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第11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狼来了,小绵羊也来了

2019年12月11日 10:11: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12月6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新能源乘用车只有26款,其中包括22款纯电动以及4款插电混动车型。 虽然新车数量进一步减少,但就是在26款新车里,还是藏着不少惊喜,足以让消费者对明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充满期待。

1

首批车主喜提国产Model 3回家过年

特斯拉国产进程超过了外界预期,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上海的3号超级工厂从获得许可到建厂只花了168个工作日。而到了今年10月底,特斯拉官方渠道就已经开放了国产Model 3的预定。

按照特斯拉的前期预估,第一批订单交付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不过,以目前的推进节奏,预定了国产Model 3的车主最快在2020年1月就可以拿到新车了。

正如一些准车主在11月中旬分享的情况,目前他们的订单已经显示「准备车辆交付」,而与此同时,今年11月工信部公布的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明确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许可,到了12月初的第11批新能源车目录中,国产Model3出现在名单里。 而按照部分媒体的报道,12月初部分国产Model3已经陆续从上海工厂运往全国的配送中心。

第11批目录中显示,国产Model 3的两款车型放开了动力电池供应商,除了此前专一的合作伙伴松下,这次还加入了LG化学,其中LG的电池能量密度稍低,为145Wh/kg,NEDC续航445公里。

国产Model 3不再钟情于松下,而与此同时,韩国动力电池供应商也能获得国家补贴了,按照当前的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国产Model 3将可以获得2.47万元的补贴,售价下降到33元左右,这对于蔚来等新势力造车来说,确实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另外,除了特斯拉之外,其他合资品牌采用外国电池品牌的车型也将陆续进入推荐目录。 比如在第11批名单里,丰田C-HR采用的是松下电池,奔驰E300el选择了韩国的SKI。

2

纯电五菱宏光,可能是最强回本神器

在第11批新车推荐目录里,只有两款续航低于3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它们并不是常规的A00级小车,而是市场占有率极高的神车五菱宏光S和五菱荣光纯电版。

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四款纯电动微面,宏光S和荣光各有两个续航版本。 早在今年10月的工信部申报信息中已经得到了证实,这两款纯电动车型都是油改电的路线,外观设计几乎与燃油版一致,这些当然都不是目标用户群最为关注的变化。

五菱宏光S EV的两个续航版本分别是260公里和310公里,前者采用的是国轩高科的磷酸铁锂电池、后者则来自宁德时代,NEDC的百公里电耗在15kWh/100km,最高时速100km/h,这样下来,搭载60kW电池的五菱宏光完全不能用续航和动力谈性价比。

不过,对于五菱宏光的目标群体来说,这不就是更强的回本神器吗。 广大城镇地区的物流需求明确了五菱宏光的工具车属性,因此纯电动版本的300公里续航、100公里最高时速以及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等等,使得它的性价比更合适,即便繁忙的工作日需要每天充电,慢充的电费也远低于燃油车的成本。

至于说纯电动版本的车身尺寸更大、有利于车厢内载物空间的拓展,这都是锦上添花罢了。在城市物流领域,200-300公里续航的纯电动微面逐渐成为了主流,而拥有庞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成为了五菱的基础优势。

3

补贴2.2万,丰田C-HR也不香

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发展路线其实分为了中国和中国之外的情况,比如在日本,丰田明确了纯电动先在共享出行方面投入应用,而在中国,丰田与合资伙伴的选择了两种缓冲方式,不挂丰田标的丰田iA5是一种,而油改电的丰田C-HR是另一种。

今年早些时候,丰田在一份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能源车发展计划中提到,纯电动的丰田C-HR是在中国市场最早一批的纯电动车投放,与此同时还会有一汽丰田的奕泽纯电版,而在2020年,丰田计划在中国投放的新能源车多达10款。

从第11批的新车目录中看到,纯电动C-HR采用的是松下三元锂电池,但能量密度只有131Wh/kg,完全不是松下为Model 3提供的量级,但C-HR纯电版的续航里程有400公里,这算是今年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的中上水平了,大众的几款油改电车型也只有300公里左右。

按照目前的补贴标准,纯电动C-HR可以获得2.2万元的补贴,预计最终落地会在18-20万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在一众造车新势力面前算不得优势突出,但如果说,纯电动C-HR所在的eTNGA平台后续还会诞生纯电动版本的雷克萨斯UX,那么会不会吸引一些自带粉丝滤镜的消费者关注呢?

4

存在感越来越低的插混

与终端市场还不错的销量相比,汽车厂商越来越不愿意推出插电混动新车型了。 如今依旧活跃的,大多是合资品牌。 比如在第11批新车目录里,仅有的4款插混车型来自于领克奔驰东风雪铁龙

领克01和02 Phev应该是常规的年款更新,而奔驰E300 el和东风雪铁龙C5 Aircross则是全新车型。

后知后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在今年下半年才陆续开始了新能源车的规模投放,标致选择了先上市油改电的4008和2008纯电版,而东风雪铁龙选择了插混的C5 Aircross。 可惜,考虑到C5 Aircross燃油版那可怜的月销量,插混车型上市也只能是勉强续命。

至于奔驰E级推出的插混版本,搭载SKI电池能有多少续航和动力升级,估计都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数据,毕竟这个级别还有相当销量来自于1.5T+48V。 奔驰E级本身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

插混奔驰E级的市场表现将会如何,大概可以参考去年以来成为新能源车销量主力的插混版本宝马5系。品牌的实力再上新能源牌照的竞争力,这都成为了越来越多人选择合资乃至豪华品牌插混的原因。

只不过,最近宝马5系插混数千台车的补贴申请由于实际电池参数与目录不一致而被退回,这高达数亿元的补贴打水漂,使得宝马在满足了高销量的同时还要大亏本,这可能会成为奔驰E级推出插混需要牢记的警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