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他说:只要传统车企造电动车,除特斯拉外的新势力都得死?

2019年12月12日 09:24:02
分享到:

在很久之前,我们曾经发布过有关的文章,连当初的标题和今天提到的这位专家的话都比较相似,我记得当时的大概标题是:为什么说传统车企一发力,造车新势力将不堪一击?我们从产业格局、技术、渠道等各个方面阐述了当时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的现实基础,以及传统燃油车车企依然在传统动力领域榨取最后的市场和利润,所以无暇顾及电动车领域的事实。

2019年12月9日,2019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再度表达了对造车新势力的担忧。他表示:“我热爱汽车。一个热爱汽车的人就应该看看那些电动车,和传统车企差了好几个档次,不可能活下来。”当然这已经不是姚洋教授第一次表达对造车新势力整体看衰的态度,在之前他就公开表示,传统车企利用资本和技术优势,很容易超过所有“PPT造车的企业”!

事实上,我们是非常理解并且赞同姚洋教授的说法,这和我们之前的说法几乎一模一样,当然这也是代表了理性的人们对于这个行业蒙眼狂奔的担忧。而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虽然目前已经量产的造车新势力都在标榜自己的新车销量相比去年增长多了,但是最高两三千辆的月销量本质上对于维系一个品牌和车企,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排头兵面临巨额且持续的亏损,今年的亏损额度可能高达百亿级别,而其他造车新势力虽然也在不断融资,但是整体境况还是非常差。

其实之前我们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在造车这件事上,传统车企的能力是要比造车新势力强上很多倍的,当然我们所说的车企至少是自主一线品牌以及合资、进口品牌车企,那些挣扎在倒闭线上的三四线自主品牌除外,它们现在自身难保,别说造电动车了,就连生存下去都已经成为奢望了!

作为传统车企,事实在车辆底盘、动力、内外饰设计方面的功力,事实上不是造车新势力在传统车企挖几个人就能赶上的,所以我们看到保时捷奔驰推出电动车产品时,很多人都惊艳了。当然人们只会拿这些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和特斯拉这样的真正以产品为驱动的车企产品作对比,而不是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作对比。

当然了,在国内这些造车新势力如日中天,各种攻城略地的时候,传统车企没啥动作,有一个最大的初衷是,不管大家对电动车的未来描述地有多么辉煌灿烂,但是当下依然是传统动力汽车的时代,而且内燃机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的挖掘出来,消费者更加认可燃油车。所以对于规模以上,且销量很好的传统车企,要做好的,就是尽可能挖掘潜力,榨干燃油车市场最后的利润,等到燃油车没有生存空间的时候,再说电动车的事儿。

当然了,就算传统车企目前还在燃油车市场深耕,你觉得它们就没有在研发电动车或者其他新能源汽车吗?显然不是,这些传统车企到了今天,深知造车的不易,所以一般是不会贸然推出一些很不成熟,砸自己牌子的电动车产品,而是在不断提升自身电动车或者其他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积累的同时,也在观察其他电动车企的沉浮,看到产品的缺陷和不足,不断改进技术。而且传统车企在车辆调校、技术积累、供应商体系等方面都是相当成熟的,所以当这些因素加上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新车推出,造车新势力根本就不是对手,当然了,当前的电动车本身没有多少核心技术技术,大家最后拼的可能就是经验、技术、装配工艺方面的东西,但这些东西不是造车新势力们一天两天就能攒出来的。

所以其实为什么直到现在为止,在造车新势力中,只有特斯拉被真正的尊重,有有很大的原因是特斯拉以技术、产品为驱动,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不被看好的原因,除了看到补贴,一拥而上之外,更多的车企奔的是上市,在资本市场捞钱。所以等到传统车企缓过神来的时候,造车新势力将不堪一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