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10年沃尔沃汽车经营哲学 |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12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变与不变中,十年时间,李书福有了一套自己的沃尔沃经营哲学:他放权不放松;坦诚不短浅;创新而又不丢执行力;开放但又有原则。在李书福看来,变与不变是相通的。沃尔沃汽车变得是商业视野,是寻找优质资源的嗅觉;不变的是自身的产品精髓——健康与安全。

12月的大庆已经进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大庆萨尔图机场,路人行色匆匆,人们把自己包裹在厚重的冬衣中,没有人注意到身边走过的人群有什么不同,只有少数人认出——李书福。这些年,随着吉利沃尔沃汽车发展壮大,李书福在外界眼里反而变得有些低调了。用李书福的话形容,当年多说是为了企业,现在少说也是为了企业。这就是企业家的思维,当企业需要他站出来时,他义无反顾;当企业发展进入正轨时,他也可以把自己隐藏起来,低调的注视企业前行。

从萨尔图机场驱车40分钟,到达位于大庆这座城市的东南角,也是李书福此行的目的地——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从2010年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十年来,李书福每年几乎都会到这个地方。十年,不长不短,却足以让一个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以石油闻名的大庆,因为沃尔沃汽车工厂的到来,以及与沃尔沃汽车总部哥德堡同处一个纬度,因此被很多人称为“东方哥德堡”。

拉开车门,走下车,李书福抬头看了看天,轻吁了一口气。看着眼前这座工厂,似乎勾起了他很多思绪:从一片荒地变成一个年产能15万台、承担生产沃尔沃S90、S60两款全球车型的国际化工厂;而沃尔沃汽车也从一家瑞典汽车企业发展成为今天布局3大洲的全球豪华汽车企业……沃尔沃汽车变了,李书福也变了。

但在李书福看来,一切似乎又都没有改变,他仍然用着那个老式的茶杯,脸上依旧挂着憨厚又略带狡黠的笑容,仍旧是敢想、敢干、敢说,也始终信守着“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诺言。在变与不变中,李书福有了一套自己的沃尔沃经营哲学,他放权不放松;坦诚不短浅;创新而又不丢执行力;开放但又有原则。或许今天的沃尔沃汽车还没有发展到最好的时刻,但李书福明白,沃尔沃和他自己都在变与不变中寻找更好的自己。

1

奇迹是怎么创造的?

12月6日,沃尔沃汽车2019年度供应商大会在大庆召开。这一次,李书福的主要任务是与400余位来自沃尔沃汽车全球采购体系的供应商代表一起探讨,而探讨的话题也从几年前的中国市场拓展至全球市场,沃尔沃汽车已经从收购之初的一家以瑞典为核心的品牌,到今天成长为真正的全球性汽车企业,在欧洲、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形成了完善的商业和工业体系。

根据沃尔沃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营业利润达34.9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0%;净利润23.76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第三季度同期增长108.8%。和2013年沃尔沃汽车刚刚实现扭亏时的的9.6亿瑞典克朗净利润相比,现在的沃尔沃汽车一个季度的利润是当时全年的数倍。

截至2019年11月,沃尔沃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达631213辆,同比增长8.4%,欧洲市场与美国市场累计增长分别达到6.2%与7.2%。其中,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前11月的销量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业绩,1-11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累计销售137715辆,同比增长16.5%,11月在华单月销售14457辆,同比增26.6%。和2010年吉利刚刚并购沃尔沃汽车时相比,现在的沃尔沃汽车中国销量是当时的5倍。

十年时间,沃尔沃汽车不知不觉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但李书福知道,沃尔沃汽车十年的改变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正如他在这一晚面对中国供应商伙伴时所说,哪有什么奇迹,全靠脚踏实地。

2010年8月2日,吉利成功交割沃尔沃汽车100%股权以及相关资产

时间拨回到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初期,人们不相信一个来自中国的汽车人能够带领沃尔沃汽车走出泥潭,甚至有人把李书福那句“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片面地理解为李书福就是一个投资人。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李书福需要强硬起来去反驳,但他用另一种方式来回应外界的误解。

