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屈不饶的标致又来了,这次2008是搞笑还是逆袭?

2019年12月11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到车展,只要PSA有新车发布,就必光顾,而且往往在参观完其他展台之后还很乐意再走回去一趟。因为这里像一个大乐园,有各种千奇百怪并付诸实现的想法。

怎么说呢,看他们家的车相当于探险寻宝,时不时给人带来惊喜——哇原来家用车可以有这种设计,哇还有这种细节,让人不断啧啧佩服怎么其他车企没有想到,或者是不敢量产吗?

法系车这个样子,可能真的和法国人的天性有关,随性散漫,自己开心就好,也难怪自古以来是汽车界的一朵奇葩,远比大厂们更有意思。

可惜个性过头的法国车在中国卖得越来越惨,他们倒是没有放弃,不屈不饶地推出新车,谁让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有了全球公开亮相的标致2008

这还是圆润玲珑的标致吗?

看到这两个零就知道,2008是标致SUV阵营的一款新车,属于最入门的小型SUV。

“2”、“8”说明了和208的孪生关系,同时也暗示这块市场将由2008负责,两厢车208大概率和国内没戏。

顺便说一句,标致这一次没有按照习惯,用“209”、“2009”替代之前的“208”、“2008”,反倒保留了“8”字辈。

大概是为了打响“208”的知名度,将此作为标致微型车/紧凑型SUV的固定铭牌,要不换一次代就改数字,不利于在消费者心中留下长久印象。

这也是第一次把“208”和“2008”挂在车前,字体改为扁平造型,和新车的风格互相呼应。

话说回来,标致不止是简单地抬高208,那样显得是一款跨界小车,不像正儿八经的SUV,所以对大部分造型进行了整改。

最简单粗暴的是拉长110毫米的轴距,全车尺寸为4300/1770/1540毫米,几乎和本田缤智一模一样;D柱则采用悬浮窗设计,提高整车的视觉中心,更有SUV的既视感。

再有尾部,208有点回归206的意思,圆圆润润的。相比之下,2008的后备箱像是切过一刀,很板正,虽然失去了208的轻巧灵动,收获的却是SUV的力量感,符合市场需求。

至于前脸,这大号的进气格栅明摆着是一位精神小伙,无奈受限于尺寸,虎虎生威的LED行车灯和两道獠牙一搭,不像万兽之王狮子,更像一只发脾气的加菲猫。

唯独2008没有加菲猫的肥胖臃肿,仔细观察的话,2008有很多犀利的走线,光前保险杠就营造出层次鲜明、复杂的光影效果,侧面还有一道隐藏式X型腰线,简直是钣金师傅的噩梦。

但不得不说,这些细节增加了2008的趣味性和吸睛度,让人充满进一步了解的欲望。这不是说笑,2008身边一直围着不少媒体同仁拍视频、拍图片,很好地诠释了叫好不叫座(恕我口快,现在还不应该说“不叫座”,万一呢,谁知道)。

看过3D电影,看过3D仪表盘没?

法系车的外观向来别出心裁,内饰更是不走寻常路线。

本来508L的i-Cockpit就非常炫酷,钢琴按键、借鉴自飞机的档把、两幅方向盘、上下分层设计,仅仅是看着屏幕上的图片,就有抄起钥匙、跑到楼下抡一圈车的冲动。

标致这副i-Cockpit无论看几次都不会觉得无聊,在内饰趋于大同、屏幕满天飞的情况下,法国人仍然玩出了花样。

你以为这就是极限操作了?结果2008再一次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带来了3D i-Cockpit沉浸式座舱。

3D不是说用了3D打印材料,实际是首次在量产车上面搭载3D立体投影式仪表盘,意思是你肉眼见到的仪表盘,以为是全液晶的,其实是内部上方的一块投影仪投下的。

标致搞得这么复杂的原因是说3D立体投影在特殊路况下,给眼球施加紧迫性,从而增加半秒的反应时间,一定程度上增加安全性。

好比你去看3D电影,一到打斗场面,感觉电影里面的枪支弹药、残骸碎片都正对着你飞过来,这时候怎么也不会走神。

而208/2008也是标致第一款搭载3D i-Cockpit的车型,他们没有在旗舰车型率先使用,反倒先给自家的小车,和其他车企走了相反的路数。

不过标致的i-Cockpit并不适合所有人,由于仪表盘的位置偏上,有些人觉得方向盘的上沿刚好挡住了一部分信息,这取决于不同人的坐姿习惯或身材问题,最好到4S店体验一下实车。

▲从上面投影到下面

▲转向灯改为在旁边显示

虽然2008的内饰有很多元素,看上去却不觉得冗杂,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驾驶。

只要坐进2008的座椅,低矮的坐姿时刻告诉你—这不是普通的家用SUV。

座椅两侧的包裹性很强,方向盘尺寸一贯不大,还有紧致的环抱式设计和倾向驾驶者的中控屏,整个人完全被驾驶舱包裹,这时候恨不得点火开车。

▲E-2008的拼接座椅

▲中控台和车门板形成特别大的圆弧

无论是浪漫还是激情,法国人在营造气氛这一块没得讲,摆在展台静止不动的2008就有激发人驾驶的魔力,何况方向盘后面还有两块大拨片,相信开起来就是疯狂暗示你加减速那种。

