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缤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三缸发动机为什么抖?我直接拆给你们看

2019年12月12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对于三缸发动机这件事儿,无论是懂车不懂车的,我估摸着你们都会直接甩脸说:“能行吗这玩意儿?”。当然这也怪不大家,毕竟早些年那些1.0L自然吸气的三缸A0级小车,在可靠性和使用体验上确实没给人留下什么好印象,像什么动力差、油耗高,甚至发动机缺缸的情况都有。

为了扭转大家的固有印象,吉利最近举办了一场三缸发动机的拆解活动,意在通过实际检测,来探讨现时三缸机的抖动和耐用性问题。参加拆解的主角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吉利缤瑞的1.0T三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205N·m,就排量而言,性能参数还挺亮眼的。

在拆解之前需要和大家说明的是,由于搭载这款发动机的缤瑞上市并不久,所以没办法取得理想的样本。本次拆解的是通过官方16万公里的整车测试,以及100小时高负荷台架测试之后的发动机。从各零部件磨损的程度来看,这款发动机算得上成色老旧。

拆开之后,这款发动机是什么状态?

正常来说,经过各种严苛测试之后的发动机,在缸体密封性以及部件磨损度上容易出现问题。而在缸体密封性能这一块,气缸垫作为最容易失效的部件,它出现问题后会导致发动机润滑油与冷却液混合,轻则影响发动机的润滑以及冷却系统,重则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拆开测试发动机的缸盖之后,可以看到缸垫的水道走路很完整,没有出现泄露的现象,这说明发动机在经过高强度运转之后,它的密封性表现还是很好的。当然,汽缸垫的失效还涉及到时间老化的问题,这个拆解的汽缸垫严谨来说还不能证明时间维度带来的失效问题。

在内部磨损方面,高负荷运转后的发动机,在活塞环以及燃烧室内部最可能出现问题。从实际查看可以看出,其缸体燃烧室内壁的网纹依然还清晰可见(内壁的网纹非常浅,有储存机油、防止活塞环异常磨损的作用),状态保持得很不错。

此外发动机内三个活塞上的两道气环与最下方的油环状态也正常,没有出现变形磨损、转动卡滞的问题。对于缸内压力普遍偏高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活塞环的密封性能相对来说比较难以控制,这也是很多同类机型容易产生烧机油、机油稀释的根本性原因。

除去缸体密封以及部件磨损两个方面带来的问题之外,发动机内部零件,尤其是曲轴等转动部件的运作间隙稳定性,也是考验发动机耐久性的重要指标。就以曲轴为例,合适的轴向间隙即可以保证不会出现抱死,也可以防止变速箱在挡位结合时,产生导致曲轴异常磨损的轴向推力。

经过现场实测,这台发动机的曲轴间隙和出厂前的标定几乎相同,移位非常轻微(在设计冗余量范围内),这说明发动机内部的关键力矩输出部件——曲轴,状态很健康。不过作为动力输出核心部件,能够有这样的表现也是应该的。

考验发动机磨损状况地方的还有很多,例如发动机的平衡轴、涡轮、水泵、喷油嘴等,这些出现问题概率相对比较低的部件,总体来说状态也保持得很不错,这里就不细分展开了。

从拆开的发动机主体部件状态来说,这台经过高负荷运转后的发动机,状态确实很健康,但也只能在使用强度这个维度说明它稳定性、耐久性很好,而且还是在有效保养前提下。在使用时间的维度,以及用车非常规保养环境下,这台发动机的稳定性、耐久性还需要等到若干年后真实车主来解答。

三缸发动机抖,这台机器用了什么解决办法?

从技术以及物理特性层面来说,三缸发动机的抖动是天生的,毕竟三个气缸的运作方式注定了它会产生不平衡力矩。如此条件下,如何抑制它的抖动就比较考验各家的技术了。以这吉利这台发动机为例,它采用的最明显的抑制办法就是使用了平衡轴。

平衡轴的作用就是用互补相位的办法,从发动机三气缸运作产生的弯矩本身,来协调抑制它的抖动。这种设计好处就是可以大幅度抑制发动机的抖动,不足之处就是在转速比较低的情况下,发动机还是会产生较小的、有规律的抖动(脉动),这也是为什么三缸发动机怠速时抖,加油门上转速之后反而不抖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这款发动机,它还在平衡轴上使用了带复合材料的减震齿轮,这样的处理使得车辆的静音效果会更好。

就目前国内的三缸发动机市场来看,配备平衡轴已经成为了主流,像通用、吉利等汽车品牌都已经使用了平衡轴,但也有些企业为了成本放弃了这个设计。

除去使用了平衡轴之外,这台发动机还配置了用来吸收隔绝曲轴上扭转振动的双质量飞轮,以及静音性和使用寿命表现都很好的侵油式正时皮带等。值得一赞的是,在发动机抑制振动这方面,吉利还研究出了自家的双模扭转减振器的专利,这个部件在轴向和径向上都使用了橡胶,因此可以获得更好减震静音效果。

总的来说,在抑制三缸发动机的设计当中,吉利这款1.0T发动机确实是值得肯定的,能上的主流设计都给配齐了。

总结

不管怎么说,三缸发动机这件事从之前消费者不愿意接受、车企不愿意提起,到现在消费者愿意接受、车企乐意宣传,说明大家心里对三缸发动机的认识是越来越清晰客观了。也许有很多人到现在还是不能够接受它,但从个人角度来看,我希望的是大家了解之后再去决定喜不喜欢,而不是单纯受他人引导一味排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8-10.98
紧凑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