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深度探访:今天的长城 超出你的想象

2019年12月11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019年,长城开启国际化元年俄罗斯工厂投产、第二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当魏建军强调“汽车品牌不国际化没有价值”时,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只把它理解为走出去,而忽略了它的另一层意义:成为一家国际化车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不会了解和相信,长城的体系实力和国际化程度已超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想象,参观一圈下来我体会是:长城在以国际化大型车企标准要求自己。

11月初,新车评网自主品牌探营团队来到保定长城汽车总部,深入哈弗技术中心、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氢能技术中心以及徐水工厂两大生产线参观,见证这家排在自主品牌前三的车企今天的实力,探寻它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这次参观,我也带着一个疑问,车市寒流对弱势自主品牌冲击之大有目共睹,这同时也是对中国车企敲起的警钟,在中国市场逐步开放和新四化的双重挤压下,一场以中国市场为中心,涉及全球的大变革正在悄然上演,是对企业实力与战略格局的考验。在这一背景下,长城打算怎么做?

硬件先行:三线城市里的“现代化CBD”

生于保定,长于保定,虽然拥有“七国十地”研发体系,在国内已形成八大生产基地,海外多国建立工厂布局,长城的大总部仍然扎根保定,也就注定要从保定走向世界。

国际化第一步,是突破保定的三线城市定位,提升硬件标准,对标先进。走进保定朝阳南大街的哈弗技术中心,有一种进入一线城市CBD的错觉,各种指示牌采用中文双语,办公楼顶是通透的玻璃材料。或者你觉得这么说是以貌取人,看办公楼就说人家国际化了?然而,要不是意识到位,一个企业是不会下这么大本去建一个对标国际甲级写字楼的。

电磁干扰实验室

与“CBD大楼”同理的,是众多研发、生产设备及场地,此行我们还参观了长城风洞实验室、环境模拟实验室、NVH实验室、高环测试跑道等整车研发实验室,结合哈弗技术中心一楼展厅里四大零部件企业产品的展示,让我想起来了魏建军在一次采访中说的一句话:“要造一台车我们不用出保定”,事实上从零部件开发制造到整车验证,长城具备全流程掌控能力。当然光有硬件不行,软实力部分也很重要,后面我们再讲。

长城汽车氢能技术中心外景

此外,长城还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先进的新能源电池实验室和氢能技术中心。电池实验室拥有中国最大的正级材料中试线和实验室,而氢能技术中心符合国家甲A类安全厂房标准,拥有国内第一座105MPa高压氢气循环测试台,国内第一座6轴储氢瓶缠绕机,国内第一个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测试台架和国内第一座液态储氢加氢站等。

高压氢气循环测试台

当然,这一切所需的巨额资金支持,得归功长城过去30年的积累和百万级的年销量基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83.91万辆,同比增长6.66%,完成全年109万销量目标77%左右。截至2018年底,长城汽车保有量超过750万辆,在SUV和皮卡两大细分市场占有率领先,成功打造出H6、欧拉R1、长城风骏、长城炮等明星车型。

构建体系软实力 “新四化”强化竞争力

国际一流的大楼和设备,真正的目的是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化人才,构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体系,强化软实力。长城资料称,“长城汽车打造了万人规模的工程技术团队,其中海外专家1000余人,围绕产品开发,从组织规划和硬件设施为整车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立足行业变革前期,研发体系全面发力“新四化”,助力企业强化未来竞争力。

长城汽车集团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

智能化方面,长城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以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在线服务为前期目标,联合全球各行业巨头,共同打造未来汽车产业生态,最终助推汽车向“智能移动机器人”愿景发展。

新能源方面,长城已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氢能源车型的策划。其中,基于Pi4平台的插电式混动车型WEY P8和基于纯电动专属ME平台的欧拉iQ和欧拉R1已发布,未来还将推出48V混动平台和基于专属平台的燃料电池车型。作为支撑,蜂巢易创目前正在主攻富锂锰基电池和固态电池研发,而氢能技术中心则以氢燃料电池车核心零部件为研发重心。

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在未来持续深耕“新四化”,在研发中投入300亿元,从而保证旗下产品以及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竞争力。

“全球化”战略加持 提速发展

2019年,长城汽车确立了“全球化“的战略目标。事实上,在此之前长城已做了大量准备,比如2018年它让旗下零部件公司“单飞”,引入竞争,而自身从以前的业务变成了投资管控,零部件公司剥离出去以后,长城汽车将更加专注整车板块;2019年初,宣布四大品牌独立运营,深化品类品牌垂直发展,持续加强自身在SUV、皮卡和人新能源车领域的品牌力。

长城WEY两款概念车亮相2019法兰克福车展

其中,哈弗品牌专注SUV市场,形成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车型,成功打造哈弗H6哈弗F7、哈弗M6等爆款车型,并拥有哈弗H9这样的旗舰车型;WEY品牌定位为“中国豪华SUV领导者”,旨在打破外资品牌对高端市场垄断,至今累计销售30万辆;长城皮卡已连续21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60万辆。

继中国品牌首座海外全流程工厂,长城图拉工厂投产后,长城宣布将在2021年正式进军欧洲市场。与此同时,长城针对哈弗WEY长城皮卡分别制定全球战略。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哈弗的“5-2-1”指5年时间实现年销200万台,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长城皮卡的“1-2-3”指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力争于2020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WEY则肩负“进军欧洲市场”使命。

可见,长城汽车已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了完善的研-产-销体系,全面提速发展。

前沿君

全球性的行业变革,对弱者来说是生死考验,而对强者来说却往往是发展机会,显然长城想站在马太效应赢家的一方。以“全球化”定位要求自己,让长城不断学习了全球优秀汽车企业的丰富经验,快节奏发展,打破过往外界对它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M6
哈弗M6
指导价:7.19-9.2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19-9.29
紧凑型车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