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100户家庭仅33辆车,为何国内车市依然低迷?大家的钱花哪了?

2019年12月12日 10:01:06
分享到:

2019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算是一个艰难的年度,乘用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今年的整体境况已经确定,不会再有逆转的机会了。但是还是有一些评论认为明年中国车市有一定的机会翻身,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依然很少,所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其中一个主要的数据支撑便是之前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主要国家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数据,其中中国位列第17位,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73辆,而美国每1000人的汽车保有量为837辆,几乎是中国的5倍,所以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依然很大。

当然这不仅仅是唯一的数据支撑,12月9日,中国社科院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现在中国每一百户家庭有33辆汽车,城镇居民的家庭汽车保留量是40%,农村大概是24%。而在汽车消费上,中间阶层的居民由于大量的钱用在还房贷而顾不上车,造成汽车消费的下降。

所以其实从汽车保有量上来看,中国和美国等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也就是说,单纯从量的角度来看,的确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而这个进步可能带来的将是几千万辆级的增长空间。但是这个差距是需要用资金去填补的,说得再直观一点,这个坑要用收入来填,但是很显然,国内民众的平均收入和美国还是没法相比。

那么抛开美国这边的情况,来看看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表现,今年1-11月,乘用车共销售1923.1万辆,同比下降10.5%,到了千万辆级别,10.5%的销量下滑体现在绝对数据上也是相当恐怖的。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顶多也就200万辆,所以今年的乘用车市场销量顶多也就不到2200万辆的样子,虽然绝对数据看上去也很庞大,但是不断的下滑却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而且更多的预测数据表明,明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相比于今年,可能还会有超过10%的下滑幅度,要知道同比下滑相比的是上年同期,所以持续的下滑,就算是下滑率只有10%左右,几年以后,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体量也会大大削弱。

从上面《经济蓝皮书》中的结论显示,中间收入阶层的居民由于大量的钱用在还房贷而顾不上车,造成汽车消费的下降。这一点我们深表认同,但是我们认为多多少少还有一些补充的内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2020年,90后群体将成中国汽车消费绝对的消费主力,消费占比将高达45%。但是这一代90后,已经被房价和房贷给抽空了。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房价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如果没有这么高的房价,当下中国年轻人的生存压力不会是过往几千年最重的。而现在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买房往往和结婚是挂钩的,没有房产,甚至就丧失了生育、传宗接代的能力,所以房地产成为刚需,连泡沫也成为刚需中的一部分,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而且还在持续上涨,导致的结果就是不仅仅年轻人的积蓄被房地产吸空,连以后的收入也被提前透支,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从当前到未来一段时间,必然会持续下滑的原因所在,但是这未必是唯一的原因。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将在明显的低潮期中度过,而看上去每100户居民的汽车保有量仅为33辆车,中国汽车市场似乎潜力十足。但是问题在国内汽车消费也呈现城乡差距,城里堵成狗,但是农村地区很多家庭依然没有购车的能力,而且农村人口众多,从本质上来讲,就决定了中国汽车保有量的规模是不可能达到美国的规模,或许只有等到广大农村的发展水平和城市差不多,民众在城市和农村的待遇、方便程度都差不多的时候,国内汽车保有量才会有和美国等国家差不多的机会,但是从整体来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