吉利控股集团CFO李东辉曾向汽车预言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为了让沃尔沃汽车集团管理高层了解中国以及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新兴汽车企业的发展思维,他们将沃尔沃汽车董事会成员一位一位的邀请到中国,李书福面对面和他们讲述他的汽车理念以及未来沃尔沃汽车的发展方向。汉肯·塞缪尔森,现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CEO,也是当时第一位被中国以及李书福的思想所震撼的沃尔沃人。在考察中汉肯发现,一个向吉利沃尔沃供应完全一致产品的零部件供应商,吉利购买的价格却远低于沃尔沃汽车,他当即询问原因,得到的回答是中国的市场前景以及吉利这家企业的战略打动了这家供应商,使其愿意与这种有未来眼光的企业合作。这给了汉肯很大的刺激,也让他坚定了沃尔沃汽车必须成为一家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信念。

从中欧班列驶下的沃尔沃汽车

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至今,吉利每一次的全球化合作,都秉承着一个原则:“充分共同、充分信任、充分达成共识”。无论是与戴姆勒这样的全球顶级汽车企业合作,还是入股宝腾路特斯,李书福都充分尊重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不同民族的文化,最终在获得共识与信任的前提下推动双方商业合作。

正是一次次开诚布公的沟通,李书福打开了沃尔沃汽车的视野,也让沃尔沃汽车看到了更远的未来。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中国供应商已经从2013年不到200家增长到600多家,中国采购已经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另外,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哥德堡、上海、硅谷三大研发中心,在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中国成都、大庆和路桥以及美国查尔斯顿设有六大整车制造工厂,拥有瑞典舍夫德和张家口两大发动机厂,并在印度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组装厂,成为一家真正布局全球的豪华汽车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沃尔沃汽车中国优秀供应商颁奖

对于一家全球性汽车企业来说,统一标准格外重要。据了解,沃尔沃汽车遍布三大洲的六大整车制造工厂在规划、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都秉承着全球统一的生产与制造体系(VCMS)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这让沃尔沃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球生产、全球标准、全球销售的豪华汽车品牌,如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产品已出口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已经接近40%。

沃尔沃汽车大庆制造基地焊装车间

十年时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思维的指导下也迎来一系列成功的变革:2019年,沃尔沃汽车将会再次迎来全球销量新高;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有望历史性突破15万辆;沃尔沃汽车全系车型全面换代……而这些成功,在李书福看来,都是沃尔沃汽车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看似波澜不惊,但回头一看,却令人感慨不已。

2

李书福还是那个李书福

做好自己,这是每一次见到李书福后留下的最深印象。有人说,现在的吉利变了,沃尔沃变了,李书福也变了。但李书福不这样认为,他仍旧拿着那个老式茶杯,仍旧喜欢琢磨事情,甚至偶尔控制不住仍旧感情用事。而对于他身后的企业,吉利仍然是那个要求不断创新的吉利沃尔沃汽车也仍旧传承着六十多年的安全与健康造车基因。

Anders Löfvendahl,现任沃尔沃汽车技术专家&座舱空气质量负责人,这位从1995年进入沃尔沃汽车的员工,在沃尔沃汽车内部研究车内空气已经超过24年。在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包括PernillaNurbo、Tommy Apell在内的多位专家与Anders Löfvendahl一样,他们从没有在沃尔沃汽车的变革中改变自己的工作属性。他们也曾一度担心,一家来自中国的新兴车企,可能更看重的是动力总成或者其它汽车关键生产部门,而对于车内空气这一外界不怎么关注的领域,在当时沃尔沃汽车财务状况紧张的背景下很有可能裁撤或者缩编。

意想不到的是,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后,安全与健康成为最重要的部分,甚至成为沃尔沃汽车的基因与精髓。从2010年至今,沃尔沃汽车把汽车安全与健康定位到企业内部最高级别。

