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影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同门对决,大众小型SUV探影、途铠怎么选?

2019年12月13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8年和2019年,是国内车市逐渐趋于成熟、冷静的两年,SUV市场也在疯狂之后逐渐归于平静。不过很多汽车厂商并没有放慢巩固SUV市场的步伐,我们依然能看到一款又一款SUV车型上市,而这其中,大众的脚步尤为积极。

在10万-30万元的主销价格区间内,2018年,一汽-大众率先发布了探歌、探岳两款SUV产品,2019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又接连发力,合计发布了途昂X、途岳、途铠、探影共四款SUV产品,大众在中国的SUV布局速度仿佛一下子被按下了“快进”键。

因此,如今大众在国内市场投放的SUV已经可以覆盖到各车型级别、各价格区间,甚至也已经同丰田本田一样,祭出了“双车”策略,以求最大化占领市场。

一汽-大众探影

不过,过于丰富的新品,其实也给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所以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大众SUV家族中最新的一对“双车”产品,定位于小型SUV的一汽-大众探影上汽大众途铠。

追奔溯源,两车同为加长车型

探影和途铠的英文名分别是TACQUA和T-Cross,前者上周刚刚上市,后者发布于今年4月。对比尺寸不难发现,探影和途铠在轴距和宽度两项关键数据上完全相同,均为2651mm和1760mm,长度和高度数据也相似,说明两款车型其实有着极其相近的“血缘关系”。

大众T-Cross欧洲版本

探影和途铠的原型车也确实都是来自欧洲的大众T-Cross车型,但有趣的是,这两款轴距仅为2651mm的小型SUV其实在进入国内后都经过了加长,虽然它们没有像探歌一样通过加长越级成为紧凑型SUV,但其加长的幅度却十分夸张,均达到了92mm。

基于国内市场进行本土化,无论是对于车型的销量,还是购车群体的用车感受显然都有好处,基于欧洲车型加长在国内也不奇怪。但对这么小尺寸的车型动刀的还真不多,大众的探歌、途铠和探影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先河。

上汽大众途铠

说完了加长,我们把视线移回到探影和途铠两款产品上,虽然两款车型“血缘”相通、定位相同,但客观来说两车给人的视觉感受完全不同。探影在设计上显得更中规中矩,风格完全承袭于两位大哥探歌和探岳,也更接近原型车T-Cross的样子;途铠则在外观细节上比较大胆,格栅和细节点缀都做出了不少个性化的改变,更具气势,眉宇之间也更像是上汽大众另一款热销的SUV车型——途昂。

不过,设计风格上的不同并无优劣,而探影、途铠的差异化也给消费者在同级别、同价位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探影和途铠两款车型的外观设计也都算出彩,若结果理想,这两款车型完全有机会复制本田缤智、XR-V的齐头并进之势。

内饰撞色抢眼,终结选择困难症

虽然外观上,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为两款车型制造了不少差异化,但在内饰方面,探影和途铠都很诚实地回归了大众的“套娃”路线,这套内饰目前也被大众集团大规模应用在大众奥迪入门车型之上,优势在于设计的层次感分明,功能性良好,但看多了还是让人感觉缺乏一些新意。

探歌、探影和其他应用这套内饰的车型一样,可以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双色内饰(搭配色与车色相同)或黑色内饰,其中双色内饰能大幅增加两台车的青春感与时尚感,第一次接触这套内饰的人也绝对可以眼前一亮。但可惜,在内饰覆盖材质方面大众并没有太多用心,多数覆盖材质都为硬质塑料,触感不佳。

其他方面,探影和途铠在前排座椅的造型设计上稍有不同,途铠采用了较为别致的一体化靠背头枕设计,其他方面两车则基本相同,高配车型都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8英寸中控屏(支持CarPlay/CarLife/MirrorLink)、全景天窗、双区自动空调、皮质座椅等配置,整体观感都不错,探影还在顶配车型上提供了Alcantara混搭的座椅。

在国内消费者非常在意的空间方面,探影、途铠2651mm的轴距数据会让人有些担心。但从实际乘坐的体验来看,这两款小型SUV的后排也没有太过拥挤,除了后排地板中央隆起还是和大众其他车型一样令人头疼外,对于5人出行的情况,整体乘坐空间表现和后备箱空间都还是可圈可点的。

动力相同,探影选择更丰富

动力方面,探影、途铠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发动机,低配车型和中高配车型分别采用了EA211系列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1.5L车型搭载6AT变速箱,1.4T车型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

参数上看,这两款发动机的数据都不算出色,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113Ps/145N·m,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150Ps/250N·m。但两套动力总成的实际使用体验无需担心,油耗方面表现出色(百公里油耗均低于6L),品质也久经验证。不过两套动力总成的调校还是有着较大区别,1.5L车型偏向舒适,油门和变速箱响应较为温和,而1.4T车型就比较直接。如果对驾驶体验要求较高,那么还是建议选择1.4T车型。

虽然动力总成完全相同,但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为两车制定的配置方案还是有着较大区别。探影在11.49万-15.99万的价格区间里提供了7个配置,其中自动挡入门车型的售价为12.49万元,而途铠则在12.79万-15.99万元的区间里提供了4个配置,没有提供手动挡车型。

对比一些同价位车型的配置,会发现探影在配置方面要占优势,以具有热销潜力的13.99万元的1.5L车型为例,探影比途铠多出10.3英寸全液晶仪表、8英寸中控屏、自动大灯、倒车影像功能,而途铠仅仅多出主动刹车一项辅助驾驶功能,不论是车内观感还是实用程度上,探影的吸引力都会更大一些。

顶配车型方面,探影也比途铠多出前雷达、Alcantara混搭材质座椅、电动折叠、自动防眩目功能,而途铠仅有标配BEATS音箱能算得上一项优势。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在终端优惠相同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探影似乎更为划算。

写在最后

探影和途铠,是大众的一对SUV“双车”车型,底子完全相同,内饰时尚、空间尚可,不出意外未来会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选择。并且,两车在外观上的差异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区隔了消费群体,形成互补,共同为大众在小型SUV细分市场开疆拓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影
探影
指导价:11.49-16.09万元
1.2T 1.4T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49-16.09
小型SUV
1.2T 1.4T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