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位“多面手”的自我独白 奥迪Q8凭何能让你为它买单?

2019年12月12日 18:12:03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这次拿到的奥迪Q8试驾车是售价高达109.76万元的55 TFSI 至尊限量版,开着这台鎏金橙的广告主打色穿行在车流之中,无形中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奥迪Q8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而来,要知道兰博基尼Urus以及宾利添越也是出自同一平台。相较于Q7来说,有着轿跑SUV之称的奥迪Q8运动气息更加浓郁。

八边形的前格栅棱角分明,周围的枪灰色装饰件与镀铬饰条的撞色搭配显得与众不同。

下包围两侧的进气口可是货真价实的物件,可以为车辆进行导风散热。

矩阵LED大灯目光凶狠,上方为LED近光灯、LED日行灯和转向灯,下半部分被隐藏住的才是LED远光灯。

奥迪Q8车身尺寸为5006/1995/1695mm,轴距达到了2998mm。车身侧面线条十分饱满,在S-Line运动套件的加持下显得更加动感,接近5米的车长使得它看上去气场十足。此外,全车无钥匙进入为全系标配,值得点赞。

拉风的无框车门自然是不必多说,双层隔音玻璃的加入还保证了奥迪Q8能够拥有不错的隔音效果。

22英寸的双色轮圈造型时尚,前后轮胎规格为285/40 R22,匹配的轮胎来自马牌ContiSportContact 6系列,这款运动轮胎主打抓地力和操控性。此外,轮圈内红色的6活塞卡钳非常显眼,能够为Q8提供强有力的制动效果。

车尾造型层次感分明,两段式的腰线和倾斜的C柱设计传承于经典的quattro车型。

贯穿式尾灯组在你按下钥匙解锁的那一刻就会逐个亮起,非常瞩目,“灯厂”的名号可不是浪得虚名。

后扩散器的设计稍显内敛,两侧的矩形方孔自然也是排气装饰件,真排气隐藏在车尾下方。

奥迪Q8的这套内饰想必喜爱奥迪的朋友都不陌生,三联屏配上大面积的黑色钢琴烤漆面板在保证了豪华感的同时还凸显了一定的科技感。

中控台上方采用了真皮包裹,门板内侧还有Alcantara材质覆盖,手肘接触起来很舒适,整体的做工自然也是没得挑。

三辐式平底方向盘造型动感,两侧采用了打孔真皮,握感相当不错,后方还配有换挡拨片,四向电调也符合它旗舰车型的定位。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十分细腻,不同的主题效果可以显示丰富的行车数据信息。

HUD抬头显示不出意外的出现在这台顶配的试驾车上,可以显示时速、限速、导航等信息。

10.1+8.6英寸的双屏带有触控震动反馈,支持GPS导航、CarPlay/CarLife互联、语音识别等功能。全景影像显示效果非常直观,并且可以拖拽调节视角,十分的智能。

下方触屏主要是用来调节空调和座椅等功能,驾驶模式调节、一键启动等按键则是位于屏幕下方。

中央扶手箱内配有无线充电模块,此外,多个USB接口以及储存卡插孔也是位于其中。

23喇叭的可升降B&O音响高达1920瓦功率,能够最大程度上还原最清晰最立体的播放效果,小哥只能说没有花钱的不是。

真皮覆盖的运动风格座椅能为人体提供不错的包裹性,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加热、通风、按摩功能,驾驶位还配有座椅记忆。

后排座椅支持手动前后调节和靠背角度调节,两侧座椅对腿部的承托做的比较到位。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车内,调整好坐姿,头部空间还剩两拳左右。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一拳左右,腿部空间两拳有余。虽然这台一台轿跑SUV,不过车内乘坐空间的表现确实能够令人满意。

此外,后排还配有独立空调和座椅加热功能,下方还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中央地台的隆起不算特别高,后排偶尔乘坐三人也不在话下。

全景天窗全系标配,采光面积约为0.58㎡,可开启面积约为0.25㎡。

电动后备厢带有感应和记忆功能,后备厢内部十分规整,置物网兜、12V电源接口都有配备,常规状态下容积为605L,后排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最大容积可拓展至1755L。

