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领SUV的3.0时代!C-HR如何重新定义小型SUV!

2019年12月11日 10:59:09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如果按时间线来划分,SUV市场可以区别成3个时代,1.0时代中的SUV其实就是越野车,拥有良好的通过性和更大的空间,工具属性更强,经常干一些粗活。而在2.0时代中,越野车走进千家万户,人们习惯性的称呼为城市型SUV,它普遍拥有更好的舒适性,但丢失了越野车独特的驾驶乐趣。来到3.0时代,个性化SUV成为市场主流,空间已经不是在多车家庭的购车首选,SUV也就此正式进入“千人千面”的新时代。

3.0时代:颜值即正义

3.0时代下的SUV不再循规蹈矩,也颠覆了人们最早对SUV的认识,就如同广汽丰田C-HR一样。作为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SUV,C-HR的产品理念便与此前的丰田车型大不相同,这让它比同级产品更具优势。

TNGA架构下的生产线与以往生产线有着许多不同,其中对于冲压件的标准更严格,除了要符合设计师对于线条的要求外,还要使用到180Mpa的超高强度钢材,据悉,C-HR车身超高强度钢的占比高达43%。

而为了使这款车型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趋势,冲压工艺在丰田车系里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贴合“sensual-speed-cross”的原创性理念,将“Sexy Diamond”的线条感展现出来,C-HR的前、后翼子板曲率均达到R5级别(半径5mm),虽然不是世界最高水准,但这已经超过了雷克萨斯车型曲率半径的R8。

更高的冲压曲率让车身结构有着非常明显的曲线变化,肌肉感也就此而来,通过图片不难看出,C-HR的翼子板更加外扩,塑造出了跑车的既视感。而这样的复杂造型,对冲压模具也有更严苛的要求,据悉,C-HR模具都是日本原装进口,一共生产了50套,72个部品,而行业内一般都在15套模具以内。

C-HR能够营造出比较低趴的造型风格,除了更顺畅的溜背曲线外,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其使用的隐藏式后门把手,实现了后车门窗到后挡风玻璃的无缝设计,并且基于人体工学原理,还在把手内侧增加了鼓起部分和段差,实现更好的操作手感,既兼顾了美学也兼顾了实用性。

3.0时代:动力以驾驶为目的

但如果你认为C-HR是一台徒有其表的车型,那你就错了。C-HR开起来的表现也可以用“越级”来形容,无论是底盘滤震性还是操控性能都让人印象深刻。全新研发的TNGA 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26kW,峰值扭矩也有203N·m,动力输出十分线性。

这台全新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 发动机应用了大量黑科技,其可以通过扩大进气门夹角,达到41°,从而降低进气阻力改进进气角度,进气道由弯变直,使得空气的进入更加顺畅。而改进进气道缸盖形状并扩大阀座内径,又进一步提高了进气效率。另外,这款发动机的压缩比为13:1,仅需添加92号汽油,热效率高达40%,在经济性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色。

而与之搭配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带有齿轮传动机构,可模拟10速换挡模式,在起步阶段采用齿轮传动带来平顺而又直接的加速感觉,所具备的G AI-SHIFT控制功能,可模拟专业车手在过弯时的换挡操作。入弯前自动降挡提供发动机制动,过弯时不换挡保持发动机转速,然后保持较高的转速快速出弯,让出弯加速感更为凌厉。

同时,C-HR采用的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配备萨克斯高性能减振器,下摆臂也经过进一步优化,无论是滤震性还是在弯道中的可控性表现都十分出色,值得注意的是,C-HR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2米,灵活程度与两厢轿车无疑,城市通勤也更加轻松。

而在此次城市追逐赛的体验之中,这种可控性带来的体验更为深刻,在狭小的场地内,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CVT变速箱的优势被完全发挥了出来,起步的一刹那,便可以感受到右脚下蓄势待发的动力,而经过第一个弯道后将迎来障碍物,精准的指向和平稳的车身姿态,又给驾驶者“走线”提供了充足的信心。

3.0时代:C-HR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过去SUV的特点是底盘高、通过性好,但随着如今消费观点逐渐成熟,SUV的属性也发生了变化,如果说以前的丰田车型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务实和靠谱,那么在TNGA架构下诞生的C-HR则给自己添加了年轻、时尚以及个性的标签。

国内很多小型SUV其实都是在A0级小车基础上“改”出来的,在消费者长时间接触后,不难发现这类SUV有着非常高的重复性,而C-HR的出现,打破了市场对SUV车型的固有认识,通过一系列方式传递出了SUV也可以运动也可以非常潮流酷炫。

除了“面子”上下的功夫外,C-HR在细节上的雕琢才是其能够大卖的重要原因。C-HR的底盘几乎全部由塑料护板密封包裹,既可以保护底盘和阻隔噪音,又能够改善空气动力学提升行驶稳定性,带来更好的静谧性,跟其他紧凑型SUV很不一样。

并且90后消费者群体对于车型的安全性能有着更高的要求,2020款C-HR全系标配同级唯一10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系统、启停系统、LED日间行车灯、LED高位刹车灯、四门车窗一键升降、PM2.5过滤空调等配置,除精英版之外,均配备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AHB自动调节远光灯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等。纵观同级别的紧凑型和小型SUV,基本都不会配备到这么齐全的安全功能。

3.0时代:价值营销打造最强“产品力”

销量下降已经是各个品牌步入车市寒冬后的常态,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稍好,但入门级消费乏力仍较明显,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去年9月增速8%,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降8%,自主品牌同比下降13%。

不难看出,在一轮轮“价格战”的攻势下,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不但丢失了利润率,也步入了“比价低”的恶性循环之中。产品价值与价格的失衡,在一段时间内会让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但紧随而来在二手车保值率等方面的全面崩盘,对品牌来说是更深层次的打击。

而在同样环境下,广汽丰田9月实现销量65,00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7%,前三季度销量496,224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8%,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其中C-HR的前三季度销量为43887辆,引领高价值SUV潮流。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销量成绩并非来自“降价促销”策略。可见车市的寒冬并没有影响到广汽丰田,甚至于可以说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除了产品力层面的差距,帮助广汽丰田逆势而上的还有更注重体感交流的价值传播。以往的车型试驾活动都类似于产品讲解会,过程枯燥乏味,对产品传播并无实际效果,而此次在北京举办的城市追逐赛便以全新的方式让消费者更直观的了解到了车型的魅力。

而通过不同人群对于车辆的操控,消费者能更直观的看到车辆在各种情况下的姿态,对于车型的认知更加全面,而C-HR小巧的车身和灵活的操控,也在这样的场地内也得到最全面的展示。除了产品环节的展示外,引起消费者共鸣也是C-HR能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因素,在活动结束之余,每位参加活动的消费者还将获得一枚TF口红,将高档的美妆产品和时尚潮流的汽车相结合,更容易获得年轻消费和的认可。

总结:

总得来看,C-HR是一台无论开起来还是看起来都非常精致的SUV车型,极具个性的外观、超高的能效以及不错的可玩性,都让其在同级别车型中独树一帜。目前,2020款CHR已经全新上市,其加推的舒适版车型,仅售14.98万元,即配备了TSS智行安全系统,电动天窗、智能钥匙、一键启动、17寸切削轮毂等高价值配置,性价比大幅提高。此外,中高配车型增加了驾驶席10向电动座椅、全车皮质座椅,让用户的驾乘体验更加舒适,品牌价值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