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奔腾:蛰伏,是为了更好的向上

2019年12月13日 10:52:0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陈曦​

不想在沉默中死去,便请在沉默中爆发。正如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所言,“这一年我们很拼很努力,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一汽奔腾品牌还需进一步向上。”

毫无疑问,一汽奔腾自去年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启用“世界窗口”全新logo之后,在随后的短短一年中,已经初步实现了“品牌向上、产品向上、销量向上”的三喜临门,不但找到了重回赛道的入口,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出道即颠峰

将目光投向13年前,此时正值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之期,不仅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上涨,自主研发硕果累累,自主品牌更是在市场份额上首次占据了头把交椅。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汽奔腾成立了。

一汽奔腾投放市场的首款产品,是售价超20万元的奔腾B70,这既是中国品牌的第一款中高级轿车,也是一汽奔腾打造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在那个家轿为王的年代,奔腾B70做为首款冲击高端市场的中国家轿,凭借4年销量超15万辆的成绩,凭借国内首例侧面柱撞试验、高难系数的侧翻试验,真人实车侧翻挑战、极限静压试验等一系列国内自主首创的安全实验,不仅一战封神,成功做到销量与口碑双丰收,还一举突破了合资品牌的价格封锁,可谓是出道即颠峰

「2006年奔腾B70挑战限静压」

奔腾B70的成功也带动了品牌的快速发展,随后一汽奔腾开启了自己的辉煌时代,并在2013年到2014年迎来了自己的巅峰,品牌主打车型B70、B50、X80等在当时更是家喻户晓。只可惜,一汽奔腾在辉煌之后,却慢慢陷入消沉。

“新奔腾”踏上征途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在蛰伏数年之后,总结了过往的经验,重新梳理了品牌价值体系,发布了“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明确了“物联网汽车创领者”的品牌定位,以及“品·智·创造,开心奔腾”的核心品牌价值,以“与时代共奔腾”为品牌愿景,以“进取不止 Better than Best”为品牌精神,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奔腾,向前冲”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

放眼“新奔腾”战略发布的这一年多来,一汽奔腾已经在渠道、服务、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转变。

比如渠道方面,一汽奔腾开启了“百店启航 千网焕新”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新奔腾”品牌的全新形象焕新落地,从而将品牌远景和品牌理念更好的传递给消费者。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祥会」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余家经销商店面通过升级焕然一新,成为了“物联网汽车体验馆”,随之而来的便是“新奔腾”的品牌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一汽奔腾在网经销商的数量也达到了303家,合作二网渠道近700家,基本覆盖了一二三线城市。

又比如服务方面,依托全新的用户服务平台“腾云·E+”,一汽奔腾全面整合了车主服务系统,实现了“奔腾YOMI”APP、微信、官网、车机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涵盖了看车、购车、用车、养车等多项服务。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大勇」

为了进一步与用户建立更深度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一汽奔腾还成立了品牌专属的用户组织“腾达会”,并且邀请用户成为一汽奔腾的“产品设计师”或者“服务体验官”,深度参与到产品设计和品牌建设当中,拉近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再比如智能化方面,一汽奔腾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发布了“天马星途”战略,这也是实现奔腾成为“物联网汽车创领者”的重中之中。

一汽奔腾启动“天马星途战略”」

该战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步,实现智能化AI交互的技术突破与落地,实现更高级别的人车互动,落实“最懂你的奔腾”,目前,一汽奔腾已经在多款新车上,搭载了以D-life互联系统+“全息智控系统”为主的人车交互系统;

第二步,实现高频场景的高级别自动驾驶,通过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成为“最懂世界的奔腾”;

第三步,实现奔腾物联网汽车与周边智能空间的实时对接,在出行中承载各种城市服务,实现“最懂为了的奔腾”。

新平台,新产品,新气象

一汽奔腾在2018年之前遇到的所有问题当中,最严峻一条便是产品更新不够及时覆盖市场不够全面,导致没能很好得跟上市场节奏,从而丧失了主动权。但如今,随着“新奔腾”的品牌重塑,随着光影“折”学设计理念的应用,一汽奔腾开始快马加鞭布局新的产品线。

首先,“新奔腾”研发了FMA、FME两大新的产品平台,分别对应传统燃油车以及纯电动车。这两套平台都是基于模块化设计,可以设计产生轴距在2575mm至2800mm的多种类型车型,包括Sedan、Cross、SUV和MPV等型式,涵盖A0级、A级和B级等多个级别。

然后,有了新平台的“新奔腾”将产品将划分为“B、E、S、T”四大系列,其中“B”系列代表越级与时尚,将定位为“年轻态新美学越级时尚车”;“E”系列代表智享与新能源,将定位为“年轻态新美学电动智享车”;“S”系列代表主流、家用和高端,将定位为“年轻态新美学高端家用车”;“T”系列则代表科技与潮流,将成为“年轻态新美学科技潮流车”。

如今“T”系列的三款新车,T33、T77和T99已经全部上市,覆盖了最热门的SUV细分市场,而基于FME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C105(代号)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上市。同时,明年还将有两款基于FMA平台的新车D357(代号)、D365(代号)陆续上市。未来3年,“新奔腾”将陆续推出9款全新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的比重将超过50%。

目前来看,作为“新奔腾”的先锋军,“T”系列的三款先发产品表现不俗,已经帮助一汽奔腾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同比均为正增长的佳绩。更令人期待的是刚刚于上月初上市的T99,作为“新奔腾”的旗舰SUV,其在预售阶段便获得了超5000的订单,实力不容小觑。

「图表数据来自“爱卡汽车”」

截止本文截稿时,据一汽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里,一汽奔腾同比激增120%,销量达到14,067辆,与此同时,今年1-11月,一汽奔腾累计销量也是同比增长43%,这样的成绩对于正在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新奔腾”来说,绝对值得肯定。

侃车观点

历经数年的蛰伏,一汽奔腾在“新奔腾”战略发布之后,于行业变革的窗口期,迎来了崭新的机遇。虽然距离成功,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T77的一炮打响,T99的上市即火,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家老牌自主品牌正在焕发新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