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自主品牌只能搞内讧?看了11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它们别无选择

2019年12月11日 09:31: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低迷,很多自主品牌面临的处境比大盘更加艰难,但是在我们看来,这是自主品牌咎由自取。在过往的这些年中,自主品牌大打价格战,导致的结果就是自主品牌的产品相比于合资品牌在技术、可靠性、保值率等方面,一直没有质的进步,导致当中国汽车市场因为种种内外原因出现低迷的时候 ,自主品牌厂商成为首先被冲击的对象,而这一切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只不过自主品牌没有别的选择,就像开弓箭一样,没有回头路!

为什么自主品牌只能在国内大打价格战,或者说得难听一点,只能起内讧,其实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除了自相残杀没有别的办法。这句话先放在这里,我们看一看其他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39.5%;德系品牌为23.2;日系品牌为21.5%;美系品牌为9.6%;韩系品牌为4.7%;法系品牌为0.7%,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相比合资品牌依然处在弱势地位。

为什么说自主品牌只能自相残杀,才有机会存活呢?事实上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实在太多,而且这些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没有什么销量。所以这么多的自主品牌集中在国内汽车市场,而且合资品牌已经占据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所以剩下的这点市场份额,要被这么多自主品牌瓜分,如果不自相残杀,那么结局就像现在的力帆华泰海马一样,会迅速被淘汰出局。因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整个自主品牌就只能通过不断的内讧击垮同门兄弟,给自己腾出一点空间。

为什么只有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厮杀严重呢?其实前面也说了,就是自主品牌没有海外市场。虽然很多自主品牌都宣称自己在海外市场有新车布局,但是咱实话实说,有几个能真正达到规模以上销量的。在自主品牌出口的国家中,和我们相邻的俄罗斯算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但是销量水平也很一般。

11月份,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总销量为3965辆,占俄罗斯汽车市场份额的2.5%,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3.5%。在具体的车型销量方面,哈弗为1476辆,位列第一;吉利位列第二,销量为890辆;奇瑞位列第三,销量为607辆;长安汽车位列第四,销量为473辆;一汽为位列第五,销量为175辆。剩下的这些品牌其实就没有过多介绍的必要了,从总体销量水平来看,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非常薄弱,勉强可以说是聊胜于无。

当然了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这样弱势,在全球其他地方的销量也是没什么值得一说的,而且这些自主品牌这么少的销量,在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赔本赚吆喝,一年卖出去几千台车,动不动还要被人坑上几千万美元,还要舔着脸说自己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全球车企了。

那么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还能怎么办,只能在自己的这一亩三分地上,可劲地的自相残杀。而在中国的其他国家车企,即使在国内混得不好,在其他国家也能获得不错的销量水平。比如铃木,在中国市场因为销量不济,被迫解散两家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但是人家在印度市场却遍地开花,前十位畅销车中,有7—9辆都是铃木品牌的车,铃木嫣然成为印度的自主品牌,所以铃木可谓是东边不亮西边亮。

而类似丰田这样的车企,就更加稳健了,2018年丰田全球的销量为1059.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148万辆;日本的销量为156万辆;在美国的销量为243万辆;在欧洲的销量为76万辆。因此丰田在日本本土和海外市场,都比较稳健和低调,几乎不与其他品牌为敌,专心致志做产品,销量自然水涨船高!

自主品牌当下的问题在于,海外市场是不能给予任何希望的,这一点自主品牌的大佬们比谁都清楚。而在国内汽车市场,又没有办法和合资品牌一比高低,所以结局就只能是自主品牌内部的不断竞争,引发一系列的内讧事件,包括长期以来自主品牌之前互相泼脏水的“黑公关”问题,其实本质上并没有什么黑公关,就是自主品牌之前泼脏水,泼完之后没人认账,就需要找人顶包!而自主品牌这种格局最终导致了很多厂商被迫出局,而剩下的自主品牌只能继续大打价格战,最终被内耗虚空,然后整个市场慢慢被合资品牌渗透,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早晚有一战,很大的可能性也是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吞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