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如何才能更安全?答案藏在爱驰U5的“三明治”里丨上饶试驾

2019年12月10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最近和朋友聊到电动车,一上来,她就抛出了三连问:电动车安全吗?续航最高多少?跑半路没电了咋办?瞬间空气凝固,话题终结,因为难以用三言两语去解释清楚。这三个电动车的终极问题,确实道出了人们对购买电动车的顾虑。

不过,爱驰U5的到来,也许能打消一些大家的顾虑。作为爱驰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爱驰U5可谓是黑科技满满,其中有两个核心点值得关注。一个是采用了“三明治”电池包,进一步保障了电池的安全性,另外一个是额外增加120km续航的“绿色增程包”。503km的续航加上这两大武器,消费者可以放心吃下“定心丸”了。

爱驰U5其实早在成都车展就已经预售,共发布5款车型,预售价为19.79万元至30.21万元。12月6日,汽车生活在江西上饶近距离体验了这款车,接下来将为大家一一解开这台车和这个低调得不像造车新势力的电动车品牌。

探寻诞生地——上饶双胞胎工厂

爱驰U5是一款主打德国品质、驾乘、安全的A+级中高端纯电动SUV,面对的是28至45岁生活和事业中坚的“新势代中产”人群。

它诞生于爱驰在上饶的超级智慧工厂,这也是一个总投资超40亿元,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以人工智能为基因的数字化+物理化的双胞胎工厂,具备智能化、数字化、柔性化等优势。

实体工厂总占地面积为950亩,一期产能15万辆/年,二期建成后可达30万辆/年。最令汽车生活印象深刻的是,整个工厂实现了90%自动化率生产,超过500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

爱驰汽车目前创建了两大产品平台:纯电动平台MAS和奥迪quattro之父全力打造的全球首款赛道级电动跑车平台GES,爱驰U5正是基于MAS平台打造。

MAS平台是专为纯电智能汽车打造的“模块化、灵活、可调整”的整车平台 , 可覆盖5种车系,从A、A+到B级车,至少15款车型。

眼到之处——简约但不简单

对于爱驰U5的第一印象,汽车生活用几个词语形容:简约、灵动、典雅。

整体的造型采用了一个低风阻(风阻系数≤0.29)的导流设计,塑造空气动力学的韵动姿态;向前延伸的A柱,连接压低车顶尾部线条,让车身有张力且不失动感。

车内的设计非常简约,并没有使用耐脏的色系,而是采用了大面积的白色,整体看起来清爽且典雅。拥有一个面积可达1.186㎡的大尺寸全景天窗。

当然大的不只是天窗,还有内部空间。

第二排的人完全可以“躺坐”,即使放一个儿童座椅,也非常宽敞。第二排座椅放倒后,整个后备箱空间当一张床完全没问题。

汽车生活当时试驾的车,副驾驶位置居然还放了一个空气净化器,问了后才明白,原来这是爱驰U5提供的众创空间开放平台,用户可以针对前舱储物空间、副驾驶IP位置、前排座椅后背功能、中央扶手位置、行李箱空间进行拓展,比如爱美的女士,可以在副驾驶加装一个化妆台。

值得称赞的是,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汽车生活与同行媒体的谈话,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不用刻意提高声量,这得益于它优越的NVH性能,气密性可以控制在50SCFM、整车采用超过50处声学材料和吸隔声材料。

能识别情绪—原来爱驰有这样的“AI”

为了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现在市面上的车,各种黑科技炫酷都有,比如人脸识别系统、APP远程控制、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汽车生活也对爱驰U5进行了一番测试,“你好,爱驰,打开天窗”、“你好,爱驰,播放音乐”、“你好,爱驰,讲个冷笑话吧”,整个过程反应非常灵敏,没有迟钝感。

有趣的是,爱驰在行业内首创智能出行助手、形象、语音及问候语的自定义,也就是说,和你对话的“爱驰”有一个卡通形象,还可以给她随意更名,比如“小蜜”、“小丽”。当然,她的声音也可以变,比如是车主自己的声音、孩子的声音等。

