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乡隆弘的“最后一战”

2019年12月11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巨额的召回费用和质量问题正在拖垮本田汽车。”

2019年3月,在日本宇都宫的东宫酒店(Hotel Higashinihon)中,现任本田汽车社长八乡隆弘面对到场的供应商发出了这样的警告。而在9个月之后,这段发言被内部人士透露给了路透社,引起了广泛关注。

站在中国市场的角度看本田,可能不太容易理解其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在销量增长的道路上,近两年的本田走得几乎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尽管在2018年也曾受到机油门事件的影响而出现波折,但却没有如外界所预测的那样元气大伤,而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重整旗鼓,在车市寒冬之中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中国消费者对本田的信心,让它不仅成为了2019年为数不多每月维持着同比正增长的企业,也让它成了为数不多敢于提前预定下一年销量目标的企业。然而,就在中国市场渐入佳境的情况下,一水之隔的本田汽车本部却酝酿着一场地震。是什么拨动了八乡隆弘心中那根安全感的高压线?

“不够格”的继任者

这也许首先与八乡隆弘自身的经历与处境有关。

2019年,八乡隆弘担任本田社长的任期已经进入第四年。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他已经进入了社长生涯的后半段。对于本田汽车及其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来说,他们都在这一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60周年。目前,本田的董事会内部已经在讨论关于八乡隆弘接班人的问题。

2015年6月,时任本田常务执行董事的八乡隆弘从伊东孝绅的手中接过了本田汽车社长一职,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掌门人生涯。然而,从他得知自己将要成为社长的那一刻起,不安就开始围绕着这个勤恳踏实的中年人。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候选人。

本田历任社长的选拔中,一向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社长的继承人必须曾经担任本田技术研究所社长”。这是本田坚持以技术立身的追求,也是企业对外的一张通行证。

1982年,23岁的八乡隆弘加入本田,其主要职务是一名底盘工程师。他曾主导第一代美版奥德赛、第二代CR-V,同时也曾在本田本部及欧洲技术研究所任职。在并不复杂的简历背后,真正让上届社长伊东孝绅敲定他的却是他的“激进”,在伊东孝绅看来,八乡隆弘是能够为淤滞的本田带来活力的那个人。

如今看来,伊东孝绅对八乡隆弘的判断并没有出错。但或许连他都没有想到的是,八乡隆弘的“激进”在升任社长后也进一步升级。“我计划创造一个新的本田。”面对记者,八乡隆弘说出了这样的话,而这位本田历史上首个非技术研究所所长出身的社长,却开启了本田最为激进的技术跃进。

在激进与保守间

在八乡隆弘的推动下,本田立刻开启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最关键的就是“地球梦”发动机的全面升级,第九代广汽本田雅阁成为了国内首款搭载全新2.4L地球梦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的新车。此后,本田又陆续推出了1.5L 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等多款新型“地球梦”发动机。

除了在燃油领域的狂飙突进外,本田在混动领域和燃料电池领域也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在八乡隆弘的领导下,第二代、第三代i-MMD迅速研发落地,并帮助本田取得了在混动领域与丰田一较高下的实力。

在中国市场,搭载第三代i-MMD技术的混动版奥德赛占据了车型85%的销量,而十代雅阁的混动版本月销量突破了5000台。在八乡隆弘上任后,停滞近十年的本田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也在2016年重新推向市场。2019年,它开始频繁出没在中国各大车展本田的主要展位。

在激进的另一面,八乡隆弘也有不愿涉足的技术领域。而这恰恰是红遍欧亚大陆的纯电动汽车。面对外界的批评与不解,八乡隆弘显得十分笃定。在八乡隆弘看来,那些在目前主攻纯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过于激进,而本田则将在2030年以前专注于油电混合动力路线,拒绝跟风聚焦纯电动。

纠错还是革新?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八乡隆弘的“激进”步伐之下,本田在技术领域的突破令人侧目,不仅产生了许多实际的效益,更令本田得以在技术层面上保持优势,在混动等多个领域

丰田“贴身肉搏”。但技术的快速迭代却也带来了双刃剑的另一面。

首先是技术快速突进所带来的纰漏问题,这也是八乡隆弘在供应商大会上痛陈质量弊病的直接原因。地球梦发动机所产生的机油增多等问题直接导致了本田面临召回等大量经济损失,同时,大批量的质量问题召回也为本田带来了名誉上的直接损害。质量问题导致本田全球汽车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下降了到2%-3%,在竞争对手纷纷结盟抱团削减成本的时候,本田却在面临着成本不降反增,质量问题日渐尖锐的局面。

无论从品牌的短期效益还是长远发展来看,这都是八乡隆弘与本田的那些“古板”的高管所不能接受的。因此, 如何为技术的跃进“擦屁股”,确保质量问题回到正常范围内,是八乡隆弘在剩下的时间中最紧迫的问题。

不过,在八乡隆弘看来,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并不在于高级领导层的激进,而在于下达的决策无法得到有效执行。因此,据本田三位内部人士透露,自三月份那场开诚布公的发言过后,八乡隆弘就开始了悄然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本田的独立研发部门纳入公司内部,并削减一些高级管理职位,以实现决策的集中化。

本田独立的研发部门纳入本部,意味着本田未来将在汽车业务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使技术人员与采购、制造、质量保证、销售和营销等关键部门更加紧密地合作。“本田认为,加强汽车业务,并对其进行改革,为下一代移动出行技术的到来做好准备,是我们最关键的管理任务。这是优先事项。”本田官方发言人这样解释道。

在美国媒体的眼中,本田汽车是一家曾让美国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感到恐惧”的对手,因为“他们根本无法与本田的低成本、高效与做工精良相媲美。”然而,当下的本田却与欧美车企一样陷入了质量问题频发,高召回率的怪圈之中。八乡隆弘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本田在J.D. Power汽车可靠性的研究中第18位的排名重新回到前5名的问题。

留给八乡隆弘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