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奥迪下狠心,新车欲挑战特斯拉,老牌车企也得急!

2019年12月10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奔驰EQC和奥迪e-tron终于赶在2020年前,在国内推出市场并开始销售了,对于这两款车,我们关注了太久也期待了太多。它们的身份都有个共同点,都是品牌方的首款纯电车型,它们肩负着使命,也背负着对未来电气化时代的展望,但这一切它们做好准备了吗?

过去,不少人都在质疑自主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领域推进上,过度地积极跟拼命,这些努力真的能改变当下传统的出行方式?真的能够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全新的突破口?外界各种质疑的声音让大众消费者对纯电车的未来不抱过多的希望,反而遇到爆点事件就会演变成一种“幸灾乐祸”的唱衰者姿态,对纯电汽车的发展饱含各种不屑的情绪跟立场。

但是时间过去了一年多,当我们亲眼见证新势力“三巨头”过去这段时间的成绩跟作为,然后再看到奥迪奔驰保时捷等传统车企也在倾注大力气来追赶这波潮流跟趋势时,大家还会觉得纯电车型依旧很鸡肋吗?这次,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下奔驰奥迪这两款新车,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它们能够为整个电气化的征途贡献些什么!

奔驰EQC,补贴后指导价为57.98-62.28万元,有400 4MATIC和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两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15km408km

“先锋豪华”是奔驰EQC的设计理念,试图通过双连屏对于数字科技的解读、以及智能交互的融合跟机械设计的美感,来诠释该车的前卫独特以及展望未来的愿景。

EQC作为一款纯电SUV,在脸谱的设计上继承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元素,被称为“时空之环”的灯带直接勾勒出整个车头的轮廓,再将智能几何光束LED大灯镶嵌其中,让整个车头的设计颇具特色,也跟奔驰燃油车型做出了基本差异。

该车三围尺寸为4774x1923x1622mm,轴距为2873mm,定位中型纯电SUV。轮毂为轻合金打造的19英寸AMG五辐样式,限量版则采用轻合金20英寸的10条辐设计。

光看EQC的车侧,会让我们联想到GLC的姿态,圆滑的线条直接贯穿车门把手一直延伸到尾灯,不需要运用锐利的线条即可点缀出层次感,并有一种不言而喻的豪华感。

一体式LED尾灯跟头灯共同构成“时空之环”的设计美学,整个尾部的设计干净、简约,却不缺乏高级感。用一句话点评EQC的设计,则是熟悉的味道夹杂着不一样的新鲜感。

EQC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并搭配大量的皮质材料,让整个内饰有种扑鼻而来的豪华感。还引入了黑色+青花蓝色的专属配色方案,辅以玫瑰金色的座椅缝线,进一步提升整体的奢华感。尤其在出风口处,采用金色的钥匙型设计,凸显了高级感之外,也融入了科技感,让整体的美感得到加持。

车内两块10.25英寸的悬浮式显示屏分辨率为1920*720,清晰度高、内容显示较为细腻,并且支持多点触控功能,这也是奔驰一贯的家族式设计。该车还搭载了新一代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功能更加强大,联网更加便利;支持HUD抬头显示系统,视野范围内的投射尺寸为24*8cm,全彩信息模式让读取更为简单,也让驾驶者可以保持更高的专注力。

以4MATIC版本为例,几何多光束LED大灯、自动防眩目的内/主驾一侧后视镜、无钥匙启动/进入、行车记录仪、定速巡航、方向盘换挡拨片、双温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64色车内氛围灯以及主驾座椅带记忆功能等配置全都有配备。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除了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为标配外,4MATIC只有定速巡航功能,限量版带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EQC在前后轴上都搭载了一台交流异步电机,峰值总功率为300kW,峰值总扭矩为730N·m,最高时速限制在180km/h,官方数据零百加速时间为5.1秒。三元锂电池组的容量为79.2kWh,NEDC续航里程为415km,官方百公里耗电量为19.9kWh;限量版NEDC续航里程为408km,百公里耗电量为20.1km。

奥迪e-tron,补贴后指导价为69.28-82.86万元,共推出4款车型,全系NEDC续航里程都为470km

作为奥迪家族首款纯电SUV,e-tron定位中大型纯电SUV,整体采用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八边形格栅带可开闭式功能,拥有主动控制散热系统,并搭配了全新的银色涂装,让其有别于家族里的燃油车型。

矩阵式LED大灯内带有多横幅日间行车灯的设计,不仅辨识度高,点亮后依旧彰显奥迪不负灯厂的名号,科技感也随之溢出。在车身两侧前翼子板处分别有橙色e-tron标识的充电开口,来表明自己纯电车的身份。

e-tron长宽高为4901x1935x1628mm,轴距为2928mm,达到C级车的尺寸表现。车侧通过微微下压的车顶来营造出动感的姿态,并在前后翼子板处做出隆起的腰线,来营造肌肉感的身段;加宽的轮拱也让e-tron更显宽大,整体气场不仅运动也很大气。