除此外,爱驰U5还具备分神疲劳检测、乘员(儿童)情绪识别。令汽车生活印象深刻的是,试驾过程中,主驾的人突然打了一个哈欠,位于主驾左前侧的摄像头马上捕捉到,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发出指令:请注意,不要疲劳驾驶!这一设计进一步为安全出行提供保障。乘员(儿童)情绪识别则是指,当车内有儿童,如果儿童正在生气或者悲伤,它会根据儿童的喜好自动播放儿歌,童话故事等内容,缓解情绪。

爱驰U5的整个设计,很适合家庭,尤其是女性独自带着孩子出门的场景。”同行的女媒体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开起来像台燃油车的电动车

从上饶出发驶向武夷山,整个行程大概120KM,经历了城市道路、高速路、隧道和山路等多种路况,爱驰U5整体表现都非常稳。高速路段的加速很给力,动力十足,也没有偏移感。

整个路线大概有86处弯道,经过山路和弯道的时候,整体输出趋于平顺,稳定,转向精准灵敏。遇到波动路段,坐在车上的人也不会感觉到特别明显的抖动感,乘坐体验很舒适。轻点油门,它的动力输出比较平顺,没有突然往外窜的感觉。

爱驰U5同样拥有能量回收,并且回收强度可以自行设定。博世新一代ibooster能够实现接近100%制动能量回收,有效提升约20%整体续航;提高刹车响应速度,刹车距离缩短10%以上。

高度的安全操控性与绝佳的舒适性,得益于国际大师加持的先进的悬架设计和舒适的底盘调校,“开起来像台燃油车”,这是大家一致的评价。

在过隧道的时候,爱驰U5的氛围灯有点不同—暖白色,据说,这一设计是为了给乘客营造家的感觉,让乘客在车内也能感受到家般的温馨。

缓解里程焦虑,为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个拥有德系基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爱驰汽车一直秉承严谨的态度,以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车。

针对电池安全问题,爱驰汽车推出了“三明治”电池包,这项技术由爱驰汽车首创,能通过多层结构的保护来实现电池包“干区”和“湿区”的分离,可保证电池得到很好的冷却和预热。即使电池模组受到碰撞与挤压,也不会接触到泄漏的冷却液,避免发生短路而造成起火和爆炸等危险。

当然,大家关心的还有续航里程问题,目前爱驰U5的NEDC续航为503km,来个城市周边游往返完全没问题,万一走远了路上没电了,不怕,还有“绿色增程包”,额外增加120KM续航,足够应急。

在解决电动车轻量化方面,爱驰汽车也有布局。爱驰MAS平台是全球首个采用‘上钢下铝’车身结构的量产车平台,爱驰U5是MAS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这种‘上车身用钢,下车身用铝’的混合材料车身很好地平衡了轻量化与成本、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其背后也体现了爱驰汽车在这方面的娴熟技术。

2019年,可谓是造车新势力生死大考之年。在市场环境低迷,补贴政策退坡,传统车企觉醒等各种因素影响下,曾经活蹦乱跳的造车新势力们,能跳起来的也不多了。

在造电动车这波车企里,爱驰汽车似乎与众不同,集结了一支拥有德系背景团队的它,也延续了德系的精神—严谨、务实、低调。就比如爱驰U5,为了确保品质,上市前做了大量的路测。

9月,U5两台原型车从西安到法兰克福,53天穿越了12个国家,完成了15022公里的亚欧穿越挑战,同时创下了吉尼斯电动汽车驾驶距离世界纪录。在销售服务方面,爱驰汽车推出了“试爱行动”,邀请消费者先进行一个长时间的试驾,试驾满意后再买。

从团队、研发、再到产品、服务,爱驰汽车走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力求将最德系品质的电动车呈现给消费者。毕竟,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这个市场最终能胜出的一定不是靠花拳绣腿,而是真功夫。

图片来源于爱驰汽车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