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SUV「四驱」是伪命题?马自达CX-4出2.5L两驱版,用意何在?

2019年12月12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近日,一汽马自达CX-4推出了多款车型,其中2.5L两驱版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此前,马自达CX-4的2.5L版本都配置的是四驱,而此次2.5L增加两驱,马自达用意何在?

城市SUV「四驱」是伪命题?

相信很多人听到「四驱」这个词,都会先不由分说地为其"叫好"。然而,结合实际来分析下,四驱系统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是否真有必要。

如今市面上,城市SUV四驱系统一般都是适时四驱,不同于越野车上的分时四驱或全时四驱。适时四驱,顾名思义,适时提供四驱,正常城市行驶下,适时四驱的车辆只以前轮作为全部的驱动力,在复杂路面时,才合理分配给后轮一部分的驱动力,提升一定的脱困能力和通过性。

那么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用到城市SUV的四驱功能呢?或者说,在城市中,四驱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现在中国城市的用车环境已经非常优越,道路也基本都是沥青路面,非常平整,在城市用车,100回也没有几回遇得到需要四驱的情况,而即使是遇到需要四驱的情况,两驱车一样能够应付,不然路上的两驱车别开了。

途达

那么有人要说了,我把城市四驱SUV拿去越野行不行,要我看,还真不太行。城市SUV搭载的是适时四驱系统,相较于专业越野车上的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来说,结构更简单,越野能力差,使用环境也更局限。因此,应对一些简单的越野路况,也许适时四驱还能应付两下,但真正的复杂越野路况,适时四驱的城市SUV不是在旁边看着,就是在地里陷着。

所以,要说城市SUV「四驱」到底有多大意义,笔者并不觉得有多大。

稍大排量发动机配两驱,并不是常态

一台SUV,如果车型中提供四驱选项,那么稍大排量发动机和四驱通常来说,是绑在一起的。相反,稍大排量发动机配置两驱,并不常见。同级别中,以RAV4(燃油版)和奇骏为例,两车都是搭载了不同的2.0L和2.5L发动机,而两者的2.5L版本都只配置四驱而没有两驱。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捆绑"呢?很简单,从技术层面来说,大排量(相对)的发动机综合素质要更强,四驱相比两驱来说,成本和难度又要更大。所以,两者"捆绑",价格相应提升,车企的利润也更大。

在此前,马自达CX-4也只是2.5L版本配置了四驱系统,而在11月8日,一汽马自达推出的新车型上,新增了一款2.5L两驱版车型,价格为17.98万,而2.5L四驱入门版的价格为19.58万(相差1.6万)。配置比起2.5L四驱入门版并没有少太多,所以结合价格来看,两驱的性价比还是要高一些。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1月上市的19款CX-5上,也提供了2.5L两驱的车型。

马自达CX-4出2.5L两驱版,用意何在?

结合以上说的,一是马自达认为,CX-4作为一台城市SUV,配置四驱的用处不大,绝大多数消费者也不太会选择四驱,二是提供两驱的2.5L车型,将2.5L的价格降低,大多数人不需要四驱,但还是有很多人追求动力的。

综合起来看,2.5L两驱无疑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相比起配置相当的2.0L车型(两驱蓝天品位版),贵了1万元,多的是2.5L发动机,34马力和50牛·米,相信对于车迷来说,还是非常容易接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