可是现阶段的中国市场,在这个价位和级别不需要以驾驶者为主的玩具,历经磨难的标致也明白这一点。

好在2008是一款轴距拉长110毫米的SUV,后排不再是当储物格使的狗座,腿部空间一拳半左右,头部也没什么阻挡,舒舒服服地坐人不成问题。

配置方面,国内的暂时没有消息,可以确定的是百分百“减配”,毕竟原汁原味的2008走的精品小车路线,国产居然保留了Alcantara和Nappa真皮材质。

海外版配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包含了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保持、可识别行人、自行车的主动刹车,再有是疲劳驾驶警示、自动远近光灯、交通标志识别、盲点检测和电子驻车等等。

连音响也由法国FOCAL提供,全车共有10个扬声器,包括一系列高音、中音、人声和低音炮音响,甚至配有12通道的515W放大器,相当于在车内装了一整套的环绕音响。

以海外发售的208为例,起步价是1.6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4.7万元,顶配的GT-Line是2.2万,高达20万元。

假如原封不动地引入,东风标致不得赔到什么都不剩了,适当的减配并不是坏事。

总体来说,在紧凑级SUV中,2008的外观和内饰绝对排在同级前列,空间足够,没有缤智那么大,却比C-HR好不少。单纯从产品力角度出发,2008值得在同级市场中占有一席位置。

三缸机注定凉凉吗?

说得这么好的一款车,用的是什么动力呢?

国产2008的动力分别为纯电和高低功率的1.2T三缸机,基本和国外一致,除了欧洲提供1.5T四缸柴油机。

纯电e-2008配备了204马力和260牛米的电机,根据海外给到的消息,电池容量为50kWh,慢充需要7小时45分钟,同时支持100kW的快充,从5%充到50%仅需28分钟。

然而作为电动车,百公里加速居然要8.5秒,极速限制在150KM/H,续航里程为430公里,这数据比不上国内的新势力,倒和本田VE-1差不多。

至于汽油版,是的,全系只有三缸,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目前公布的消息很少,只知道高功率有120马力,国外的低功率分为74马力和99马力。

现在的大环境一谈“三缸”色变,难道又要走英朗、福克斯的后路吗。讲真,标致的1.2T三缸机给车辙君留下过很深的印象。

早在几年前,那时候三缸机还没什么人知道,做的车企也不多,凑巧我租了一辆一天只要99还是138块钱的308S。

这款车绝了,不愧是2014年打败高尔夫的欧洲年度之车,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动力操控都深得我心,直到现在还想重温那种体验,甚至有可能买一辆二手车。

意外的是,后来才知道当时试驾的308S是1.2T三缸,这应该是国内首款搭载小排量三缸涡轮机的合资车型。

但那一天我明明只记得美好的天气和凉风习习的海岛,还有青春无限的大学女生们,根本没有一点关于抖动或动力不足的负面印象,可能没有用心感受,一路都在享受无忧无虑的自由生活。

等到正式进入媒体行业后,了解到很多人对标致的三缸机给出高评价,如果没有提前了解和刻意感受,很难区分这副1.2T到底和四缸机有什么区别。

当然我也不知道这副EB2DTS过几年后,会有什么质量问题,会有多抖。

其实三缸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也不是问题,1.0T的凌派卖得这么好,靠的是其他方面不可取代的产品力,只要2008同样的,在其他方面给消费者开出不可拒绝的条件,也不至于过得太惨。

法国人自己也懵

问题是,考虑到标致这品牌力,可能也是有心无力。

坐拥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神龙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只有9.1万辆,仅完成目标的38.74%,位居合资车企的最后一位,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

7月份,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唐唯实与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达成协议,同意神龙汽车关闭一座武汉工厂,出售一座工厂,把员工总数量削减一半,至4000人。

我们可以把这些操作当作集中力量,标致也将围绕高利润车型进行精简,淘汰销量惨淡的车型,届时省下几款SUV和轿车也说不定。

相比别人的扩张,标致适度地减小或许也不是一件坏事。

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增长,给很多车企一种奇怪的错觉和信心,好像只要加大力度引进新车,赶双田拼大众不是白日做梦,别人做到100万,我们至少也要先做到80万。

于是加班加点地扩大规模,却忽略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声音,到最后什么事也做不成。

结果到现在,大家对法系车没有下单信心,所以今年标致推出了“蓝色关爱2.0”,里面有各种质保,比如7天内三大件有问题需要更换的,可退换车。

到店保养维修的时候,有变更的地方必须提前告知客户并得到确认才允许执行,不然不用付费。

这些条例固然很实在,可标致必须做的仍然重塑品牌力,针对三个问题要有一个答案,你是什么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品牌?

大家一搞不清楚,根本连看车都懒得去,对这个品牌提不起兴趣,别谈最后的下单了,估计标致自己也找不准自己的定位。

有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神龙汽车法方对中国市场的本土研究不深入,照搬在欧洲的经验,不够接地气;产品定位、营销也有问题,在神龙汽车快速扩张的几年没有跟上。

讲真,这么大市场就注定有人做大,同时有人专注于做好小,不一定非要拼账面的销量数据,小众独特、活得下去也是一种成功。

比较搞笑的是,PSA研究半天想了一招,计划引入欧宝Insignia,这是PSA收购欧宝之前,通用引入中国挂别克标的君威。

从谍照来看,新一代Insignia的外观内饰和君威长得一模一样,据说底子换成508L的EMP2平台,改用1.6T和1.8T发动机,但这秀的又是什么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