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国六b时代的“黄金动力组合”?

2019年12月11日 10: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执行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成为了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根据国家环保部于2016年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及分阶段执行规划,2019年7月1日后,主流市场(国六地区占比65%-70%)将只能销售国六车型。

那么如何在满足最新排放犯规的同时,保证车辆动力性不受损失,从而保证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呢?唯有采用更高效的动力总成。而在这方面,上汽通用可谓国内车企的佼佼者,旗下多款产品早已提前满足了国六标准。而且其自主研发的小排量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也成为了业内高效动力总成标杆,那么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领先行业4年,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有何绝活?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一台车的心脏,一套高效的动力总车必定是基于一台高效的发动机所打造。不同于部分车企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而在现有发动机架构上重新调校。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是首批面向全球最严苛排放标准正向开发的发动机。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早期燃烧系统及构架研发时(2013-2014年),气缸燃烧开发在满足单缸最优之外,还面向全过程碳烟抑制。而国六排放标准最早的发布时间是2016年5月,也就是说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设定早于国六标准发布2年,领先行业4年时间,这是其轻松满足国六b的原因之一。

在确定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基础构架后,该发动机系列针对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NVH性能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其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包括全球首创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实现快速暖机、停机冷却),中置DVVT,35Mpa高压直喷技术(颗粒物排放大幅降低)、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提升平顺性)、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提升低扭响应)、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领先智能电控技术。

同时,为了解决变速箱匹配和提高整车NVH性能,上汽通用还提供了一套“整车高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整合通用汽车全球优势资源,采用发动机与变速箱系统级同步、正向开发与集成策略,实现全工况下的高效动力输出,在技术先进性、性能表现及节能环保方面展现出明显优势。

最终,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拥有全工况“最优动力输出”的同时,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1.3T车型燃油经济性较上一代1.5T车型提升8.6%,2.0T车型较上一代提升4.6%,并直接满足当下最严格的国六b标准。

与发动机开发“神同步”,全新CVT演绎“完美伴侣”

有了好的发动机,还要再搭配一款出色的变速箱,两者相辅相成,才能构成完整、高效的动力总成。而在上汽通用的产品家族中,CVT变速箱可谓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的“忠实伴侣”。

从先天结构来看,CVT变速箱由滑轮组和钢带/钢链组成的核心结构体积小重量轻,非常适合家用汽车使用;而且由于无级变速的特点,CVT理论上可以与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达成最佳的传动比和动力输出效率,比其它种类的自动变速箱更加高效和平顺,尤其是在与高效小排量发动机的组合中,CVT变速箱在中低转速区间的动力响应更为出色。

不过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CVT变速箱的弊端是无法承受过大的扭矩,所以通常搭载在小排量车型中。不过相比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推力钢带式CVT变速箱,首次亮相的通用全新CVT变速箱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钢链结构的横置前驱式CVT变速箱,适合更大的扭矩,传动效率在全速比范围内都明显优于推力钢带式CVT变速箱。

众所周知,CVT变速箱在日系品牌中的应用最为广泛,但上汽通用的CVT变速箱有一点优势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据悉,上汽通用全新CVT变速箱与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同步开发,从整车开发之初,通过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和中国客户的驾驶习惯,将整车开发目标正向分解到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开发目标之中。

例如,发动机将关键特性参数输出给变速箱团队,变速箱团队再根据这些特点对挡位、速比以及换挡曲线等进行最优设计,确保在满足整车性能需求的同时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优效率区,从而形成最佳动力输出,带来高效平顺的驾乘感受。

那么上汽通用采取高效小排量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能够获得怎样的效果呢?以上汽通用旗下主销车型迈锐宝XL为例,2019款迈锐宝XL搭载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老款迈锐宝XL则搭载上一代Ecotec 1.5T发动机,匹配7DCT/6AT变速箱。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搭载最新动力总成的2019款迈锐宝XL,相比其老款车型在动力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均有了一定的提高,并且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证明高效小排量发动机+CVT变速箱是一对“黄金动力组合”。未来,相信上汽通用会继续保持自己在技术研发上的领先地位和前瞻性,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高效、先进的动力总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