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夏利与造车说拜拜

2019年12月11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日前,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该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转让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而此举意味着一汽股份将与一汽夏利撇清关系,并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起到推动作用。

撇清关系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做铺垫

一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未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旗下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4家A股上市公司,而早在2010年时,一汽集团便开始着手资产重组,新设一汽股份,彼时一汽整体上市的计划便浮出水面。但对于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一汽集团而言,整体上市又谈何容易,故整体上市计划一直未能迎来实质性进展。

自徐留平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后,改革的春风吹遍了整个一汽集团内部,振兴自主,复兴红旗,而一汽整体上市的计划也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年4月份,一汽轿车宣布进行资产重组,一汽集团旗下主要业务进行置换,即一汽解放与一汽轿车有限公司,而一汽轿车的主体变更为商用车制造企业,更重要的是一汽轿车旗下乘用车业务与上市公司剥离。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未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中,上市公司的主体部分正是一汽轿车。

此外,不久前一汽富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东投资”)出售5%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是一汽富维的第一大股东,亚东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8400万股,占总股数16.55%。同时,一汽富维的实控人变更为吉林省国资委。毫无疑问,此举依旧是一汽集团撇清资产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放弃一汽夏利之后,旗下业务主体均集中在已经上市的一汽轿车,以及未上市的乘用车业务,而合资公司方面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也将悉数注入一汽轿车。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一汽集团在抛弃了一汽夏利、一汽富维之后,将利用一汽轿车为原点,携手新入资产,助力一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

被无偿转让的一汽夏利路在何方

在此次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中提及,一汽股份所持有股份将无偿转让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夏利如此一文不值?汽势Auto-First注意到,该公告中还指出两点:一汽夏利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一汽夏利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的控股权。这意味着一汽夏利自此将成为历史。

不可否认,曾经的天津一汽夏利是自主品牌最耀眼的那颗星,但由于没有抓住乘用车市场的变革,夏利开始了下坡路。而自2013年起,一汽夏利便走上了“刮骨疗伤”之路,最开始其出售了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以及天津市汽车研究所100%股权,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对于整个一汽集团而言,合资板块是要强于自主板块的,而两大合资板块分别为一汽-大众以及一汽丰田。在2002年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重组之后,原天汽丰田更名为天津一汽丰田,而持股比例为丰田50%、一汽夏利30%、一汽股份20%。当一汽夏利尝到“刮骨疗伤”的甜头之后,触手伸向了最值钱的天津一汽丰田,2016年、2018年一汽先例先后两次型一汽股份抛售天津一汽丰田股权,第一次为15%,作价25.6亿元;第二次为15%,作价29.2亿元,毫无疑问,两次交易过后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份,而此时一汽夏利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也再无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夏利抛售一丰股权本意是发展新品牌骏派,全力奔赴“骏驰计划”,然而一汽夏利并未如愿以偿,骏派品牌迅速迷失在车市“寒冬”之中。此外,一汽华利也因拥有一纸资质被造车新势力拜腾囊入怀中,而一汽夏利的另一纸资质则被博郡相中,之后一汽夏利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占股19.9%,且放弃整车生产业务。

一汽夏利的路在何方?未来仅剩博郡股权和中铁物晟股权的它看上去已然不再是一家车企,反而更像是一家投资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