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互通是根本 e充网用数据促进充电运营商高速发展

2019年12月12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自2009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推广。近两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市场需求的增加,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85%。

充电桩作为纯电动汽车补充能量的重要设施,近几年随着纯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建设步伐也非常迅速。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9年10月,全国社会公用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数为114.4万台,其中社会公用充电桩保有量达47.8万台。

随着充电桩不断增多,难免会出现位置不准确、油车占位、充电桩损坏、车桩不匹配无法充电等现象普遍存在。为了能够让用户顺利找到充电桩并且让充电桩能够高效率运营。上海、南京、海南、江西等省市均出台了针对充电设施运营相关的专项补贴,北京市在去年也发布了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政策。关于运营数据的采集、计算和分析的任务交由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以下简称“市级平台e充网”)承担。

实施一年,效果显著

市级平台e充网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进行运营工作,除了我们从App上能够看到的查桩、找桩、启动充电并完成支付等一系列充电App该有的功能以外,背后还负责运营考核奖励政策实施的数据申报、校验等工作。

根据市级平台e充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自政策实施以来,经过一年的运营与监督,充电设施运营效率提升显著。对比2018年运营考核奖励政策颁布实施之前与2019年10月数据,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提升超过4%。观察政策颁布实施前与实施一年后,以2019年10月与2018年10月数据为例,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个数率提升接近20%。以环路为单位进行观测,三环至四环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最高,六环外利用时长率提升最为明显,其余环路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也有较高增长。

社会公用充电设施数据推送及时率超过80%。关于数据推送及时率很多人比较陌生,其实这个数据我们每一次查找充电桩时都会遇到。例如我们通过手机App查找充电桩,App中显示充电桩正常无充电或故障,然而当我们到达充电桩位置却发现电桩故障或正在使用,这就是因为运营商数据推送不及时造成的。通过及时率的提升,充电设施状态推送更加精准,被充电车主诟病的充电桩状态信息不准确,因而导致车主“白跑路”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用数据让建桩更准确、让运营更高效

市级平台e充网除了承担运营数据的采集还担任着计算和分析的任务。根据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市级平台e充网)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底累计,北京市建成公共领域充电站约 4800 处、充电桩约 4.3 万个,其中涵盖社会公用、单位内部两大类别。而在e充网App上线的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场站接近2200处,充电设施约2.3万个。

通过对这一年来充电场站建设数据分析得知:按照社会公用充电设施所在地划分的类别中,居民区所属类别充电场站增长率为51%、商业区所属类别充电场站增长率为35%、公共停车场类别场站增长率为28%,其余科技园区、酒店宾馆、教育院校等所在地类别充电场站数量也有所提升。以环路为基准进行观测,北京市各环路社会公用充电设施二环内增长率高达117%,六环外为41%,其余环路增长率同样可观。目前,北京市已形成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社会公用充电服务网络。

另外,市级平台e充网通过这些充电数据还对用户的充电行为进行了分析。在其发布的《充电行为报告》中显示,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用户平均单次充电电量为22.15度,平均单次充电金额为31.87元。快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1.32小时,慢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5.09小时。

在充电时间方面,公共充电设施的充电高峰时段分别为早8:00、下午16:00、晚23:00。从早上四点开始,全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电量开始逐渐拉升,在早8:00达到第一个峰值,然后开始下滑,至下午16:00达到第二个峰值,之后电量开始大幅度跌落,到晚22:00开始回升,晚23:00充电电量达到全天最高峰。

按照北京市各行政区进行细分后得知,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等人流密集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主要围绕在15:00-18:00之间。房山区、昌平区、通州区、门头沟区等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则主要围绕在21:00-23:00之间。

《充电行为报告》的发布,对于车主而言,通过数据的查看可以合理避开高峰时段,和充电高峰区域,选择错峰充电节省时间。另外《充电行为报告》还可以为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提供数据帮助,让他们在建设充电站时选址更合理,快慢充分布更合理,实现利益最大化。

总结:市级平台e充网除了为用户提供查桩、找桩、启动充电并完成支付等一系列服务以外,还担任着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政策中数据采集、计算和分析的任务。同时,由于中小企业自己能力有限,很多都是建设了充电桩自己却没有信息化的场站运营管理平台,对于这种情况,中创科技e充网还可以提供软件上的支持或服务,协助运营和管理。未来,相信更多的企业与市级平台e充网实现互联互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