21世纪即将过去的第一个十年开始时设立的合资项目,长安PSA的成立曾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例如第一家经营外方、中方和合资企业自主三大品牌的合资项目;第一家成立之初就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合资项目等。

然而这些在当时看来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标杆作用的“第一”,如今看来,似乎也只能成为教科书上的“经典的失败案例”。

因为由长安PSA运营的DS品牌,一直未能凭借国产化成功在中国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相反近两年来年销量仅维持在四位数的困境,最终面临着被合资双方抛售所持股权的悲剧命运。

事实上,DS在中国市场从诞生到挣扎,再到如今衰败的这一过程,也正好折射出在这个“后合资2.0时代”下,若无法真正与中国市场共同生长,企业最终必将被淘汰的残酷现实。

功夫汽车观察到,在2010-2019这十年里中国汽车市场上涌现的新合资企业中,实则已鲜有非常成功的例子。因为这十年里可以说是全球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技术转型和变革给车企带来的挑战非常巨大,尤其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如何适应中国市场上政策的变化,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并且能够进行快速、合适的本土化决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那么,在企业普遍意识到原来的合资模式在这场汽车变革浪潮中或将不再具备优势之后,长城宝马此次合作的光束汽车,显然开启了中外车企在这个竞合时代下的新型合资模式。

虽然本次长城宝马的合资股比仍为50:50,但这当中“对等”的涵义已然大不相同。因为对于长城汽车这样一家产销规模已达百万辆的企业来说,如今找寻合作伙伴的需求显然更多是“锦上添花”;而对于宝马来说,也更需要一家更懂中国市场,而且在中国市场上更具话语权的企业来助其更深度推进本土化进程。

于是,光束汽车这种“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向全球市场输送汽车”的全新模式,无疑将为目前趋向“竞合时代”的汽车行业,提供崭新的合作思路。

“以技术赢合作”的背后,是新合资时代下中国的崛起

可以预见的是,光束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踏入“新十年”的第一个新模式探索者,但并不会是最后一个。

像早前比亚迪丰田的合作,在行业看来,就是一次“以技术赢合作”的典型。这个合资公司的具体合作细则,也会将在明年进行公布。在光束汽车之后,比亚迪丰田的此次合作,势必又将给予行业更多的想象。

如今“新四化”的大潮催生着各种联盟的诞生,正是没有人能准确预计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会走向何方,所以抱团作战是必然更是必须。尤其在中国这个未来将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越来越多外资车企在华的经营思路也开始发生转变,“在中国,为中国”之后,“一切从中国出发”成了他们工作的主要“KPI”。

这一点从今年以来数家合资车企的人事变动上就能看到。

像从早前陈安宁出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到李峰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一更注重本土化管理人才团队搭建的思路,是这批在华早前遭遇着连番挫折的合资车企,从根本性上发生的转变。

此外,他们如今还更加注重在中国的研发进程。如何深刻理解未来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习惯,将对这些外资企业的在华经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例如福特中国方面早前就曾表示,福特的南京设计中心正在为全球设计新一款车型,中国人的设计会在全球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我们正把本地智慧与全球资源的整合,打造福特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产品。”福特中国方面表示,福特汽车位于南京的工程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将转型成为以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产品开发中心,未来福特中国市场的产品,身影将会更为频繁地出现在福特全球其他的市场。

同样地,今年4月,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将其全球八大设计中心之一的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迁至上海,将为中国市场以及全球的消费者提供更具创新的产品。

毫无疑问,“在中国设计,在中国研发,然后走向全球”这一现象,我们将在明年开始的这个汽车“新十年”中,看到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