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中国市场重要是句废话 丰田正在越来越像本田

2019年12月1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一家汽车品牌,业内/业外的人显然会有不同的观点和认知,并且细分之下,之中的差异特别明显。对于丰田汽车来说,结果显然是这样。

普通消费者眼中的丰田,皮实耐用、油耗低、二手车保值率高;

有一定汽车认知的消费者眼中的丰田,有自己的独到技术,比如油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

汽车业内眼中的丰田,在制造层面有自己的优势、车型布局完备、北美/中国/本土是它的优势市场;

汽车业内头部眼中的丰田,精益思想很厉害、TNGA很厉害、成本和资本层面都很厉害,占据全球第一车企位置多年。

有用的废话 没有用

日本汽车工业的腾飞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丰田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因为其超越大众占据全球第一车企的位置已经多年,且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越来越好,它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不小的讨论,尤其是像调整自身组织构架这样的大行为。

12月4日,丰田汽车官方宣布,计划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织架构,并将中国业务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未来将分别开展。此前有外媒报道,丰田汽车正考虑扩建其在中国的合资工厂来增加产能,以使其年产量至2020年时,达到约200万辆,比现在的产能翻一番。据悉,此次扩建的工厂分别是,一汽丰田天津工厂和成都工厂、广汽丰田广州工厂。

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将促进组织架构的发展,包括建立业务单元、重组区域总部以及引入内部系统等。此举旨在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都能够实施基于快速决策的必要战略,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

以上的一切举动,被舆论最终总结为,中国市场在丰田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中国市场很重要。

不过,本质上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没什么讨论的必要。虽然2019年的最终市场数据还没有出炉,但美国市场1700万台的预期销量,还是稳稳的排在第二,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将第11次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头衔,并且体量依然稳稳的保持在2000万台以上。

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加紧中国市场的布局,这种行为早已毋庸置疑,如今的丰田只是在加快自己的行为,谋求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快速发力,抢夺3000万市场基盘中的一块大蛋糕。它有这样的能力,并且丰田章男在近期的采访中也明确表示"中国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

讨论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的重要性都是意义不大的话题,值得讨论的是,丰田准备怎么做。

"技术宅"身份的丰田

人人皆知的一个道理叫做,"事在人为",构架对于企业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最终能否成功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人和执行团队。中国市场在丰田架构内地位进一步升级没有疑问,但更重要的是这一则消息的后半段,人事变动。

丰田汽车宣布体系构架调整,中国市场拆分独立运营消息的后半段,人事变动主要涉及3个主要岗位。

1. 佐藤浩二(Koji Sato):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佐藤浩二(Koji Sato)将接替泽良宏(Yoshihiro Sawa)担任雷克萨斯品牌全球总裁,同时继续担任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泽良宏从2017年开始担任雷克萨斯总裁,将于明年辞职。

2. 中岛博树(Hiroki Nakajima):他将成为丰田中型车公司总裁。该公司是丰田内部一个重要的部门,主要开发丰田凯美瑞等车型。

3. 詹姆斯•库夫纳(James Kuffner):除担任总部位于东京的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外,美国计算机专家詹姆斯•库夫纳(James Kuffner)还将担任丰田高级研发与工程公司高级研究员。

也就是,首席工程师身份的佐藤浩二将成为雷克萨斯品牌的新掌舵人;中岛博树,这个一直从业于乘用车开发的工程师将成为丰田重型车公司的新掌舵人;詹姆斯•库夫纳,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将成为丰田高级研发与工程的负责人之一。

上述三人,都有一个明显的身份特征共性-工程师,并且是各自领域的顶尖工程师。这让人直接直接联想到近几年在中国市场不断主打"工程师文化"的汽车企业,本田宝马。并不太擅长营销的本田,近几十年来一直在全球汽车市场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产品过硬,产品对比同业优势明显,靠着产品力征服和吸纳消费者。

宝马也是如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它呈现的是运动基因,而宝马的另一个深层基因则是创新研发,比如每年斥巨资进行技术开创,所以也就在如今的市场中有了回报。尽管全球市场的增速在下滑,宝马却能逆势而上。

也就是说,丰田在调整自身的企业发展思路,从此前的优秀汽车制造商,变成符合如今时代的创新开发商。也能看出,它在尽力摆脱此前一直以来"中庸"的消费者印象。

丰田的新架构还有一个层面的变化,在组织架构上将成立生产工程开发中心。该研发中心设立的目的是通过整合生产工程技术、原型车和大规模生产技术来加快新车开发速度。

写在最后:

可以预见的是,有了TNGA构架这个大基础之后,丰田准备在中国市场做点什么。目前更注重工程师文化、创新文化开始成为新的发展思路之一,和丰田当年开拓北美市场的方式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当然,标题里所说的像本田宝马,是发展思路层面的一些相似,从体量来看,丰田对比二者还是有着级别上的明显差异。接下来的市场会更加好看,毕竟丰田的发力和增量,要从大众、通用、本田这些老对手手里抢份额。

而且,丰田这次的新布局出乎意料的快,新能源方面搭上了比亚迪,而传统业务方面,又有了上述这些举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