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出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车企需要做足哪些功夫?

2019年12月12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商品的质保对于消费者来说早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了,哪种商品如今如果没有质保,那才真叫新鲜呢。也正是这种司空见惯,普通商品很少会在质保期方面展开太过激烈的较量,也很少把超长质保当作核心卖点来宣传。

不过作为大宗消费,汽车的情况就明显与众不同了。最初车企们提出的整车质保不过只是“2年6万公里”这样的一般水准,但当质保期开始变成了一场竞争之后,“战斗”也就变得越发激烈了。一些车企率先开始了一轮高于三包政策的“3年10万公里”的升级,随后又有车企开始继续争勇斗狠,狡黠的为旗下主推车型提供5年10公里甚至是6年15万公里的质保,意图以单点胜势来洞穿对手面上的努力。随后一些新兴品牌更是重拳出击,将有限的销量基盘转化成了售后的优势,提出了不限时间不限里程的终身质保,但在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同时也保留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后门”,终身质保的条件必须是首任车主。

今年8月,上汽通用在质保方面又搞出了一波“史上最大“动作,针对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中的所有“国六”车型推出了动力总成8年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这记重拳也让其他各家车企直呼“跟不起”。

为什么会“跟不起”?首先是8年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期限已经远远超出了目前3年10万公里的行业标准,需要有过硬的品质来支撑。其次,上汽通用这样的企业每年的销量巨大,譬如单是2018年的销量就高达197万辆,如此数量庞大的产品一起执行超长质保所产生的巨额成本会让同等体量的企业望而却步。此外,上汽通用这次的质保政策不仅给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上了保险,而且这次的质保政策是“跟车不跟人”,只要车辆还在质保期内,无论你是第几任车主都能享受到原厂的动力总成质保服务,这显然要比那些不乏噱头水份的“终身质保”更有干货,甚至还有利于提升二手车的保值率。而至于上汽通用敢于推出这么激进的质保措施,当然也是有大量准备的,否则也真就成了赔本赚吆喝的失败营销了。

设计开发阶段当然是敢于抛出超长质保的第一步。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拥有2.0T、1.3T以及1.0T三种排量,在设计过程中,工程研发团队就根据整车各平台车型的需求,按家族化和模块化设计思路,布局了不同的排量,再基于单缸最优理念进行单缸机燃烧系统开发和多缸机的设计。而在开发过程中,工程团队也广泛采用了精确的仿真模型与设计迭代,优化零部件、子系统和总成的疲劳强度、振动噪声,流体流场、热力学、密封等关键性能,一共进行了百余项累积和上千轮次以上的CAE虚拟仿真分析,以确保可靠性。

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所匹配的CVT、9AT和10AT变速箱同样也是与发动机单元同步开发的,因此最终交付给整车平台的是一套完整的驱动系统集成,这使得各项性能可以做到更好的优化。

有了先进的设计开发之后,还需要严苛的验证体系来支撑。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系列的每一个款发动机可以说都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熬出来的,所有产品都通过了业内最严酷的测试和考验,以符合通用汽车全球技术标准。可以通过一些数字来了解这“九九八十一难”的严酷性,譬如实验使用的发动机台数超过了367台,累积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用来模拟各种极端环境与苛刻工况下运行的发动机系统试验66项, 模拟试验整车全油门寿命超过24万公里,在-25⁰C的极低温与115⁰C的冷却液温度环境中完成冷热冲击循环试验1000次;为验证发动机在反复启停工况下的耐久性能“启动-怠速-2000rpm-怠速-停机”循环试验通过35万次;在中国进行的发动机系统耐久性测试9种;在4500米的海拔环境下经历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耐久性实验……。

那些严苛的耐久性试验不只是第八代Ecotec系列要承受,与其配合的变速器一样要经历这些风雨。例如和1.0T、1.3T两款小排量高效发动机搭配的那台CVT变速器,在做极限磨损试验时,输入扭矩达325Nm,远远大于这台变速箱正常工作时的240Nm最大输入扭矩。变速箱的整车耐久试验也是一次极端考验,要求变速箱持续3-4 个月不间断的承受高强度负荷试验,而每台变速箱需完成高达18000次的单次循环试验,累计完成18台变速箱整机试验。而这一道道的“九九八十一难”最终也成为了第八代Ecotec系列品质过硬的保证。

上汽通用强大的制造能力和严格的品控力,也是上汽通用推出8年或16万公里超长质保的底气。在制造方面,上汽通用拥有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和智能化生产设备,而且还拥有严格的全流程品控系统,其中全流程可追溯系统也已经应用在了发动机装配流程。上汽通用的数字化制造平台品控可以将每一个工序的加工状态和参数进行完整记录,通过二维码扫描等方式就可以实现每个零件的全流程追溯。如果终端真的产生了质量问题,也可以快速及时倒查,控制问题范围并解决问题。

严格的品控流程当然也需要以超高质量标准为基础,以发动机装配零配件清洁度为例,上汽通用制定了高于ISO国标与VDA(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有形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清洁标准,每个零件都要经过超300Pa的高压水变频清洗以保证达标。

在外人看来,动力总成8年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也许只是一种营销的手段,其实背后却是车企强大体系力的表现,需要从设计、研发,到制造等各个环节执行全流程的高标准才能得以实施。凭借“8年16万”的超长质保,上汽通用在目前售后服务的比拼中显得一枝独秀,但从长远来看,汽车产品质保期的继续延长注定会是一种趋势,除了上汽通用所产生的巨大示范效应之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已经普遍开始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部件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在与新能源产品的攻守之争中,上汽通用只不过是靠实力出头,替传统内燃机阵营率先迈出了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