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价168万,为何雷克萨斯还一车难求?只因“黄金有价玉无价”

2019年12月12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尽管车市遇冷,但是豪华车市场依然独树一帜,而其中最另类的存在当属雷克萨斯

为什么这么说呢?

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活下去”已经是个难题,但雷克萨斯不仅销量大幅增长,还全系加价销售,甚至在9月份宣布“官涨”,刷新了我们的认知底线,而“换标”埃尔法的雷克萨斯LM 300h甚至要加价168万,也就是400万才能让情怀落地。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虽然是丰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起初却是专为美国市场而创立的。那么,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的售价究竟如何呢?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最畅销的ES为例,2.0L自吸、零百加速13秒的这辆车售价30万还要加价。在美国,雷克萨斯ES售价约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8万左右,看起来售价差距不大,但再加上加价,则中国进口的雷克萨斯ES比海外贵8万元以上。

综合来看,雷克萨斯在美国的售价要稍微便宜一点。事实上,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的成功,靠的是更低的价格,这点与国内市场的加价现象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正如丰田章男所说,我们在美国的每一辆车都是跪着卖出去的。

虽然很多人嘴上批判着雷克萨斯的加价,但最终还是选择购买雷克萨斯产品,让人不得不承认,雷克萨斯目前在国内市场“真香”。那么,雷克萨斯频频加价,销量还暴增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对于豪华汽车品牌来说,仅凭产品的颜值、品质、稳定性肯定是不够的,必须加点“催化剂”。

这个“催化剂”是什么呢?

提起沃尔沃你会想到“安全”,提起奔驰你会想到“豪华”,提起宝马你会想到“运动和操控”,甚至提起捷豹你可能也会想到“英国皇室”。提起雷克萨斯,你会想到什么?

雷克萨斯一直强调匠心,这是其对品牌的包装。而匠心,需要工程师、工厂、工人的精心雕琢,对于匠心,最大的尊重是敬畏,而不是炒作和浮夸。当雷克萨斯加价销售变成一场国人的斗富和攀比,是否有违于匠心精神的初衷?俗话说,能把你捧多高,就能让你摔多惨。类似的案例,在汽车圈比比皆是!

雷克萨斯制造工厂的匠人匠技

这种心理学,远胜常规的豪华品牌所有的营销手段,甚至BBA都未必能比得上。因而让很多人对雷克萨斯产生“信仰”,激起他们争先恐后、排队等车的购买欲望。

而这种“信仰”的背后,非常善于运用东方哲学来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将雷克萨斯打造成“工艺品”的代表,这也是雷克萨斯一直探寻的品牌之道。

在东方文化中,很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且大家的理解因人而异。

常言道,“黄金有价玉无价”。这里说的“无价”并不是我们理解的“无价之宝”中的“无价”,而是指黄金有标准的价格,而玉没有标准的价格。

黄金之所以有价,是因为黄金可以按照标准纯度和重量来定价,因此有统一价格。在黄瓜、西红杮都明码标价的今天,玉石却没有统一的标准价格。一块玉可能只值一碗面,也可能抵得上秦王的十五座城池。

玉无价的原因是由于玉石原料的品质差异较大且难以实现标准化,所以很难有相对统一的标准价格。只有品质的标准化才能带来价值的标准化,正因为玉没有相对统一量化的品质标准,这就使玉的价值构成变得比较复杂。

而且,古圣先贤们在解释玉的价值时,还在玉石上注入了精神价值,而精神价值是无价的。

中国人历来重视个人内在修养与精神世界建设,正是这种传统价值理念,让我们衡量事物时,更倾向于感性。感性价值并不代表不够理性,这种感性价值恰恰是在足够理性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的一种人生追求。

因此,我们不能单纯从商业角度来看待玉的价格,玉的价值更多的时候需要感性的看待,其非标准的感性价值大于理性价值。

类似玉一样的“工艺品”还有很多,诸如古玩、字画、根雕等,仅从原料角度看十分平常,但被精心打磨赋予“工艺品”的特性后迅速价值不菲,也有很多原本很普通的物品被披上了神秘的外衣,也获得了很高的价值,比如海参、燕窝、人参、冬虫夏草等保健品。

雷克萨斯深谙东方文化,一直在营造某些神秘的元素,宣传其对工匠精神和细节完美的追求,这虽然与汽车流水线生产时代的高效率背道而驰,但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匠心之作,物有所值。

诞生于1989年的雷克萨斯,迄今为止历史只有30年,作为一个汽车行业里的准90后,她并不具备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没有颠覆行业竞争对手的技术,甚至长得也不算标致,但能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取得今天这样的市场表现,依靠的就是如“工艺品”般的品牌价值。

因此,雷克萨斯一直宣传其匠心之道,匠人匠心让雷克萨斯保持如“工艺品”般的神秘特性,雷克萨斯称之为“独一无二的非凡匠心之作”。因非标准的工艺品更有感性价值,难以简单评估其理性价值,所以让消费者觉得雷克萨斯值这么多钱,但同时产能有限,要想早提车就必须得加价,而全进口车又瞬间有了更高级的身份感,让车主更有面子。所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一方面源于其树立的品质形象,更因为它深谙中国文化,让品牌力超过了产品力。中国消费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的从众心理,如今雷克萨斯一车难求、加价提车,更让车主们“倍有面子”。

这就不难理解雷克萨斯为什么坚持不国产了。假若雷克萨斯国产,将丧失全进口的身份感和匠心精神的神秘感,被标准化的产品,相比其他豪华车品牌,缺少差异化的卖点,自然也就没有了加价的“借口”。

假若雷克萨斯国产,为了消化产能,价格势必进一步下探,进而削弱体系的盈利能力,对同平台的凯美瑞、亚洲龙等丰田品牌车型来说,也势必引起“内耗”,很显然,这并不是丰田愿意看到的。而且,全新生产基地的品质风险将无形中加大,如果爆发批量或者严重的质量问题,打破加价热销的态势和品牌口碑就得不偿失了。

不国产的雷克萨斯就能“高枕无忧”了么?其实未必。

加价热销的雷克萨斯是建立在“工艺品”神秘特性的基础上的,在长期,品牌大于产品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必须小心地呵护好用户的“玻璃心”,一旦口碑崩塌,其加价热销可能将荡然无存。

不少消费者对雷克萨斯越来越纠结。新一代雷克萨斯ES搭载的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对于一台接近5米长的中大型轿车来说,确实有点捉襟见肘,实际试驾表现也有所反馈,显得不太从容。而且,仅在2018年,雷克萨斯就召回了6次,比如制动助力泵问题,有可能使车辆的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写在最后:

对于豪华车品牌来说,设计、配置不会有过大的差别,而且硬件的差距很容易弥补,真正的差距在于品牌价值。雷克萨斯虽然成立之初专攻美国市场,LS相比奔驰S,都是依靠的半价竞争策略,并以免费保修及免费保养服务小心翼翼树立起用户口碑,但它进入中国市场后,凭借对于东方文化的谙熟,营造出“工艺品”的价值特性,让感性价值更超理性价值,更让自身供不应求,销量节节攀升。

古语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目前取得辉煌市场表现雷克萨斯也不能“高枕无忧”,如“艺术品”般的高品质至关重要,致力于打造卓越品质的“匠心”精神不能丢。如果未来雷克萨斯失去了品质口碑,其“盛世”将被迫走向终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