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破产重组好梦难圆 债权人不买账欲独享拍卖FF股份

2019年12月13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身负20亿美元净债务的贾跃亭,企图通过破产重组来苟延残喘,当然也可能因此重获生机。但这个救命稻草能不能抓住,须过债权人这一关。这不,眼看离破产重组的新一轮投票日(12月中下旬)临近,贾跃亭的破产重组之路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债权人的追债之路也遥遥无期。

为解决债务问题,贾跃亭日前举行了债权人听证会。但就在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举行不到5天后,12月11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透露,债权人奇成已经正式向债权人信托受托人提交了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据悉,债权人委员会也已经正式向美国法院提交了反对债权人懒财关于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奇成跟懒财一样,就是想阻止贾总破产重组,以提前获得独享拍卖Faraday Future的股份,这将导致其他绝大多数债权人血本无归。”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

《道哥说车》从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获悉,通过近期债权人会议、听证会的一些沟通,大部分债权人开始深度了解破产重组方案,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但少数债权人并不认同,利益博弈可能复杂漫长。贾跃亭此前表示,在破产重组方案通过后将不再个人持有任何FF股权,并愿意与债权人签订协议,在FF达成一定业绩目标和市值之前,自己也不得接受任何FF的高管股权激励。现如今,FF的事业已经是贾跃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若是破产重组方案得不到债权人通过,FF之后的融资与发展也无法继续,因此贾跃亭能否翻身便在此一举。

贾跃亭破产重组博弈

《道哥说车》了解到,奇成(即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懒财(即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此次反对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债权人之中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贾跃亭的90多家债权人中,只有两三家支持奇成的提议。”上述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对外表示。

据参加听证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听证会上提问最多的是奇成的代表律师,这家公司是贾跃亭破产重组债权人委员会五家成员之一,但同时也是除了懒财之外的另一家在美国起诉贾跃亭的公司。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奇成与懒财两家企业均与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存在法律纠纷。“奇成、懒财两家公司由于此前在美国仲裁胜诉,如果贾跃亭没有申请破产重组,他们将拥有优先处理贾跃亭个人资产的权利。”FF方面表示,债权人委员会已向美国法院提交了反对懒财关于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

贾跃亭债权人之一——上海奇成资产管理公司的律师,美国德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晋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懒财提交的动议包括两项内容,一是撤销债务人贾跃亭的债务重组案,二是将本案移交加州破产法院进行。对于此项动议,上海奇成做出了附议。除此以外,还有另一家债权人也进行了附议。他表示,尽管债务托管人对于撤销本案还未做出明确表态,但倾向已经表达的十分明显。

张晋蜀说,有许多种情况会让美国破产法院做出撤销案件的决定,例如案件是否适合在美国进行,在过程中是否产生违规行为、对债务人缺乏诚信、对披露信息存在造假、可信度表示怀疑等都能够作为理由。他表示,仅贾跃亭有大部分资产在中国这一点,就有可能构成美国法院撤销本案的理由。因为美国破产法院可能认为这已经超出了自己的管辖范围。

对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表示,通过近期债权人会议、听证会的一些沟通,大部分债权人开始深度了解FF公司及贾总破产重组方案,并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但奇成、懒财等极少数恶意债权人,正在通过多种手段阻扰破产重组方案的推进。

奇成、懒财与乐视渊源颇深

在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看来,“懒财有预谋地试图低价拍卖FF股权,其最终目的是恶意强行处理FF所有资产,以更低的价格拿到FF股权,搞垮FF从而侵吞所有债权人的应得权益,同时也拖慢贾跃亭个人债务解决进程,严重影响FF完成B轮融资,甚至导致FF跌入深渊。而奇成跟懒财一样,就是想阻止贾跃亭破产重组,以提前获得独享拍卖FF股份,这将导致其他绝大多数债权人血本无归”。

《道哥说车》了解到,奇成和懒财针对贾跃亭和乐视控股的诉讼已经分别得到中、美两国司法机构的支持。但据FF中国方面的消息,奇成的动作已经得到多家债权人的抵制,包括西藏金梅花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已经提交提议反对奇成、懒财取消破产重组的行为。据悉,目前在贾跃亭90多家债权人中只有两三家支持奇成的提议,也就是只有2%、3%的支持率。此外,债权人委员会也已经正式向美国法院提交了反对懒财关于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

事实上,懒财资管和奇成投资此前就与贾跃亭和乐视方面有过“交手”。懒财为韬蕴资本的一家关联公司,而韬蕴资本的创始人兼CEO,正是曾经自称为贾跃亭“兄弟”的温晓东。韬蕴方称,2017年接手易到用车后发现债务倍数增长,但乐视方视而不见;而贾跃亭方则认为温晓东不花一分钱拿走了累计投入超40亿的易到。一系列的经济纠葛之下,两人从此反目。可以说,如果不是懒财背后韬蕴资本创始人兼CEO温晓东步步紧逼,贾跃亭或许不会启动个人破产重整。

奇成投资这一边则是早在2017年就曾拒绝过乐视方面提出的8000万美元可转债违约后的延期赎回、债转股等方案,并于2019年7月以旗下公司奇成悦名的名义,通过洛杉矶一家联邦地方法院对贾跃亭再次发起起诉。当时法院的裁定是,冻结贾跃亭名下乐视网的股票5.12亿股;冻结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的股票1194.11万;保全金额为债务总额。彼时有媒体估算,贾跃亭这笔被冻结股票的价值高达160.8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