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11月份汽车产量止跌,燃料电池汽车仅售10辆

2019年12月13日 10:29:01
分享到: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11月国内汽车产业运行情况数据。在“金九银十”的之后,11月份汽车产销量持续回升,降幅收窄。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汽车销量17个月同比连跌,但汽车产量实现了止跌,11月产量同比增长了3.8%,汽车厂商的信心开始回升。其中商用车市场表现依旧优于乘用车市场,已经实现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增长,乘用车则仍处于负增长阶段;新能源汽车则在补贴退坡之后连续5个月下滑,1-11月累计销量增长幅度持续下滑,全年极有可能出现销量负增长的情况。

进入下半年以来,车市销量环比持续增长,同比降幅逐渐收缩。在国六切换影响逐渐消除等因素的影响下,汽车厂商信心回升,产量止跌。总体来看,汽车市场下行的情况短时间内依旧会持续,2019年整体下滑幅度将小于10%,2020年汽车市场将持续回暖。

新能源汽车方面,补贴下降的影响仍在继续,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滑,降幅有所收缩,下降幅度达到29.6%和41.2%。连续5月的下滑将上半年的巨幅增长消耗殆尽。上半年在补贴退坡前的抢装预支了下半年的需求,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计将呈现负增长。

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同样产销低迷,根据中汽研数据推算,11月份产销分别为35辆与10辆。在补贴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的观望态度明显。燃料电池汽车全年销量能否实现增长,需要看12月份是否会如同去年一般有一波抢装。

汽车市场总体降幅继续收窄

根据中汽协数据,11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销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和7.6%,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产销量降幅比1-10月分别收窄1.4和0.6个百分点。

来源:中汽协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6.3万辆和205.7万辆,均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水平,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1.6%和6.7%,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

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万辆和4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3%和12.3%;同比分别增长14.6%和6.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1.9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2%和13.8%。

商用车市场持续好转,乘用车市场的压力仍在。尽管乘用车下跌降幅已经收窄,但年底止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来源: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市场5连跌

7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了一路走低的态势,形势十分严峻。从年初制定的160万辆销售目标就可看出,补贴退坡的影响程度之大超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想象。从增长率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的问题要远大于汽车总体市场。

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6%和4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3%和54.4%。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1万辆和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3%和5.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1万辆和2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2.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6辆和1337辆,同比分别增长398.6%和375.8%。

来源:中汽协

此前,下半年才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的时期。但7月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走低,无论同比、环比均呈现下降的趋势,与历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两旺形成鲜明对比。1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甚至说负增长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来源:中汽协,氢云链整理

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根据中汽协数据,1-10月份的产销累计为1391辆和1327辆,而1-11月累计为1426辆和1337辆也就是说,11月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35辆与10辆。如果在年底没有一波抢装,预计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车呈现负增长。

纵观一年来每月的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几乎没有规律可言,大起大落之势说明了燃料电池汽车仍以政府示范项目为主,市场化之路仍然遥远。

来源:中汽协 氢云链整理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仍未收复40%关口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依然在下降,在40%的关口上徘徊不前。

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0.6万辆,同比下降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作者:氢云链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