后备厢左侧配有空气悬架的调节按键,搬运大件物品能够更加方便,比较人性化。

实拍的55 TFSI车型搭载了3.0T+48V轻混系统,其中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此外,45 TFSI车型搭载了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

传动方面匹配8速Tiptronic变速箱,打孔真皮覆盖的电子挡杆还有承托手腕的用处,方便驾驶员把手搭上面进行手写输入。

悬架方面,奥迪Q8配备了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挂,这台试驾车还配有空气悬架,支持软硬调节和高低调节。此外,这台顶配试驾车还配有全轮转向技术,后轮最多可以主动转5度,低速行驶可缩短转弯半径,高速变道增强车身稳定性。

空气悬架5段可调,调至最低差不多三指,最高可到两拳左右,高度调节范围达到90mm。

提到轿跑SUV,大多数朋友都会觉得这台奥迪Q8驾驶起来应该会极富运动感,但在舒适模式下Q8确实是非常的舒服,轻盈的转向手感与大多数奥迪车型一模一样。

3.0T V6发动机动力储备非常充沛,日常行驶转速会一直压在1500rpm以下,动力响应比较柔和,整个加速过程十分线性。8速Tiptronic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完善度很高,升降挡都很积极,让人挑不出毛病。

得益于四门都使用了双层夹胶玻璃,这台Q8即使采用了无框车门,但整体的隔音静谧性还是做得相当到位,日常行驶几乎感受不到风噪、胎噪以及发动机的噪音,再配合上B&O音响带来的震撼视听效果,坐在车内别提有多享受了。

空气悬架能够最大程度隔绝掉路面上的细碎颠簸,驶过一些较大的起伏路面,悬架也能够很好的拉住车身,并不会产生任何多余的晃动,若不是这较高的坐姿提醒这我这是一台轿跑SUV,我甚至会以为自己开了一台舒适的行政级座驾。

当然,奥迪Q8可不只有舒适的一面,将驾驶模式切换到动态模式,首先空气悬架会将车身主动降至最低,转向手感会明显变沉,发动机转速攀升至2500rpm待命,整体的动力响应变得更加灵敏。

一脚地板油下去,变速箱会立刻降上几挡,初段的加速来的很凶猛,但并不会让你感到恐慌或任何不适,中后段绵绵不断的动力输出才是这台V6机器该有的性能表现。

此时的悬架会变得更加富有韧性,高速过弯时能够明显感受到侧向支撑更到位,再配合上全轮主动转向系统,后轮极佳的循迹性让车身拥有更加稳健的过弯姿态,这时的Q8才会更有轿跑SUV的那股运动范儿!

除了拥有出色的公路性能以外,奥迪Q8还采用了机械式冠状齿轮中央差速器,正常行驶前后轴扭矩分配为40:60,极限状态下最高可以在15:85至70:30间来回切换。

越野模式下空气悬架会升高至第4挡,手动升高到第5挡后离地间隙可达254mm。车内中控屏还可以实时显示车辆当前状态,全景影像的画面输出也保证了驾驶员可以了解更多路况信息。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并没有把Q8开到越野场地内进行测试,不过在老司机百万SUV横评的节目里我们已经对奥迪Q8进行了高强度的越野测试。相较于市面上主流的宝马X5以及保时捷卡宴等车型,Q8的轮间电子限滑更加高效,即便装配是的22英寸轮圈以及高性能街胎,Q8仍然可以通过坡度很陡并且带有交叉轴的越野路段,由此可见Q8不仅有着不错的公路行驶质感,还拥有同级别车型里极强的越野性能。

提起奥迪,大家似乎都很喜欢把“中庸”这个词用在它身上,对于Q8来说,我觉得更像是奥迪的一次自我突破。你说它其貌不扬,但开在路上那极高的回头率以及自带的无框车门,似乎一直在提醒我它内敛中透漏着一丝傲气。你说它是一台轿跑SUV,但轻盈的转向,舒适的驾乘质感以及不错的车内空间分明又在时刻叮嘱着我,好开、舒服、实用才是它想流露出的真情感。它时而疯癫,陪你游荡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它时而狂野,与你一同在辽阔的荒野中前行。一见或许并不能倾心,但在深入了解后,我相信你可能会爱上这台性情多变的奥迪Q8。(图/文/摄 余佳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