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ion L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实测Aion LX冬季629公里续航,终结续航焦虑

2019年12月13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每年冬天是电动车主的“吐槽大会”,作为一名电动汽车编辑,也时常会被推送“续航骤减”、“穿着棉被开汽车”等话题。不过这个冬天,编辑实测了一下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冬季续航,对于电动汽车的印象彻底改观。

五天四夜行驶629公里

编辑测试的车辆便是Aion LX的80版车型,工况续航650公里。12月5日下午5点提车时车辆电池电量为95%。原来是车辆对于电池有保护设置,快充模式下到95%电量便自动停止充电。因此换成慢充桩以后,继续充电至晚上7点半左右,车辆才变为满电状态,续航里程也显示为650公里。

AIon LX在快充模式下,对于电池余量的保护设计极为合理,能够防止过充,有效地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并且防止在充电过程中产生意外。

经过一晚上的放置以后,第二天重新启动车辆,发现剩余续航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6号一整天并没有行驶太多的里程,出门开着AIon LX办了一些事情,到夜间便返回了家中。全程均在城市,有市区道路、高架、隧道等,而晚上的天气已经十分寒冷,对车辆的电池管理系统开始了考验。

7号一天则比较繁琐,编辑去往城市周边,大部分里程均为环线,车速较高。这一天下来,对AIon LX的感受极佳,80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为7.8秒,对于一辆中型SUV来说,这个加速成绩已经足够了。特别是AIon LX的重心低,加速反应轻盈,内饰豪华,让人开起来十分舒适。

Aion LX是编辑开过的电动车中,驾驶感受最平顺的车型,你只要不开启I-pedal功能,在松开刹车的时候,车辆也会让像燃油车一样向前蠕动,从电车到油车切换过程没有任何不适。而它的I-pedal功能,开启以后便到了一个新的世界,全程只需要单踏板,搭载最先进博世ebooster系统,能量回收率高达23%(行业平均水平17%)。对于爱惜车辆的人来说,不仅可以实现能量回收模式,还可以减少刹车片、轮胎磨损。

第二个好印象来源于路人的反馈,开AIon LX有面儿。流线型车身、溜背尾部及隐藏式门把手设计,不仅有效降低风阻、降低电耗,而且在外观上十分霸气,一眼望去就是豪华车。因此在试驾途中十分吸睛,经常有路人前来三连问,“是电动车吗?能开多少公里?多少钱?”相信这也是电动车主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

第三个好印象来源于车载智能系统。AIon LX的内饰非常豪华,保温杯配上枸杞便开启了试驾。配合“你好北鼻”,一路试驾下来也不无聊,全程可以和车机系统互侃。

依然是将车辆放置一整晚,到了8号,编辑有些着急了,这续航啥时候能跑完呢?驱车前往一个景点,由于车辆是临牌,便没有驶上高速,一路上大部分是快速路,设定了一个75km/h的定速续航后,一路向北,返程时已经到了夜间。

到了9号,车辆续航测试终于快要完结了。编辑担心如果将电量耗尽,需要采用道路救援,因此在行驶了61公里后,便将车辆行驶到还车点,此时还有32公里的续航。工作人员告诉编辑,即便是开到电量为0,车辆依然可以行驶5—6公里,让驾驶者可以找到一个充电桩。

这几天的测试并非一口气跑完全程,而是每天都有行驶,这样车辆在静置一个夜晚以后,重新启动,电池管理系统会再次工作,让电池回到最佳工作温度。此外,这几天的路线包括了城市道路、山路、高架和环线、隧道,并且还有夜间行驶场景,已经无限接近日常使用场景。五天四夜,总共跑了597公里,表显剩余里程为32公里。

看到这样的成绩,不得感慨,在2016年的时候,电动汽车的工况续航大概只有200公里,补贴后售价也在20万元。如今实测AIon LX的冬季续航,编辑的心情一度绝望,这续航啥时候能跑完呢?

为什么短短几年之间,电动汽车的续航变化如此之大,并且抗低温衰减的能力也大幅提升?

从根本性上改变

首先,如今的电动汽车才是真正的电动汽车,而非油改电产物。AIon LX为广汽新能源GEP2.0平台设计的产物,这个平台是正向开发专门适合电动车的平台。Aion LX的底盘及悬挂系统大量应用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前后配重比达到最优黄金比50:50。在驾驶过程中,不仅过弯稳,而且经过颠簸路坎也稳,乘坐舒适度大幅提升。纯电平台的产物,在能耗上也更为合理。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零部件这几年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电驱上, Aion LX搭载了深度集成的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更小、更轻、电耗更低。“三合一”电驱系统将电机控制器、减速机集成为一个驱动模块,减少连接电缆的使用,不仅可以降低电池重量,还能避免电能长距离传输时的损耗,提高传输效率。

全天候的温控护航

影响电动汽车冬季续航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每次启动电动车,重新将电池加热非常耗费能量。本次测试五天四夜,每次夜间静置对于Aion LX的挑战极大,便不得不提到Aion LX温控系统,其分为两部分,动力电池恒温系统以及电驱恒温系统。

先说动力电池恒温系统。Aion LX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电芯。CATL宁德时代电池在每个模组上配备2个温度传感器,长续航版配备28个,短续航版配备22个,从每一个模块检测温度变化情况。

Aion LX电池温控系统设计了冬季充电保温设计,假如用户自己有充电桩,便可以使用插枪保温。在低温下,用户将充电枪与车辆连接时,将启动电池保温机制,根据室外温度自动加热保温,让电池保持在其最佳工作温度。用户还可根据行程和动力需求,选择电池加热功能,将电池达到最佳工况。当然在炎热的夏天,Aion LX具备电池冷却功能,通过冷却液、风冷等手段降温。

Aion LX不仅让电池恒温,电驱同样也配备恒温系统。通过电驱冷却回路可对DCDC(直流转换器)、OBC(On board charger车载充电器)、电机、电机控制器进行降温。

此外,为了让能量充电利用,Aion LX的电池、电控实现一体式循环温控系统。过去的电动车型,电池和电机、电控的温控系统往往都是分开的,这就导致二者在散热和加热效果上,始终会有损失。尤其是在冬季,如果是分散式的温控,为电池加热只能通过PTC加热板来实现。Aion LX的这套系统,就可以将电机、电控的热量传递给电池。

针对解决空调耗电大户

众所周知,空调是耗电大户,特别是开热风的时候。Aion LX的空调系统与众不同,首先使用热泵空调,比PTC空调更节能。

这里涉及一个知识点,热泵是一种充分利用低品位热能的高效节能装置。热量可以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中去,但不能自发地沿相反方向进行。热泵的工作原理就是以逆循环方式迫使热量从低温物体流向高温物体的机械装置,它仅消耗少量的逆循环净功,就可以得到较大的供热量,可以有效地把难以应用的低品位热能利用起来达到节能目的。

第二个黑科技便是双层流空调设计。以往冬季用车时,为避免玻璃结霜,开空调制热的同时要同时开外循环,造成了热量的浪费,能耗较高。而Aion LX的双层流设计,上层负责外循环、下层负责内循环,避免低温结霜又保证了乘员温暖感,同时也更加节能。

在冬季,AIon LX实测续航可以达到629公里,这个成绩已经可以满足多种出行需求,无论是市区代步,亦或是长途旅行。五天四夜的测试,也让编辑十分无奈,不时感慨,跑完这650公里的工况续航实在是太难了。

如果有人再抱怨电动汽车续航不行,编辑用AIon LX第一个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Aion LX
Aion LX
指导价:28.66-45.96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6-45.96
中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