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高速费核定听证方案公布 多用路多收费/少用路少收费

2019年12月11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新颁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由于新旧车型分类标准差异较大,本市需要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国家在组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不停车收费(ETC),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现代化水平,北京市按此要求,调整计费方式,实现更加准确、公平、合理地收费。

小哥梳理发现,和普通私家车主关系最大的则是改变了以往“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高速费今后不再5元起步,利用电子收费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计费,取消起步价,更好地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听证方案有两个版本,但其中老百姓最关心的封闭式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为每标准车每公里0.5元。而且在执行这一统一收费标准路段,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不再收取起步价,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

“客车收费标准未做调整,但取消了起步价,通行起步价里程以内的车辆通行费降低。”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

图为客车现行车型分类标准旧标准在分类方式、车型类别数量上有一定差异。其中,客车将现为二类客车的8座、9座客车调整为一类客车。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一类客车分类。

图为客车新车型分类标准“8座、9座车由二类车调整为一类车执行较低的收费标准,客车收费水平总体略有降低。”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货车现行车型分类标准此外,皮卡车型所属的货车在车型分类标准上也有所调整。

图为货车新车型分类标准新的车型分类依据车辆总轴数以及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再按照额定载质量分类,并由原来的五类车型变为六类车型。

总结来说,北京高速费新标准对私家车主有两个利好。一是原来的8/9座车从2020年1月1日起同样变为一类车,通行费用有所降低;二是取消起步价,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举行,小哥会密切关注最终的结果。(来源:北京日报 文/田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