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岁末 | 一起听听这三家车企和一家电池厂的故事

2019年12月11日 10:28:0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今年的冬天不算寒冷,如果国内车市有如同冬日暖阳般,那便再好不过了。

如果问,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今年有哪些“网红”,想必蔚来的李斌、FF的贾跃亭、特斯拉的马斯克一定在名单之内,外加一个做电池的宁德时代,刚好凑成一桌麻将,热闹一下。

三家新能源车企+一家电池供应商,组合而成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最新前景预测组,是不是很有看头。虽然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依旧上演,但好在熬过今年2020年未必太差。

有人说,除了特斯拉,其他的新能源车企也许都将陆续倒闭。

少了竞争对手的马斯克,显然不喜欢“高处不胜寒”的独孤感,有机遇才有挑战,毕竟特斯拉也是苦熬这么多年,才开始慢慢有所改变,较之于蔚来、FF的成立时间,李斌和贾跃亭都还没顺利度过第二阶段,不要着急。

飞速前进的特斯拉

近期的特斯拉是当仁不让的聚焦点,落地于上海临港新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在日以继夜的赶工中,将比预期计划工期提前半年。

目前从特斯拉官方消息得知,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已在11月22日到达特斯拉线下门店,消费者可以提前预约试驾。其中国产版本 Model 3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起售价为 35.58 万元。

看来马斯克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国速度”,特斯拉必须赶在其他新势力车企之前,赶出国产下的第一批Model 3,依靠原有在中国市场的声量,打响2020年新能源市场的第一枪。

对于特斯拉而言,“厚积薄发”这个词语很恰当。2017年的特斯拉交付量约为103,000辆,近50%的销量是美国本土创造;2018年特斯拉全年交付数据为245,240辆,美国依旧是特斯拉车型的拥护者;截至2019年10月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量807,954辆,超过比亚迪汽车(比亚迪累计交付787,150辆),成为全球第一。

而从9月的销量数据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额为21.38亿美元,同比增长 48%,中国市场销售额占比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0%增长为12%,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在这样销量上涨的趋势下,上海外资引进的这枝巨大的“橄榄枝”,特斯拉一定会接,毕竟500亿的投资项目也是上海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的名字将和上海的外资项目一起,作为2019年的一个典型事件被历史记录下来。这是马斯克一贯自我营销的好手段。

捆绑政府项目的特斯拉,想在中国不红也难。

蔚来其实还不错

李斌最近有些忙,除了安排年终各类的总结大会,李斌还抽空去了2019全球创始人大会,在大会上李斌表示:“没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不知道这是不是隔空为“2019年最惨的人”的标签做一个解释。

李斌说,“蔚来还不错。”

据销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蔚来两款量产车ES8与ES6累计交付2.8万余辆,覆盖全国296座地级市。今年1~11月数据来看,蔚来交付数达17,395辆,ES6累计交付8,896辆,ES8在全年累计交付8,499辆。

作为一家新势力车企,虽然没有到达预期破万辆的目标,但这个数据看上去还算不错,自2018年蔚来ES8上市以来,蔚来至今累计交付数量为28,743辆。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蔚来突破2万辆应该不是大问题。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李斌也一样。

一直处于高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李斌,迎来了今年的蔚来的“多事之秋”。截止于目前,蔚来裁员至7,500人,以来提高工作及运营效率;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软件开发副总裁庄莉、首席财务官谢东萤的纷纷离职,让蔚来一时间内忧外患。

尽管蔚来方面及时补进空缺,但曾经愿意为李斌以蔚来抛头颅的创始人们的离职,不免引来新能源行业的诸多猜测。在一片猜测中,蔚来也同一时间公布其财报数据,2019年二季度蔚来实现营业收入15.0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32.85亿元,实际亏损220亿元。

220亿元,李斌这次真的糗大了。

一时间,李斌和他的蔚来成为了“千夫所指”,也成为了网友口中“准备倒计时倒闭的新能源车企之一”。和急需要资本资金周转的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相比,李斌的大手大脚,也让行业重新定位了这家曾为新势力造车种下过希望种子的车企。

不过一向能够找到出路的李斌,好像并没有太担心亏损220亿元的现状,他还纷纷感谢过去这几个月内越来越多的顶尖的同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例如奔驰旗下EQC、特斯拉的国产都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高端化尽所其能。

但与其向同行表示敬意,还不如想一想如何向投资人交代那220亿元以及2020年蔚来是否会有全面性的规划,来得更加实际吧。

贾跃亭回国之旅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贾跃亭的回国之路,阻且长。

距离今年12月6日在美国举办的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已过去一周,贾跃亭确认表示:“破产重组完成后就回国。”

