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即将结束,“BBA”们赶上特斯拉了吗?

2019年12月11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近年以来, 特斯拉这个像苹果一样的科技型车企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取得了最广的知名度,由于最早布局纯电动车型,特斯拉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电动车市场,其影响力都是别的传统车企无法比拟的。

不过,就在很多人认为特斯拉即将成为全球电动车企的独角时,传统豪华品牌也逐渐开始发力纯电动车领域,诸如BBA、捷豹保时捷相继在纯电领域崭露头角。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真的一定能从高身价中获得先天优势吗?

首先,传统豪华品牌可谓是一个庞大的帝国,组织架构已经固化,目前的主要电动化领域还是混动,而众所周知,混动车只是个过渡性产品,必将被时代所淘汰。其次,少部分涉及纯电动的车型,即使续航还能看得过去,又总感觉缺少一些智能时代的元素,就好比9021年了,奔驰EQC连OTA功能都不支持。因此,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仍在于品牌知名度,资金链充足,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比较靠谱,所以即使看似来的比较晚,但目前在电动化领域还是给人厚积薄发的错觉。

反观特斯拉,从一开始造车就流程精简,效率高。造车的出发点:纯电动+自动驾驶+智能化+高续航。以这样的一个崭新的思维造出来的车那当然就更年轻,更适应时代的潮流。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特斯拉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都取得了绝对领先的优势,长期以往甚至给传统豪华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这就好比从手机的使用历史,从而能够大胆预测电动车的发展趋势。曾经不可一世的诺基亚以耐用,能摔,超长待机而出名,苹果,华为手机则是以智能化来开疆拓土,两种不同的思维碰撞,传统的诺基亚未能守住城池,终被时代给抛弃了。但诺基亚的失败并不是自身质量不行,相反其质量太好了,相比较而言智能手机待机时间短,又不耐用还不耐摔,反倒更受大众追捧,是因为人们对手机的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

再来看,上个月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在发布会之后的三天获超20万个订单,传统豪华品牌BBA近期发布的纯电动车型无一获得这样的待遇。正如当年人们追捧划时代的苹果智能手机一样,如今特斯拉受人青睐,不外乎也是因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汽车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人们对汽车的使用要求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人们拥有车只是把它当作代步工具,借用汽车提高生活效率,而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人们越来越希望现在的车能听得懂人话,并且能帮人驾驶汽车。

因此,传统豪华品牌虽然也开始往纯电动领域发展,但是他们缺少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些新的元素,即使他们有钱,可以去挥霍,目前还可以抗衡造车新势力,但如果不改头换面,时间一久估计很难持久。反观特斯拉则以全新的面容横空出世,正好迎合了这个时代,从创立之初就与传统主机厂采取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以人机车三维互联的智能电动汽车为立足点来改变人们的出行,卖的是自动驾驶,卖的是智能化产品。

说到这里,可能又有人会问,那么家大业大,资金储备、行业经验丰富的传统豪华品牌,难道就不能依靠自身优势在智能电动车领域一展拳脚,后来居上了吗?

事实上,传统豪强们的历史积淀及优秀的口碑和造车流程都是不可多得的,特斯拉包括其他所有造车新势力在这边方面暂时都无法匹敌。但就跟上面手机行业的故事一样,在苹果之前没有手机企业想过把键盘去掉。即使苹果出来了,那些大型的手机生产商还是舍不得割舍键盘,总以为未来的市场还有键盘机的一席之地。

传统车企光一种车型的生产链可能要比键盘手机的生产链贵出几十倍上百倍,显然更加舍不得壮士割腕进行转型。况且,因为燃油车没有充电焦虑,目前部分消费者还是更喜欢油车,所以传统豪华车企是不会放弃现有市场立刻转型的。

特斯拉就不一样了,从一开始就没有传统产线,市场,人员的困扰,更能赌一把,赌赢了那就是整个庞大的市场,甚至是能弯道超车。且电动车市场更加简单,在非核心技术上采用传统车企的供应商就能降低差距。

特斯拉也并非只是开发智能电动车,而是着重把资金用来突破新的技术壁垒,比如自动驾驶,比如提前部署自己的市场建立自己的充电站。以后传统豪华车再进入,显然会更难抢占市场。若再拿诺基亚和苹果来举例,特斯拉俨然有机会成为汽车界新的传奇,而传统豪华品牌稍不留神,可能会像诺基亚一样错失整个帝国。

所以,传统车企肯定是有实力的,但大家也别太高估了传统豪华品牌“大象转身”的能力。智能电动车从设计到生产流程,再到迎合时代的生态结构都需要重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即使从最新的行业新闻来看,BBA都在裁员以节约经费来加快电气化发展,但改变都需要时间和成本。不光裁员的压力和口碑成本,新流程的建立也还需要时间去解决。

说到最后,海德格尔在其《林中路》上曾做过这样的隐喻:

林中有路,这些路多半突然断绝在杳无人迹之处。每条路各自延展,但却在同一片林中,常常看起来彼此相似,但也只是看起来相类似而已。只有真正身处树林深处之人,才知歧途和弯路究竟在哪里。才能在路径脉络中学会避开暗藏的雷坑,和潜在的风险。

而在当下 “汽车电动化”的树林中,或许如特斯拉般越是破釜沉舟,才能越容易寻得坦途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