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了新能源车的他们,后悔了吗?亮点在最后

2019年12月11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新能源汽车,这几年给汽车行业和普罗大众贡献了无数谈资:造车新势力、蔚来、乐视、小鹏、下周回国、续航焦虑、充电难……就连歌手李荣浩也发微博表示,“找个电动车维修论坛发个帖子把歌发了”。在掀起了无数话题之后,那么买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呢?

这里有一份权威的报告,给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11月26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

只比燃油车低2分

从总的层面来看,满分100分,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78分,同比提高3分,只比燃油车低2分。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77分,同比提高1分;插电混动汽车79分,同比提高5分。

在感知质量方面,新能源汽车得分为77.6分,同比提高1.9分。产品质量方面,可靠性满意度78.3分,同比提高2分。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7.8分,同比提高2分。

测评数据显示,续航里程越高的产品,满意度也更高。主流合资品牌向插电混动汽车市场投放成熟的中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的满意度水平也相对更高。

2019年纯电动车抱怨率15.2%,下降了2.9个百分点,主要是对电池和电机关键部件的抱怨率持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插电混动抱怨率12.5%,比燃油车低2.2个百分点。插电混动车的质量可靠性满意度和性能设计满意度都明显高于燃油车水平!

而在中国质量协会的统计中,2019年纯电动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120次,同比升高9次。内饰、行驶转向制动、车身外观等系统的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约占总体的52%。其中,有关电池和充电方面的故障次数同比下降11次,电机故障次数同比下降9次。用户提及的主要故障问题是内饰异味重、续航里程不正常衰减、风噪声大。

至于插电混动车,2019年百辆新车故障次数78次,同比下降17次。其中,发动机、变速系统同比均下降6次。用户提及的主要故障问题是内饰异味重、刹车异响。

纯电动车用户最不满意,依然落到了最关键的电池性能上,主要是续航和电池慢充的性能得分低。2019年我国纯电动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7.1分,同比提高1.1分。但用户对外观及造型、仪表盘、空调、加速、启动等指标的性能设计评价较高。

2019年插电混动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9.6分,同比提高4.6分。插电混动车性能优势突出,主要体现在内饰品质、操控性、空间大和舒适性。

用户最在意什么

发展到2019年,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在意的是什么?

报告显示,主要是五大方面:“使用成本低” “续航里程”“质量可靠性高” “性能设计好”“电池技术和电力驱动”。其中,看重“续航里程”、“电池技术和电力驱动”、“使用成本低”等因素的比例同比分别升高了27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随着补贴逐步退坡,用户对于“政府政策支持”的看重程度逐年下降。

那么买过以后,还爱吗?95%的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表示,再次购车还会选择新能源汽车。64%的用户会优先选择纯电动车。62%用户会选择购买新能源SUV。

最为心动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精彩,跨国巨头、合资车企、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一起唱一场大戏,消费者最中意哪个品牌呢?

数据显示,2019年令用户最为心动的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蔚来、特斯拉吉利上汽荣威宝马、威马、奇瑞新能源、广汽新能源。

比亚迪和北汽排名靠前,蔚来胜过特斯拉一头,吉利荣威竞争激烈,而且宝马成为唯一上榜的传统豪华车企,威马在造车新势力中表现突出,奇瑞与广汽新能源也登上TOP10榜单。

具体到车型上,在插电混动轿车市场,华晨宝马5系PHEV得分最高;在插电混动SUV市场,上汽大众途观 L PHEV和比亚迪宋DM并列第一;在纯电动A00级轿车市场,长城汽车欧拉R1排名第一;用户最满意的纯电动A级轿车为北汽新能源EU5,最满意的纯电动SUV为蔚来ES8。

而在新能源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上,依然是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并列第一。这两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最早,无论是服务网点,亦或是服务能力,都可圈可点。

最后,给大家附上中国质量协会各品牌车型用户满意度表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