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和长安新能源混改,透露企业未来复杂走向

2019年12月11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布莱克

又是岁末年终时,不曾想到的是,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汽车圈平地两声雷,一种新的混改方式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中。

12月3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46%,丧失控制权,新能源科技公司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长安汽车为央企,而奇瑞则为地方国企,两家车企混改的落地,意味着奇瑞汽车与长安汽车将由原来的“独大”变为股东多方的权衡,未来的发展走向多了几分“不由自主”的同时也多了几种可能性

此外,与资本同来的,或许还有生机,凯翼就是新投资方入主改变车企生机的例子。被宜宾市政府和五粮液集团接手后一年多,12月24日,凯翼汽车位于四川宜宾的智慧工厂即将投产,这个曾经岌岌可危的品牌,看起来又将散发新的活力。

股比落地

先来看奇瑞长安新能源此次混改的大体信息。

在遭遇去年流拍后的奇瑞,在今年9月2日混改项目重启。11月7日,项目公告信息显示该项目已结束。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投资75.86亿元,持股比例30.99%。此外,青岛五道口还将对奇瑞汽车投资约68.63亿元,持股比例18.51%,再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32.48%股份,总比例也达到51%。

再来看历经两次挂牌、历时一年多的长安新能源增资扩股的混改之路,也终于画上了句号。

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本次融资于今年11月完成,引入重庆长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长新基金)、南京润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京润科)、重庆两江新区承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两江基金)和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方工业基金)4家战略投资者;四个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共28.4亿元。

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长安放弃控制权,长安新能源变为五家联营企业。

为何混改?

长安汽车方面公开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事实上,长安新能源引入融资与其自身发展不太顺畅有关。自2018年长安新能源正式成立以来,一直面临着较大的亏损难题。2018年亏损2.27亿元,2019年截至到10月31日负债总额为22.5亿元,亏损5.79亿元。而在销量方面,1-10月累计销量也仅为3.2万辆。

母公司业绩承压,无暇顾及其发展,长安新能源需要通过融资缓解资金压力,以保障后续研发及产品投入。是的,在笔者看来,长安新能源此次混改最主要的推动力就是缺钱。

奇瑞呢?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青岛五道口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

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也表示:“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

但数据是个可怕的东西,奇瑞控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亿元。奇瑞汽车的净利润则为-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亿元。

在如此之高的负债之下,奇瑞如果不引入战略投资者,面对这“新四化”浪潮改革,未来恐怕难以为继。这也就是笔者为何要把长安奇瑞放在一起的原因,都是缺钱。

国资入股

仔细来看,此次参与长安新能源与奇瑞混改的企业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参与长安新能源混改的四家企业背后均带有地方国资或政府背景。

比如南京润科,就带有南京地方政府背景;长新基金和两江基金,则带有重庆地方政府背景;而南方工业基金,兼具央企、地方国资和民营资本混合属性,股东方之一的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兵装集团100%控股的,而兵装集团又是长安汽车的母公司,所以长安汽车只是看上去放弃了控制权。

这样的背景意味着什么?可以理解为是对长安新能源的一次财务投资,并不会插手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在重大事件上,长安汽车还是有着主导权。

再来看奇瑞方面,作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青岛五道口的注册地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关于青岛五道口的成立以及主要人物,网络上众多报道已经说明与奇瑞的关系,在此不再赘述。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市即墨区政府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投资者。目前我们知道的是,青岛正在全力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而即墨区是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已有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新能源3家车企及400家零部件企业在即墨区落户。

虽然奇瑞看上去与芜湖地方政府分道扬镳,但迎接它的是新能源产业更加发达,政策保护性更强的即墨区政府。并且,混改后的奇瑞仍有“一票否决权”。

将有大成?

让我们再回到最初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国企混改?

官方释义:“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而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竞争力和活力。”

国有企业混改,从理论上讲,但凡不是某一家国有企业的其他资本,包括民营资本、集体资本、外国资本,甚至其他国有资本都可以掺和到这家企业来,形成新的混合所有制形式。

就目前我国的情况看,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就是民营企业,它们不但发展势头良好,资本相当雄厚,而且,对于未来有着其他经济形式所没有的强烈的扩张冲动。

但笔者上文也说道,奇瑞长安新能源此次混改的主要入股方实际上都为国有资本。那么,即使混改完成,相比吉利长城这样充满活力的民企,奇瑞长安新能源仍所不能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长安新能源与奇瑞混改的方式与时下兴起的车企结盟、合作热潮反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更多的是获取资金。入股方未来能否为奇瑞长安新能源摊薄“新四化”领域巨大的研发投入带来助力不得而知。

奇瑞仍然是奇瑞,从芜湖搬到了青岛,长安新能源仍是长安汽车的“孩子”,不过如今的长安新能源不用长安汽车自己来养活。

笔者突然想起某民企老板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不让我控股,那不就是用我的钱帮助国企壮大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