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泰欠薪力帆卖地,多家自主品牌亮红灯,已有人黯然出局

2019年12月11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今年,自主品牌汽车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刚刚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吉利长城长安三家企业进了TOP10,尤其是吉利排在了第四位,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但是,还有很多企业已经进入了破产的边缘,比如华泰力帆猎豹众泰海马等企业。得益于中国汽车长达28年的红利,自主品牌阵营“多而杂”,大量的混日子企业也能分一杯羹,但这两年市场进入盘整期,这类企业首先就会被淘汰出局。

华泰: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华泰是最早出现危机的自主品牌车企,2019年春节期间就被曝光欠薪,在互联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拖欠员工工资达到3000万之巨”、“帐面存款只剩13万元”。目前,华泰汽车绝大部分子公司股权已用于融资质押,所持上市公司曙光股份的全部股份被冻结;华泰汽车和数家子公司一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负债近300亿元。

在生产层面,目前华泰汽车在天津、荣成、鄂尔多斯三大生产基地已停产。其中,作为华泰汽车首座生产基地,山东荣成工厂已经停产三年;天津华泰生产基地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处于“半停产”状态;鄂尔多斯生产基地作为华泰西部的战略生产基地,也已从2018年6月开始停工。另外,华泰汽车的经销商体系已基本瘫痪,要么退网,要么拒绝进车。而北京华泰大厦的华泰汽车总部已经人去楼空,这里最高时有2000多人工作。

对于华泰来说,最急需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今年7月,华泰汽车与房地产公司富力集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双方将在电动化、智能网联以及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整车开发制造的全流程。此次战略合作,意味着华泰汽车将获得更多的资本和资源支持,富力集团也由此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是,至今并无实质性动作,而且富力资金状况也并不是很好。

力帆:卖地和卖资质续命

摩托车起家的力帆,从进入汽车行业就一直不温不火。2019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营收为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母净利润亏损9.47亿元,负债率达到75.2%。力帆汽车已经连续三年负债率超过70%,账面累计负债高达187亿元。近一年内,力帆股份还涉多起诉讼案件,累计涉诉金额高达14.23亿元,也因融资逾期导致大股东股份被冻结。

目前,80多岁的创始人尹明善亲自出山收拾残局,但并没有太大的起色。能看到的,只有先后售卖了乘用车项目基地土地以及手中的一块汽车生产资质,交易价格分别为33.15亿元和6.5亿元,才勉强续命。力帆的麻烦甚至波及了收购方理想汽车,在理想ONE交付在即的时候,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却因为力帆的问题成了“被执行人”。

还有,力帆的经销商也面临经营危机,多数经销商连续两年亏损,今年5月初,30多家经销商集体向力帆维权,渠道体系也非常脆弱。从目前的情况看,力帆汽车能做的只是如何把剩下的资产卖个好价钱,离退市已经不远了。

众泰:销量腰斩亏损加剧

表面上看,众泰的情况似乎好一些,毕竟还有存在感。10月的销量为10594台,相对于8月的7814台和9月的9081台,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但是,相对2018年的23万多台,今年差不多腰斩。并且从上半年财报看,亏损了2.9亿,而去年还是盈利3亿,所以同样不容乐观。

尤其是资金链非常紧张,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每个季度都有数亿元的一年内到期借款,并深陷诉讼“漩涡”,媒体报道显示,众泰拖欠至少十多家供应商货款,比如因维权而浮出水面的比克动力。今年,众泰总部维权事件频发,除了供应商,还有销商因巨额亏损维权、消费者因产品质量维权,甚至还有员工因拖欠工资维权。

资料显示,众泰的幕后老板是应建仁家族,已经打造了一个汽车矩阵,包括众泰、汉腾、君马、汉龙汽车等多个品牌,除了众泰其它的品牌也基本边缘化,今年8月初,众泰君马汽车还出现百余家经销商维权事件,据称100多家君马汽车经销商集结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维权。看来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这个体系也随时可能崩盘。

[总结]目前,陷入困境的自主品牌车企很多,今年提到的三家只是缩影,甚至不是情况最糟糕的,比如一汽夏利牵手博郡汽车,要不是资质已经破产了。还有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奇瑞,也同样“卖身”自救,以及当年的“新三样”之一海马汽车,卖了400多套房产才勉强支撑。所以,不管愿意不愿,目前市场上的淘汰赛已经开始了,有的品牌一夜之间灰飞烟灭,此时考验的是综合实力,包括资金积累、技术积累和口碑积累,总之必须有自己的“长板”才能生存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