CLEANZONE®清洁驾驶舱

201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工程师率先向总部提出了针对PM2.5的空气净化需求,随后在2013年沃尔沃汽车制定了车内空气质量管理策略,并作为全球战略写进了公司级文件,后来逐步进化为CLEANZONE®清洁驾驶舱。这一项目也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2014年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注册商标;同年,沃尔沃汽车与世界领先的家用及专业用空气净化解决方案提供商Blueair开始合作。除了车内空气质量外,沃尔沃汽车还采用水溶性隔音材料(SSD)代替传统沥青阻尼贴片,这种材料以水为分散介质,几乎没有异味,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排放近乎为零,甲醛含量达到同级最低标准,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发展至今,沃尔沃汽车将对车内空气质量的严格把控传承并延续到每一款产品,成为豪华汽车市场中一个独特的标签。

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第一天开始,无论是人体工程学座椅还是车内健康、可持续发展研究,沃尔沃汽车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经费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不断提高。在这一过程中,沃尔沃汽车已经注册多项关于汽车座椅安全、健康方面的发明和专利。

全新沃尔沃S60

之于安全,以即将上市的全新S60为例,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DAC疲劳警示系统等安全配置,搭配上全系标配的6安全气囊系统、高强度笼式安全车身、SIPS侧撞保护系统和WHIPS头颈保护系统等。

从收购沃尔沃汽车梦想成真,到沃尔沃汽车走向全球市场,再到快速推出新产品。在李书福看来,变与不变是相通的。沃尔沃汽车变得是商业视野,是寻找优质资源的嗅觉;不变的是自身的产品精髓——健康与安全。

“珍惜自然,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人文理念,烙刻在沃尔沃汽车的血液中,并变成了可以让全球消费者为之共鸣的品牌内核。不仅是在瑞典哥德堡,健康与安全的理念已经深深植入到沃尔沃汽车全球的从供应、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之中。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重要领导成员,沃尔沃汽车在钴元素供应环节,明确提出不依赖冲突矿物或童工,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追溯用于电池的钴钴元素来源。在区块链技术帮助下,钴元素从矿山、冶炼厂、进入电池厂,最后到沃尔沃汽车工厂,上述过程一路都将被完全追踪。

沃尔沃汽车电池包组装

除此外,按照未来发展规划,沃尔沃汽车将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为此,未来五年内沃尔沃汽车将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50%。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将拥抱智能化、网联化,以安全为最高指导原则,打造一整套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这就是沃尔沃汽车的“不变”,将变的创新与不变的健康和安全基因一步步衍生到产品和上下游供应体系中。根据沃尔沃汽车发布“2040 环境计划”,在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 40%。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实质性的环保计划之一。

3

该怎么理解李书福的“美美与共”论

在很多人看来,李书福有着浙商特有的精明,但如果接触过李书福,会发现他身上还有着大企业家的质朴,以及对企业历史的尊重。李书福认为,建立全球型企业首先要建立全球型的企业文化。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全球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唯有建立能够跨越国界、信仰、语言、肤色,并追求商业成功的全球型企业文化,才能在发展中取得真正的主动权。

在李书福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他亲笔书写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李书福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只有尊重彼此的个性与特色,才能相互成就、携手并进。

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管理层以及员工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直到现在,李书福每每去到工厂、研发中心,都会保持一种学习和聆听的姿态,每一次讲话的内容也都不是决策,更多是一些基于学习聆听后的建议。在李书福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要保持的性格,经营节奏不能打乱。一方面是“快”的理念,是对市场变化的反应;另一方面是“慢”的培养,是对于体系的搭建,对于内部能力的培养,对于品牌的建设,对于消费者情感的培养。

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考察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

沃尔沃汽车用很长的时间做精SPA与CMA架构,无论是S60、S90,还是XC40、XC60、XC90,沃尔沃推出的每一款车都堪称同级精品,而且每一款车都拥有着沃尔沃汽车自诞生以来的性格,也有着李书福对这一品牌的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