终于,贾跃亭可以回国了。

美国时间12月6日,在美国司法部下设的债务信托受托人办公室的主持和见证之下,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兼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贾跃亭在特拉华州出席了债权人听证会。

会议上贾跃亭就债权人提出的个人资产问题、FF发展前景问题以及FF全球合伙人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称会考虑FF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这也是FF首次提出将会在中国区域内计划量产FF91。

或许贾跃亭想要尽快从“老赖”的标签上剥离出来,中国市场对他是否友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回国,找寻更多的生机。而FF91是他目前唯一的救命稻草。

没有人会去真正理解贾跃亭现在的处境,更多时间大家都是作为一名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或许只有贾跃亭以及团队还在为FF91的存亡做着不断的评估,费劲口水,只为那一丝生机。

这个社会永远同情弱者,贾跃亭必须适当抛出自己的苦衷和无奈,让看客们试图理解他的世界。

据贾跃亭个人债务处理小组表示;“可以明确无误的说,贾跃亭已经决定把目前拥有的全部资产在方案获批后转入债权人信托,OceanView公司已经在2017年转让给第三方,并由于在此前多次向贷款公司抵押贷款,所以在转让前资产几乎为零。现在这家公司仅为贾跃亭的住所和FF高管临时住所的出租方。”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还表示,截至10月,贾跃亭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不仅如此贾跃亭还在9月卸任FF全球CEO一职,由毕福康博士接任,自己退居二线出任FF的新职务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主要负责车联网、人工智能、生态、用户管理和运营。

看来贾跃亭为了回国,也算破釜沉舟。

而在FF91车型方面也有了全新的进展,刚上任不久的毕福康博士向媒体透露了FF91计划于明年9月开始量产交付,定位为超高端豪华车,售价在20万美元以上。

事实再一次证明了,造车不是一件易事,而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或许会迎来不一样的结局,贾跃亭不是上帝也不是FF91的主宰,他是在适当的时机内推动其发展,让梦想照进现实。

宁德时代“航海时代”

全国的新能源车企几乎都在等宁德时代的电池。

宁德时代站对了风口,终于让自己成功远航。根据中汽研数据,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9GWh,同比增长近51%,其中宁德时代同期的电池装机量为23.4GWh,市场占有率为41%,日益接近“半壁江山”。

在同级别的电池供应商中,宁德时代独占鳌头。根据宁德时代2018年财报披露,目前该公司已经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江铃等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型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也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沃尔沃等国际汽车品牌进行深化合作。

就连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只花费了2年时间就赶超了市场占比。这个速度,有些一扫千军的架势。

虽然还不至于形成垄断的局面,但宁德时代的生意红火也引来无数羡慕嫉妒的眼光,比亚迪电池方面,已经公开提出了市场化的方向,2018年宣布与长安汽车就动力电池生产、销售进行战略合作,董事长王传福也曾多次透露,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比亚迪电池的IPO。

新能源车企的需求带动了宁德时代的主要发展,但宁德时代深谙,如果仅仅作为一家电池供应商,他的路有些狭隘,如何在电池和其他电池延伸的项目上发挥自己的长处,是当下宁德时代想要找到的突破口。目前,宁德时代的方形电芯技术指标处于国内最高水平,这个优势,宁德时代不会低调。

2019年9月,宁德时代率先和北汽新能源合作,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CTP电池包(Cell to Pack,无模组动力电池包),同时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CTP电池包的量产纯电动车——北汽新能源EU5也正式亮相。

CTP电池包相较于目前市场上的传统电池包,减少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的CTP电池包整体利用率提高15%~20%,生产效率提升了50%。

10月,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也正式破土动工,预计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产能。

近日宁德时代又和美国船级社(ABS)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共同研究下一代船舶的锂电池推进系统,包括推进系统、充电系统、动力电池舱布局和消防等与安全相关的关键技术控制等。

至此,宁德时代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大航海时代”。国内外的合作无疑使宁德时代成为了一家不仅仅只会做电池的企业,深入的技术合作,才是宁德时代可以走更远的关键。

尽管因为补贴退坡等因素导致新能源市场增速放缓,连同电池装机量也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同比下滑。但和新能源车企一样,宁德时代这艘巨轮已经开出港口,便没有回头上岸的道理。

一入汽车行业误终身,现在看来,此话不假。

面对国内行业多变的局势以及合资品牌强攻之下的生存,这个原本被视为“蛋糕”的市场有些遍体鳞伤,如何去维持它的优势和平衡,成为了车企们日夜坚守的任务。有些人打下了,必会有后来者补给,有些人强大了,必会产生失败者。就这样年复一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人和事被永远的刻在了汽车工业的前进中,希望这样的前进不是昙花一现。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