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蔚来车主:“鹏友,要一起充电吗?”

2019年12月12日 10:51:02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新能源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电动车也早已不是什么“稀有物种”,而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一个新的词汇诞生了,那就是“续航焦虑”。

以前我们在开燃油车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什么续航里程,没油了就加呗,反正加油站那么多,但到了新能源车这却不是这么回事。尤其是纯电动车,虽说不少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已经可以做到400公里以上,但终归是要充电的,自有车位和充电桩的用户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车主还是以公共充电桩“续命”为主。

然而现在的纯电动车主普遍觉得公共充电桩体验较差,不是充电站位置偏、电桩不能用、就是电桩被占,倘若这些问题能得到改善,我相信纯电动用户的数量必将会提升,显然充电是新能源车企的一个突破口。

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充电体验,今天,小鹏汽车正式宣布与蔚来NIO Power 签约,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以后小鹏车主可通过小鹏汽车 app 扫码使用蔚来超充桩快速充电,蔚来车主也能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使用小鹏超级充电桩为车辆加电,大幅度提升了这两个品牌用户的充电体验。除充电站互联互通合作之外,蔚来 NIO Power 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

从小鹏汽车与蔚来的此次合作可以看出,造车新势力并没有将对手视为敌人,也可以成为朋友。显然,率先在国内自营快充网络的小鹏汽车和蔚来发现,面对这片全新的战场,团结力量大,只有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才能走的更远。而此次合作,对于小鹏和蔚来而言,又将有怎样的意义,让我们分开来聊。

逐渐壮大的“鹏友圈”

小鹏汽车在今年3月实现了30 座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充电网络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等一、二线城市。每个小鹏超级充电站都有4-10个直流快充桩,单个快充桩平均功率可达90kW,充电枪的最大输出电流为200A,在30分钟内就可将车辆电量充至80%。

此外,小鹏超级充电桩配备了智能地锁,只有通过APP扫码的方式才能解锁停车,而且充完电后须尽快驶离,否则将会被罚款。这一设施有效解决了被燃油车占位的问题,同时也避免了车主长时间占用充电桩的情况。另外,在小鹏快充站充电的用户,还可享受最高2小时的免费停车。

除了小鹏汽车的自营充电桩外,此前还与特来电合作,接入特来电全国 183 个城市共计 5 万个充电桩分布数据。小鹏车主可以在 App 充电地图中直接查找特来电充电桩,并使用小鹏 App 扫码充电和支付,进一步丰富了用户的充电网络。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在在全国 22个城市建造了 83 个超级充电站,还有一批规划中的充电站已经完成签约工作并陆续开始建设。随着与特来电和蔚来合作充电站的落地,小鹏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充电网络得到迅速扩张,使“鹏友圈”日渐壮大。

与小鹏合作是NIO Power独立第一步?

而对于事件的另一主角来说,NIO Power相当于蔚来的一个部门,它主要负责的是充电以及换电等服务,包括家充桩、换电站、快充桩、移动充电车、代客取送服务以及第三方充电设施。目前,蔚来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已经部署超过100座换电站、500多辆充电车。

众所周知,充电、换电网络的布局是非常烧钱的,以快充桩为例,它所需要的费用等远高于其他充电桩的费用,包含许可手续费用、启动费用、其他人工费、电工人工费、其他硬件、材料费、电工使用材料费、480V转换器、充电器硬件费,综合下来一个快充桩的成本大概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蔚来 2018 年的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去年净亏损高达 233.28 亿元;2019 年第一季度,蔚来亏损为 26.177 亿元。有消息称,目前蔚来在NIO Power上已经投入约20亿元,虽然官方还未对此数据做出回应,但打造充电服务体系成本高是业内不争的事实。

从蔚来企业的层面来看,如果NIO Power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就与蔚来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而NIO Power所带来的的亏损也不会再计入到蔚来的财报中,那么蔚来的数据也能好看一些。

但对于 NIO Power 而言,如果正式拆分并寻求独立融资,如何尽快盈利无疑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么大一块蛋糕以及背后所需要的巨额投入,NIO Power自己一个人“吃”显然不太可能。

此次蔚来选择与小鹏汽车合作,正好为NIO Power减轻了许多压力,一方面是缓解了充电网络布局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为从蔚来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做好铺垫。

目前对于NIO Power独立运营的话题并没有官方信息,不过有消息称,NIO Power准备在年底前完成独立融资,规模为数十亿元,并上线独立的APP。与此同时,NIO Power将更名,最终名称尚未确定。

写在最后: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各车企也逐渐发现充电桩行业的潜力,但受限于政策和成本考虑,目前大多数车企还是以使用第三方充电桩为主,像小鹏汽车和蔚来这样自建快充网络的车企尚属少数,而此次两个品牌之间共享充电桩在国内更是首例,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我们看到的是两家新势力车企抱团取暖,而站在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角度考虑,我们看到的是这一细分市场的日臻成熟,未来,我们很可能看到如同欧洲市场一样的场景——多家大型主机厂合办充电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