入门版采用航空风格设计的19英寸五辐铸铝车轮, 3款中高配的车轮则为20英寸,并对局部做抛光处理。刹车卡钳被喷涂上橙色,跟车内的高压线束颜色一致,视觉上格外养眼,进一步突出自己的纯电的身份。尾灯为一体贯穿式设计,点亮后由内向外展开,并延伸到两侧多横幅式的灯条区域,仪式感十足。

奥迪e-tron的内饰更像是一位理工男的思考方式,尽可能多的想将科技倾注于你,虚拟座舱的设计让它拥有更加数字化的体验。13.1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联合10.1英寸的触摸中控屏,以及额外的空调设置面板,在MMI系统的集成下,实现了上下分屏操作。在加入触摸震动反馈的设计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摒弃掉物理按键,来达到致敬未来,渲染科技交互的新方式。

论内饰的科技感,奥迪向来不会对自己有所妥协,当然,论豪华感,e-tron也不跌份。大面积实木装饰面板以及车门处的Alcantara材质,都是为了营造出更具豪华感的视觉跟触摸体验,多层次的中控台设计,也让驾驶舱更有立体感。所以,将科技与豪华的融合,是奥迪对于未来设计跟审美的追求,这点它还是值得被肯定的。

对于这个价位的e-tron来讲,其基本配置并不低,除了入门版只配备了定速巡航跟碰撞预警外,其余车款都有并线辅助、疲劳提醒跟ACC自适应巡航,顶配车型还有车道保持的功能。像前后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矩阵式LED大灯、全景天窗、电动尾门、主驾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等配置都是全系标配。

e-tron在前后桥上搭载了双异步感应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为664N·m;在boost模式下,零百加速时间仅为5.7秒,最高时速限制在200km/h,并拥有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跟空气悬挂系统,且为全系标配。

电池组容量为95kWh,NEDC续航里程为470km,官方百公里耗电量为20.4kWh;该车还有奥迪智能能量存储系统和热管理系统为电池组提供精准的温度控制保护,让电池的工作状态能够保持在最佳状态。

看完这两款车,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它们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首先奔驰EQC定位中型SUV,而奥迪e-tron则是中大型SUV,尺寸上后者大了一个级别。所以在售价上,奥迪e-tron也要比奔驰EQC贵出了十多万,这是两车定位上的差异。

相对售价更低的EQC续航里程最高为415km,而e-tron为470km,很明显后者的更占优势,但是考虑到奔驰在这个价格体系下,这点续航差距完全能够理解,只是它俩为啥能够成为竞争对手呢?

不管是奔驰EQC还是奥迪e-tron,它们都是各自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SUV作为开启电气化时代的征程。作为一款来自全新纯电平台的SUV,它们的诞生是品牌的排头兵,在这场白热化的战役中,势必得发挥自己的品牌优势跟产品号召力。

过去,面对特斯拉一枝独秀,无人能挡的局面,作为豪华传统车企的它们俨然刷不到存在感,更没有分量。如今它们的到来是弥补自己在这块市场的空白,同时也向特斯拉发起挑战,欲以百年老牌车企的姿态,来对标这家只经历十几载便霸占全球纯电车市场,成为领军人物的“新秀”。

同时,在短期内不管是奔驰还是奥迪,都不会即刻推出第二款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纯电车型,这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时间。即使它们有着雄厚的资本跟造车技术和经验,但一款新产品从立项、研发、制造、到最终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行事颇为严谨的老牌车企,自然不会一天一个花样变着法子玩,求稳是他们的日常心态,即使他们想完善产品线,也不会急于当下。

而两款新车的推出也可以更好的收集市场反馈,为下一款全新纯电车型做准备,或者是收集到反馈后在已经开始研发的产品中不断地做调整跟完善。所以现阶段,奔驰EQC和奥迪e-tron作为独生子的存在,将会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即使这两款车有着定位上的差距,但在续航里程、价格跟品牌之间,有需求的消费者已经有着自己的盘算。

不过,作为一台中型SUV,奔驰EQC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对用车空间的需求,外加十几万的差价,以及只是满足市区代步的需求,那么即使EQC比e-tron的续航里程少了55-62km,也会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而购买这两台车的用户,我们丝毫不用担心他们充电不便或者没有其他燃油车的情况,这些都不会成为他们购买纯电车型的难题。

如今,连大家最喜爱的,最信任的一些传统车企都纷纷铺设纯电车的产品线,为未来的发展做规划。这个时候市场两极分化的情况也会更明显,用车环境不适用纯电车型,又不信任的用户将会持续抵触;而已经购买了纯电车型或者能够判断是否适合自己使用的用户将保持中立或者喜爱,那么,你是哪一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