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大众品质的家轿,顶配不到12万,跟朗逸比如何?

2019年12月10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江淮嘉悦A5作为一款江淮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首款轿车,它的设计和血统在我们的车友群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大家都对这款拥有大众血统的国产车型十分好奇。今天我们就找来紧凑型车销量冠军的大众朗逸作为它的试金石,通过有车以后PT8-120的实测体系,看看嘉悦A5到底实力如何。

嘉悦A5与朗逸的设计风格可以说是迥然不同,嘉悦A5设计大胆前卫,掀背造型也更显运动。

朗逸的设计则稍显传统,稳扎稳打,能迎合最多人的喜好才是朗逸首要的追求,至于你喜欢哪款车的设计风格,就纯粹看个人喜好了。我们今天要进行的静态评测主要是对比它们的车身做工用料水平、空间实用性。

首先我们先看这两款车的钣金间隙。钣金间隙的大小以及均匀程度,是评价一款车做工优劣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越小、越均匀的钣金间隙,则是制造工艺越好的表现。在测量钣金间隙时,我们选取了车辆的机舱盖与尾厢盖左右两边均匀分布的三处位置为测量点。

经过我们实测,两款车的钣金间隙差距都比较小,并且间隙都比较理想。嘉悦A5在车身做工用料方面的表现与朗逸相比,可以算是不分上下。朗逸作为德系车,在车身做工用料方面是同级车型的佼佼者,嘉悦A5作为自主品牌的后来者,能与朗逸取得不分上下的成绩,值得肯定。

嘉悦A5

朗逸

在乘坐空间方面,朗逸自从换代之后,乘坐空间便是它的一大优势。经过我们实测,嘉悦A5在乘坐空间方面的前排头部空间和横向空间不如朗逸,其他方面两款车的差距都非常接近。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担心嘉悦A5的溜背设计会对后排头部空间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实测结果来看,嘉悦A5的后排头部空间与朗逸相差无几,在造型与空间实用性方面平衡得不错。

在储物空间方面,两款车的车内储物空间其实相差无几,各有优势,朗逸比嘉悦A5好的地方在于它的杯架设计了限位器,可以更好地固定饮料杯子。嘉悦A5的优势在与它的后排中间扶手多了两个杯架,并且前排提供了手机无线充电位置。

后备厢方面,嘉悦A5则突出了作为掀背车的优势了,不仅可以放下比朗逸更多的纸箱子,并且放倒座椅之后还能行成一个全平的空间。虽然朗逸的后备厢高度不如嘉悦A5,但是横向空间比嘉悦A5更大,而且开口也比嘉悦A5更宽。总的来说,在储物空间方面,嘉悦A5表现略好一些。

驾舱数字化方面,我们主要对比几个方面的内容,车辆是否搭载车联网、语音识别能力、中控屏幕的使用流畅程度等,在这方面,嘉悦A5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嘉悦A5

朗逸

嘉悦A5搭载了一套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并具备在线升级、网络电台、网络音乐、在线视频以及收看电视等功能。

嘉悦A5

语音控制方面,嘉悦A5采用的是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其识别精准、唤醒也非常方便,只需说出“你好,智聆”即可唤醒,并且支持自定义唤醒语。此外比如语音控制导航、播放歌曲、调节空调、开关车窗/天窗等等,都能实现。

嘉悦A5

嘉悦A5可以通过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操控,比如远程控制车辆启动、开关空调、开关窗、查看车辆信息等等。

朗逸

朗逸搭载的MIB多媒体娱乐系统,支持CarPlay、MirrorLink以及CarLife手机映射,功能方面比较简单,虽然内置地图支持实时路况导航和在线升级,但智能化与便利性上不如嘉悦A5的高德地图。但朗逸胜在屏幕的灵敏度不错,触感很好,也不会有反光,使用体验感上可以加分。

静态对比完嘉悦A5和朗逸,接下来我们来对比两款车在动态层面的优劣。

油耗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一点,我们对两款车进行了油耗测试,测试方法是两款车在同一个加油站加满油,沿着同一路线跑100km左右,然后回到同一个加油站加满油,推算两款车的油耗水平,看谁的油耗更低。

经过我们实测,嘉悦A5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7.4L,朗逸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5.9L,油耗方面,朗逸更胜一筹,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嘉悦A5搭载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同等排量之下油耗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高一些。不过嘉悦A5的油耗水准在同级装备1.5T发动机的车型里面也属正常,毕竟动力数据更强的前提下,能耗稍高一些是可以接受的。

硬件方面,我们测试的嘉悦A5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最大扭矩为210N·m,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轮胎配备的是朝阳轮胎的SU318a系列轮胎,这是一款主打低噪音、舒适的轮胎,规格为215/50 R17。

朗逸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3kW(113PS),最大扭矩为145N·m,与之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轮胎方面提供的是韩泰的Kinergy EX系列轮胎,是一款注重节能,舒适的轮胎,规格为205/55 R16。

我们采用同样的方式来进行测试,为了最大程度压榨车辆的动力,我们都选择关闭车辆的空调和车身稳定系统,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弹射起步”。驾驶模式选择上,嘉悦A5的驾驶模式选择为运动模式,朗逸则将挡位选择在“S挡”。

嘉悦A5加速

在测试过程中,嘉悦A5的起步反应较快,初段的加速表现比较出色,朗逸则相反,后劲更足。最终,嘉悦A5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2.22s,朗逸为12.38s,在加速方面,嘉悦A5略有优势。

朗逸加速

接下来进行的是与安全息息相关的制动距离测试,我们采用相同的测试方法,加速到105km/h时全力制动,经过实测,嘉悦A5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40.55m,朗逸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40.53m,两款车的制动距离非常接近,仅有0.02m的差距。

嘉悦A5制动

朗逸刹车

最后回到开始的问题,将朗逸作为试金石,嘉悦A5令人满意吗?我们以结果导向来看整个评测对比,嘉悦A5这位车市新兵的表现显然是令人满意的。虽然嘉悦A5的油耗还无法跟朗逸一样出色,但要知道朗逸的油耗水平放到整个紧凑型车市场里依然有明显的优势,只能说对手太强大,况且嘉悦A5的油耗在1.5T版本的紧凑型车中也属合理。

但在其他多个项目的测试对比中,嘉悦A5都“死死咬住”朗逸。静态层面与朗逸不分上下,甚至略有优势,除了我们提到的做工、设计与智能配置,其实嘉悦A5的安全配置也更加丰富,全车配备6安全气囊等等,难得可贵的是嘉悦在性能方面依然能够跟朗逸保持高度接近。

除了性能数据以外,我认为嘉悦A5在行车品质上也值得肯定,1.5T+CVT的组合带来超过朗逸的平顺性,底盘上采用前麦弗逊式+后E型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挂,遇到像减速带这种大颠簸时,悬挂可以充分吸收振动,悬挂的整体性很强,有欧洲车的紧致感。

嘉悦A5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挂

设计上更加个性,配置更加丰富与智能,在行车品质与性能表现又与朗逸不分上下,再结合其顶配比朗逸自动挡入门车型还低的售价,我认为嘉悦A5的确是一款值得关注的车型,尤其适合追求个性的年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