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合资小型SUV市场要变天了?探影说:“有可能”

2019年12月12日 10:34: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2019年还有20天就将离我们远去,回想这一年,有一个现象是很多消费者没想到的,那就是小型SUV在这一年中迎来了爆发。

比如今年早期上市的上汽大众T-Cross途铠,它的入市填补了小型SUV市场的空缺;今年6月,上汽通用雪佛兰新一代创酷上市,作为该市场的先驱者,它终于迎来了迭代升级;同月,广汽本田缤智也完成了中期改款,产品上的升级让它竞争力倍增。

7月,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也完成了换代,与此同时,定位紧凑级SUV的昂科拉GX一同登场,两者联手后,上汽通用别克用组合拳冲击小型SUV市场和紧凑级SUV市场;同样是在7月,2019款东风本田XR-V上市,作为这一领域较为畅销的车型,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新款XR-V产品实力大幅提升。最后,在12月4日,一汽-大众门下首款小型SUV探影来了,新车上市后填补了家族小型SUV的空缺,与此同时,“探”字SUV家族也扩充为3款。

事实上,从上述这6款主流的小型SUV来看,我们其实能把它们分成三个阵营,因为他们都是兄弟车型,比如同样来自上汽通用集团的别克昂科拉和创酷,走的都是年轻化路线,但从产品定位来看,昂科拉相对来说高级一点,创酷则走纯粹运动路线,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上汽通用的策略,昂科拉负责吸引那些年龄稍大、但内心年轻的人,创酷走的目标人群就是那些天生喜欢运动造型的少男少女。

而对于本田家族来说,东风本田XR-V和广汽本田缤智的销量成绩一直都不错,本次中期改款均装配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吹不黑的说,两款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都已经有比肩2.0T低功率发动机的能力,装配在灵活的车身上,两款车型的驾驶乐趣都一项都实现了升级。另外多说一点,无论是东风本田XR-V还是广汽本田缤智,它们都在走极致年轻化路线,前者宣称自己是精锐时尚SUV,后者的slogan是为领潮新生,态势真心是针锋相对啊!

最后来说说南北大众吧。首先要说明的是,在SUV领域,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反应要早一些,从早些入市的途观到后期的途观L,都帮助上汽大众赚的盆满钵满。但从2019年开始,一汽-大众探歌和探岳开始发力,尤其是中型SUV探岳,在10月售出了23,900辆,排在整个SUV销量榜单的第三名,更重要的是和老牌劲旅途观拉开了7000辆的差距。

让我们把目光再回到小型SUV市场。T-Cross途铠在今年4月抢先上市,探影则在11月才姗姗来迟,从产品力来讲,两者区别并不大,但从定位上来看,两者有相似的地方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化。

比如在外观方面,T-Cross途铠也走年轻化路线,但它的设计看起来是有些“敦实”的,相对来还是比较保守,这一点稍逊探影,毕竟一汽-大众近期推出的产品都非常时尚,必须承认在营造年轻化风格方面比上汽大众做得更好。

最后说下丰田的两款姊妹车型,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本田C-HR,它们都是在去年正式登录中国市场的,足够个性的设计以及漂亮的动力系统让它们看上去竞争力不错,但去年才到来的它们也许是低估了中国SUV市场的竞争环境,也许是觉得产品竞争力还足够,总之,它们并未在2019年全年作出重大改款。

简单分析了几款热门产品的定位,想必各位一定想知道,哪款车型是目前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我们先从今年1-10月销量来看看,谁是目前合资小型SUV的赢家。

事实上,从今年小型SUV的销量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即便是第一名东风本田XR-V,它的月销也就在1.1万辆左右,而第二名缤智和第五名T-Cross途铠月均销量处于同一水准,后者今年4月份上市,7个月时间完成44,841辆的成绩,平均每月6400+辆,和老牌劲旅缤智相差并不多,未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认知后,T-Cross途铠很有机会比肩缤智,甚至是XR-V。

丰田的姊妹花相比前三者处于第二梯队,月均4000+多的销量在丰田家族中不算担当也不算拖后腿,可以说是不温不火。究其原因,个人认为还是它们过于前卫的造型更多的是适应一二线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对于渠道下沉的小型SUV市场来说,造型和由此带来的后排空间及乘坐体验的问题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来自上汽通用的两兄弟昂科拉和创酷。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两款车型在产品方面没有硬伤,而且在迎合年轻人喜好方面也做的很好,但从目前的销量成绩来看,它们可能忘记了10万-15万的的用户一般都比较挑剔,他们要求车面面俱到,比如在空间体验、驾驶感受、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都在升级,而昂科拉和创酷在空间方面表现一般,这可能是影像它们销量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美系这两年在中国市场整体的表现不佳也或多或少的营销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最后说说探影。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探影未来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首先,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已经无需多言,近些年推出的SUV产品基本是款款爆款的节奏,不出意外的话,探影的表现也不会让人失望。其次,探影和T-Cross途铠同源,在肉眼可见的产品力上表现不错。比如,年轻动感具有跨界气息的外观设计;比如,高达8种的车身颜色及双色配色方案;比如,类似于上一代甲壳虫的经典复古内饰风格;比如,有点类似于奥迪Q5的驾驶质感……都让探影具备爆款的潜质。

最后,还要说一下一汽-大众为SUV家族指定的“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一般的营销策略,这也是目前其他车型不具备的。从探岳上市后,它就和先前上市的探歌组成一个Team,无论是冰雪试驾、还是从第一深湖贝加尔湖走到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探歌探岳都是以CP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而带来的好处是将两者形成强关联,让SUV家族的概念深入人心,彼此带动共同起势,无论是在产品上还是营销上,一汽-大众SUV家族已经展现出令人心动的一面。

写在最后:

通过文章的分析,我们能直观的看到,目前合资小型SUV市场并不算红得发紫,也就是说对于刚刚上市的探影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它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硬实力和价格策略都不错,现在只等产品市场进程的推进和消费者接纳的周期,至于销量成绩嘛,保守估计会和上汽大众T-Cross途铠持平,上限的话,很有可能是这个级别的霸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