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惨遭五连跌,现金流短缺融资难背后,却孕育新希望?

2019年12月12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能源市场的野蛮生长,终于在补贴退坡以后降下了速度。从7月份开始到11月,销量经历了五连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道,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都处在下滑之势。

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2019年全年或将呈现同比负增长。但这真意味着,车市寒冬的面积已经扩展到新能源上方了吗?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销量下滑有时候,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主角光环没了?

政策扶持的激励下,新能源市场经历了几年的猛增,转折从今年6月底正式开始。从全年的销量来看,3月份开始销量增速加快;6月份补贴退坡将至,各大厂商都调整营销策略,消费者也都纷纷抓住最后红利,致使销量到达了顶点。

疯狂的抢购,透支销售以后,市场回归平稳,速度也逐渐降了下来。传统的金九银十,也并未给新能源市场带来太多喜讯。

而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保有量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问题也在逐渐显现。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 2019年至今,能源汽车已经实施了5次召回,包括四个品牌,涉及车辆约2.76万辆。

其中,因为起火而召回的是今年6月27日,蔚来ES8召回4803辆。新能源市场似乎一下就失去了主角光环,各种问题也被逐渐放大。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触底以后从新出发,或许可以走的更稳当一些。

全面利好?

首先从车型看来看,11月新能源销量排行前十,包括北汽EU、广汽Aion S、几何A、风神E70、帝豪EV等近半数都为紧凑型纯电家用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11月A级电动车同比增长22%,A00级同比下降70%。”

从这种趋势来看,曾经的占号神器A00级车型,随着补贴的下滑,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首选。同时厂商也在,以生产续航更高质量更好的新能源车型为主,这种良性循环会使之前的低端产品逐渐被淘汰。

其次,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严管,明显已经作为了重点。11月26日,工信部约谈了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因就是电池产品质量问题。据悉,这是国内首例针对汽车电池产品发布的约谈公告,也是继工信部6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后的第一次行动。

智航新能源在动力电池行业并不算出名,但是仍被发现了问题,可以看出相关部分已经做出了细致的监管。未来,待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约谈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企业或将成为工作常态之时,这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也是在无形之处起到了利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仍在继续增长。截止到2019年11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其中特来电和星星充电都超过了10万台,国家电网运营8.8万台。

相较于10月份增加了1.7万台,从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基本都维持在1.7万台左右。充电设施的普及度不够,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放弃纯电车型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坚持稳固的增长频率,则会慢慢的让这部分消费者改变购车思想。

当然还不止这些,其他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也会跟上,股比限制的放开,双积分考核启动,以及各地区对电动车使用环境和基建的加快建设等,都会在潜移默化当中推进发展。与其说新能源走下坡路,倒不如说是一场筛选,淘汰以前那些所谓的占号神器以及竞争力不足的产品,而慢慢的走向健康常态化发展。

但有一点还是必须得时刻紧绷着的,就是中国汽车品牌新能源,未来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特斯拉的强势毋庸置疑,在国产化踏上正轨以后,绝对是一个强势的竞争对手;其次BBA都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产品了,基于本身的品牌优势,就已经可以搏得一大批消费者的青睐;而合资,像丰田大众,一边与中国电池商合作,一边还在推进新能源厂的建设。

这些对于中国品牌来说,都不是好消息,想要像之前那样的市场份额,必须得加快提高自己的产品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